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肯定里约奥运会,寄语东京奥运会——

巴赫:里约让奥林匹克更“接地气”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22日   05 版)

    当地时间今天,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在里约奥运会的总结发布会上说,这是一届经典的奥运会,和以往的奥运会相比,里约奥运会更“接地气。”“它凸显了很多现实,奥运会不是凭空办成的,即便在城市面临社会问题和分歧的时候,奥运会的工作也没有停止。”

    巴赫指出,迄今为止,这届奥运会向全世界观众呈现了精彩的比赛,同时也发生了很多令人感动的故事,奥运会的成功与里约奥组委、各体育单项组织和各国奥委会的支持分不开,其中“有一个组织的一个人扮演了非常了不起的角色,没有他的参与,我们不可能欢庆里约奥运会,他就是里约市长帕埃斯。”

    “我想祝贺他,感谢他毫不动摇地积极参与,帕埃斯有利用办奥运会来改善城市的心愿,奥运会也确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巴赫表示,他很高兴看到奥运会能帮助里约长期发展,为里约人民提供更便利的生活。

    巴赫举例说,奥运会不仅给巴西人带来了软性的文化遗产,也有实实在在的好处,“里约人民将拥有第一个公众的高尔夫球场,新的奥林匹克培训中心也会为巴西及南美运动员提供服务;比赛场上会留下文化遗产;手球场地也将给24个不同的公众学校使用;过去只有16%的人可以使用公交设施,现在公交设施翻新,63%的人受惠,这在大城市中是难以看到的成就。”

    巴赫同时指出,里约举办奥运会的成本,实际上低于预算。“里约组委会在申办时提出了预算,在实际举办时尽可能节省。而花钱兴建的城市基础设施,也有利于当地民众,“里约的地铁和快速公交并不是为了奥运会10多天的比赛而建的,而是为里约所有的人建的,几代人将从中受益。现在这些基础设施的修建,已经创造了成千上万个就业机会。”

    此外,巴赫分享了一组数据,里约奥运会吸引了空前的关注热潮,NBC是美国直播商,截至发布会举行时,共完成了22.5亿分钟的直播;社交媒体上,奥运会相关新闻的阅读量超过了40亿次,是伦敦奥运会的5倍,因此,巴赫称之为“关注最多、分享最多的奥运会。”闭幕式之后,国际奥委会也将推出奥运会频道,让运动员能继续吸引外界的关注。”

    巴赫表示,在这次经典的奥运会结束后,国际奥委会从中得到启示,即GDP排名相对不高的国家也有举办奥运会的可能,“他们凸显了团结性,可以作好准备面对社会问题。”他明确表示,未来仍有可能让奥运会回到里约。

    至于里约奥运会给东京奥运会的借鉴,巴赫认为,本届奥运会带来很多益处,让人们学习到南美的文化,也感受到当地人民积极乐观的态度,而东京奥运会要想举办成功,“不要照抄别人的布局,要结合主办国自己的文化,真诚最重要”。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20日电

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之红与黑
高度评价女排 未提体操国羽
巴赫:里约让奥林匹克更“接地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