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80后作家郝景芳斩获雨果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22日   04 版)

    本报北京8月21日电(实习生沈杰群)北京时间8月21日上午9时,第74届雨果奖颁奖典礼在美国堪萨斯城举行。在这个被誉为“科幻界诺贝尔文学奖”的奖项角逐中,中国80后女作家郝景芳凭借《北京折叠》一举斩获最佳中短篇小说奖。继2015年刘慈欣《三体》之后,中国科幻作家再度获得雨果奖。

    郝景芳1984年出生于天津,2002年荣获全国中学生第四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200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2006年至2008年就读于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中心。郝景芳曾立志做一名物理学家,但是因“感到自己在天体物理学方面无法做出杰出成绩”,改读宏观经济学,后到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攻读博士学位。2013年开始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工作。

    “白天是清华金融女,晚上是宇宙学女神”,这位高学历美女的科幻小说创作之路始于2006年。2012年12月,郝景芳写完《北京折叠》初稿,发表在水木BBS科幻版,随后在网友们的热烈讨论中完成连载,2014年《北京折叠》正式发表在《文艺风赏》上。

    《北京折叠》灵感源于郝景芳的北京“城乡接合部”生活经历。在《北京折叠》中,郝景芳将北京虚构为一个三重空间,不同空间的人在这片土地上轮流生活。每个空间里的人处境各不相同,主人公老刀是一位年近50岁的垃圾工、单身父亲,为了给捡来的孩子交幼儿园学费,冒险去其他空间送信。在郝景芳架构的未来北京中,三个世界交替折叠,轮流苏醒,人们被阶级与出身分隔。

    荣获今年雨果奖中短篇小说奖,郝景芳发表获奖感言时说:“在《北京折叠》这部小说中,我提出了未来的一种可能性。面对自动化、技术进步、失业、经济停滞等各方面的问题,我也提出了一种解决方案,有一些黑暗,显然并非最好的结果,但也并非最坏的:人们没有活活饿死,年轻人没有被大批送上战场。我个人不希望我的小说成真,我真诚地希望未来更加光明。”

长沙宁乡县人事舞弊案调查
80后作家郝景芳斩获雨果奖
福建打造移动医院可进灾区紧急救援
华为全联接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