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开放“动手的世界” 体验技能的魅力

——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现场侧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22日   07 版)

    8月13日~14日,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在上海举行。两天的比赛均设在场馆内,并且完全向大众开放。前来参观的民众可以直接观看比赛现场,与选手们进行零距离接触,欣赏选手们的高超技艺,体验技能的魅力。

    “我可以在这里看一整天!”在糖艺/西点项目的比赛现场,一群中学生拥挤在比赛隔离玻璃外,观看参赛选手制作糖类艺术造型。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糖艺/西点项目是烘焙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学们正在观看的糖艺是指糖类经过熬煮、加热成型、艺术组合等手法加工而成的艺术造型。糖艺技能能够充分体现烘焙技术人员的艺术造型能力。选手要经过辅导、配方设计、实际操作等实践活动,独立操作、安全制作和艺术性出品。

    “以前在网上看过制作熊猫糖果的视频,那时就觉得一个个不同颜色的糖像面团一样揉成不同形状,在进行拉伸、塑形,特别神奇。今天居然在现场看到这种技艺,我都想报个班学一学了。”一位在现场观看了很长时间的上海某中学高一学生这样说。

    在糖艺/西点项目比赛区的旁边,就是一片观众互动区域,吸引了大批孩子和家长长时间的驻足。在那里,不少学生和家长身穿厨师服头戴厨师帽,亲自体验制作西点的乐趣。在互动区里,人们可以亲手制作糖霜饼干、试吃手制糖果、裱挤纸杯蛋糕装饰。

    同样吸引人的还有精细木工项目。在比赛区域外,很多小学生扒着围栏,好奇地向里观望。一位10岁的小学生告诉记者:“我以前从来没有见过做木工的,这次看到了,觉得很有趣。以后有机会,我也想试试自己做出来一个小东西是什么感觉。”

    据了解,精细木工在商业建筑和住宅项目中都有应用,它与建筑木工、家具制作以及建筑业的其他环节关系紧密。精细木工需要非常专业地掌握绘制图纸,理解和修改图纸,出图和测量、锯切、连接、组装、安装等技能。

    木工在我国历史悠久,但在世界技能大赛中,中国还没有在这个项目上获得奖牌。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木工项目的比赛既要求速度,也要求精度。此外,比赛在设计上还结合了一些中国传统木工元素,如粽角榫等。

    在木工项目的另一边,几个10岁左右的小学生举着汽车抛光器,正在对一块模拟汽车车身进行抛光。“这个感觉好震啊!”一个11岁的男孩子轩(化名)举着比自己胳膊还粗的抛光器这样说。“你要稳定住,磨的匀一些。”子轩的父亲在一旁耐心地指导。

    子轩体验完毕放下机器后,机器很快就被其他孩子“占有”了。据悉,给汽车抛光是车身修理项目的一部分。在汽车事故频发的今天,车身修理人员除了对车身进行修理,必要时还需手工成型钣金件。焊接、切割、支撑、粘合等技术是维修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子轩则被旁边展区“人机大战五子棋”吸引住了。一位小女孩正在体验与一个机械臂下五子棋,小小的展台被学生和家长围得水泄不通。“快放在这,要不它就赢了。”“别啊,在这下,要不咱们就输了!”无论大人小孩,大家都十分紧张地为这个女孩出谋划策。

    最后,机械臂还是赢了,这让大家议论纷纷。“这个机器好厉害啊,之前有人工智能‘狗’赢了世界顶级棋手,现在我们连个五子棋都下不过它了。”“机器也是人造的,说明我们现在的科技水平越来越发达了。”

    事实上,不仅是高科技离不开技能人才的不断努力,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技能人才的劳动成果。除了这些吸引了大批参观者的新奇项目,电子技术项目、机电一体化项目、焊接项目、印刷媒体技术项目、时装技术项目等展区也吸引了不少参观者,这其中不乏很多专业人士。

    在展览上,记者发现,不少学生及家长都对技能人才及技能就业有了新的认识。一位带着10岁女儿前来参观的王女士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平常他们只能向孩子展示脑力劳动的情景,没有办法让孩子了解“动手的世界”,这次比赛与展览让参观者受益匪浅。

    “带孩子过来就是想让她看看自己对什么职业感兴趣,让她了解各行各业的情况。”王女士表示,她很高兴看到女儿对时装设计、精细木工等项目产生兴趣。

    说到孩子未来的选择,王女士说:“孩子现在10岁,我坚信到他们那个时候,人们对于上大学或上职校会有新的认识,上大学不一定就是唯一正确的发展方向。我认为每个选择都是平等的,条条大路通罗马,我希望她有自己的选择。”

大国重技 还在路上
这个世界需要工匠
开放“动手的世界” 体验技能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