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酣畅淋漓 女排姑娘逆袭登顶 挥洒自如 跳水王子妙手摘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22日   01 版)

    当地时间8月20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排球决赛中,中国队以3∶1战胜塞尔维亚队,夺得冠军。中国队球员在庆祝夺冠。新华社记者 李尕/摄

    当地时间8月20日,郑姝音夺冠后身披国旗庆祝。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摄

    当地时间8月20日,陈艾森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王昊飞/摄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当地时间8月20日,有如神助的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中取得了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时隔12年之后,再次登上了奥运会冠军领奖台。与此同时,首次参加奥运会的20岁小将陈艾森在男子跳水10米台决赛中,挥洒自如、动作完美,以585.30分锁定金牌,一扫中国队该项目在北京和伦敦奥运会都无缘金牌的阴霾。陈艾森因而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位同时收获男子跳台单人和双人金牌的运动员。

    20日这一天,成为中国军团本届奥运会上收获金牌最多的一天,除了女排和跳水各获一金外,我国选手还在羽毛球男单和跆拳道女子67公斤以上级比赛中获金牌,使得中国军团的金牌总数达到26枚,位列奖牌榜第三。美国以43金继续领跑,英国以27金依然排名第二。

    20日晚的小马拉卡纳体育馆,女排决赛在中国队与塞尔维亚队之间展开,两队之前曾在小组赛中交过手,当时塞队以3∶0轻松获胜,两队分列该小组的第三和第四名。决赛打响后,经过短时间的拉锯之后,塞队凭借网上优势和发球威力逐步取得主动,并迅速拉开了比分差距,以25∶19获胜。首局的较量似乎表明,决赛的进程似乎正在按照预赛时的轨迹发展。

    然而在第二局,中国队却突然间爆发了,攻防等各个环节都有明显改善,反观对手则越打越急,失误增多。此消彼长,形势逆转,中国队以25∶17速胜。

    此后的两局中国队全面开花,在第三局最后阶段,中国女排顶住了塞尔维亚队一波9∶2的攻势,朱婷先是重扣得手,随后直接发球得分,以25∶22取胜。第四局中国队更是火力全开,二传手丁霞在7∶8落后的情况下,二次球进攻得手,随后又发球直接得分,帮助中国队以9∶8反超。此后中国队顶住了对手施加的巨大压力,一路领先并以24∶23拿到冠军点。

    郎平点石成金般的调配再次成为胜负手,她换上了张常宁发球。在全场观众屏气凝神的关注下,张常宁的发球让对手一传直接垫过网,随后惠若琪的探头利索地将球扣在了对方场地。当皮球落地后,现场爆发出巨大的欢呼和喝彩声,女排姑娘们含泪欢呼拥抱,郎平也同助教赖亚文和安家杰紧紧拥抱在了一起。

    赛后郎平说:“感谢所有的人,在中国女排(处于)低谷的时候相信我们,给我们鼓励。有了大家这种爱,这种支持,女排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才能够一直往上走。我们永远不放弃。我觉得所有的困难都是比赛的一部分,但我相信大家都能忍得住,能够耐得住。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好。”

    伦敦奥运会周期陷入低谷的中国女排在郎平的率领下奇迹般地迅速复苏,继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又一次问鼎。短短三年之内,中国女排连夺世锦赛亚军、世界杯冠军和奥运会金牌,在中国女排荣誉簿上写下新的辉煌篇章。主教练郎平终圆球员、教练双料奥运金牌梦。在以运动员身份摘得洛杉矶奥运会金牌32年后,“铁榔头”终于作为主教练首尝奥运会冠军滋味,距离作为运动员和教练员身份拿到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冠军的“双料全满贯”只差一步(作为教练夺得世锦赛冠军)。

    男子跳水10米台决赛,获得世锦赛三连冠的我国选手邱波被视为夺金热门,没想到决赛中连续出现失误,中国队夺金的重任落在了首次参赛的新人陈艾森肩上。

    陈艾森在比赛中表现得无所畏惧:“我没有多想,只是心里有这个愿望,压根就没想过会实现,我想的就是做好自己,一步步来,拿到冠军后感觉很惊喜。”

    除了第二个动作稍微表现欠佳外,陈艾森其余的5个动作都堪称完美,尤其是最后一个动作更是收获108分的全场最高分,7名裁判竟打出5个10分和两个9.5分,以超出第二名50多分的优势夺冠。这是他在里约奥运会收获的第二枚金牌,为中国跳水队带来奥运会历史上的第40枚金牌,并助中国跳水队以7金2银1铜结束里约奥运会之行。

    “这是我最紧张的一场比赛,没有体验过这样的感觉,这就是奥运会的决赛场。当然这也是一种享受,这种比赛,很过瘾。我太激动了!确实觉得自己很了不起,我是第一个(双冠王)!”陈艾森笑着说。

    跆拳道女子67公斤以上级也有斩获。2015年世锦赛银牌得主郑姝音5∶1大胜墨西哥老将埃斯皮诺萨,获得金牌。这是继赵帅为中国夺得男跆奥运首金后,中国跆拳道队本届奥运会获得的第二枚金牌。

    百年后回归奥运大家庭的女子高尔夫球也带来惊喜。中国大满贯得主冯珊珊以274杆、低于标准杆10杆的成绩获得铜牌,成为首位获得奥运奖牌的中国高尔夫球手。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当日表示,本次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充分发扬了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了中华体育精神;在已经结束的比赛中,中国代表团总体上基本完成了参赛任务。

    当日田径赛场也出现经典。英国长跑之王法拉赫继夺得10000米金牌后,又在5000米比赛中称雄,从而成为继芬兰传奇维伦之后,史上第二位连续两届奥运会包揽男子5000米、10000米金牌的选手。

酣畅淋漓 女排姑娘逆袭登顶 挥洒自如 跳水王子妙手摘金
习近平签署命令通令
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迎来第十届评选
青年之家,你身边的共青团
被女排唤醒:没有专注何以拼搏
2016年“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推选活动启动
别说自己很健康,测测你能得几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