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8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青云志

挣钱不易 生活不易 感谢父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9日   12 版)

    暑假悄然过半。为了挣足下学期的生活费或者体验生活,不少大学生选择在假期打工,当他们的同龄人在空调房中吃西瓜刷屏的时候,这些大学生或者在烈日下发传单做销售,或者在流水线上枯燥地重复着动作。在心理和生理上产生疲劳与困倦时,他们也有了别样体验:挣钱不易,生活不易,感谢父母。


    @云丹晋美:开学就大四了,中考后就想去打工,父母不让,只好作罢。高考后,起初搬了6天砖,拿着赚来的400多元钱跟朋友合伙从批发市场进了一些西部牛仔帽,在旅游景点卖,4天时间就回本了,可惜不小心把钱给丢了。后来跟一个朋友在旅游景点做讲解员,20多天也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几经辗转,饱尝赚钱的艰辛。进入大学后勤工俭学一个月也才180元的工资,因此更珍惜每一笔支出,只有自己知道钱有多难赚。

    大一暑期实习,大二暑期景点讲解员,一个月起早贪黑,每天讲解累得自己嗓子疼痛,中午饭后坐在路边树荫下都能够睡着,回家倒头就睡。虽然很累,但是很喜欢这个工作,每天接触形形色色的人,跟天南海北不同的人打交道,也是一件美事,自己也学到了很多。今年大三暑期,实习结束后又开始了讲解员工作,已经干了12天,依旧很累,可是很充实。我相信: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越努力越幸运!

    @瓜籽:在同学的介绍下,我回家第二天就到工厂上班。做的是服装包装(重复机械性劳动),每天工作15个小时,7:00-23:30(除吃饭时间,无午休)。正值酷夏,一整天在厂房衣服都被汗水浸湿。一般工厂的住宿和饮食都比较差,这样的小厂自不必说。这是我第一次打工,虽然很辛苦,但作为组长,我结识了许多朋友,大家都是暑假工,十分聊得来。作为学长,我也会给即将步入大学的他们讲大学精彩的生活,大家工作得都很快乐!

    @qwerty UI op:这个暑假我没有去打工,学校安排我们进行两个多月的专业实习。转眼时间已过半,有喜有忧,收获很大!在法院的这些日子里,我基本熟悉掌握了整理卷宗、定卷、扫卷等工作,还可以帮法官核对各种法律文书……对我来说,这些东西非常重要!其实如果不实习,我也不会去打工的。每个暑假我都在家里帮忙,父母务农太辛苦,多一个人多减轻一分劳累。作为农村孩子,我知道钱不好挣,所以我现在努力学习,以后给父母好的生活,至少让他们不为生计操劳!我爱他们。

    @Melek:我家在新疆的一个偏远的农村,这个暑假我在一个农药店做翻译。因为我们那儿少数民族居民比较多,大部分不会汉语,汉族人不会维语,所以需要一个翻译……家距店10公里左右,我每天早晨骑自行车去上班,去了以后先打扫,擦干净药架子。有人来了我就给店长当翻译(店长是汉族人),没人来的时候我抓紧时间学英语。一个月工资1300元,钱不多,但对我来说可以了。这一个月我知道了很多农药和化肥的特性,知道了很多植物和虫子的名字……作为一个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我已经很满足了。

    @扬源 Luis:自从上了大学后每个暑假都去打工赚学费,大一暑假去了一家大排档做服务员,虽然钱不多,但好在老板对我很好。不过生物钟颠倒不怎么习惯,天天都能看到凌晨四点钟的月亮。大二暑假去了一家工厂,用工资交了一部分学费。大三暑假同学介绍了一份不错的实习,虽然在出卖廉价劳动力,但比工厂好多了,实习工资加上在学校时勤工俭学加兼职工资,终于凑够了学费,剩下的余钱准备存做大四的生活费。说实话,如果不是家庭困难的话,不建议去暑期打工(钱少人累),建议去实习或者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Cristal:每逢假期我都去打工,深刻体验到了挣钱不易,还是觉得学习快乐。刚开始都是做流水线工作,每天都是同一道工序,总想着加快动作,挣多点……今年暑假,我找了一个给小孩子做家教的工作。刚开始很兴奋,觉得小孩子嘛,好对付。可是事实不是,他们不听话闹脾气很让人厌烦。 总之,不管哪种工作,都有它的难处,所以说,还是读书好啊,要珍惜校园生活,以后毕业想再体验校园生活就没有啦。

    @荷浔:为了减轻父母的经济压力,暑假去夏令营当助教,一开始以为只是给学生们看看作业,没想到去了搬桌子椅子拖地扫地看作业,女生被当成男子汉用,真很累,每天到了中午11点肚子就咕咕叫,然而12点才能下班吃饭。我第一次感受到人生不易。不过,孩子们天真的笑脸将会成为我日后温暖的回忆。

    @子不语:做了话务员,每天至少一百多个电话。打了几天嗓子都哑了,喝水咽下去的时候都疼。更可怕的是每天挤公交挤地铁要挤5个小时。北京地铁早高峰晚高峰的可怕堪比春运。因为快开学了,要回老家看爷爷奶奶就不做了。觉得自己坚持了一个多月很开心!回到家睡了一整天,觉得真累虚脱了。想想爸爸妈妈没有假期,天天那么辛劳,不能像我一样任性地睡上一天,觉得鼻子酸酸的。大一暑假过得很充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8月19日 12 版

300名河南大学生暑期打工与中介发生纠纷
毕业了,我们还在找工作
挣钱不易 生活不易 感谢父母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