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青言青语话改革之六

青年之家,你身边的共青团

谦敦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22日   01 版)

    服务青年是共青团的生命线。“使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是党中央对共青团提出的殷切希望。当前,共青团正在大力建设的“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就是要打造共青团直接联系服务青年的阵地依托,打通联系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共青团在青少年身边的有形化、日常化。

    青年之家是什么?简单地说,青年之家就是共青团联系服务青年的“门店”。这些“门店”是向所有的青少年免费开放的、由共青团运行管理的公益性服务场所,它们散落在青年周边的社区、咖啡馆、学校……目的是方便青年“找得到”团组织,参与团的活动、享受贴心服务,与团干部交心交友、共同成长。这些“门店”一般都有统一的装饰风格、青春时尚的装饰元素、青少年喜欢的公共活动空间,能够根据青少年的实际需求提供各具特色的服务内容。它们既有全国统一的品牌名称——青年之家,也有各具特色的地方名称。

    比如,北京的社区青年汇、上海的青年中心、武汉的青少年空间、广东的亲青家园、重庆的社区市民学校等都属于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

    青年之家可以为青年提供什么服务?“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数以万家的“门店”已经开始营业,“菜单”很丰富:既有满足青年共性需求的常规服务项目,比如公益服务、信息咨询、文化学习、体育健身、休闲娱乐、便捷服务等;也有满足青年个性需求的特色服务项目,比如,就业创业、微心愿对接、留守儿童关爱等。要开好这些“门店”,菜单自然不能千篇一律。大部分青年之家会根据当地青年紧迫需求,重点打造2~3道“招牌菜”,让青年在参与团的活动中觉得有意思、有意义、有收获,觉得团组织能帮忙、靠得住。目前,全国正在青年之家当中集中打造“乡村私塾”和“四点半课堂”两个重点项目,分别为乡村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青年子女进行课外辅导和志愿陪护。

    如何加入青年之家?青年常来常往,有了人气,才有家的感觉。在闲暇时间,青年可以到附近的青年之家转一转,看看书、听听歌、蹭蹭网、喝杯水。需要帮助的时候,可以到青年之家说一说,“店小二”们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咨询和帮助,普遍性的问题还可以向上级团组织反馈、寻求“娘家”支援。另外,青年朋友还可以作为青年志愿者,利用青年之家提供的实践平台,参与到服务社会、帮助他人的行动中来。

    青年之家如何建设?独立建、依托建、联合建,各地创造了青年之家建设的不同模式。2014年以来,团中央每年拿出专项经费支持各地建设青年之家,同时也“撬动”地方配套了大量资金,加快了建设步伐。下一步,团中央将通过建设青年之家网上地图、开展示范性青年之家创建、分级分类制定建设管理运营标准、加强评估激励等措施,全面推进这项工作,力争到2017年年底全国所有城市街道和东部地区80%、中部地区60%、西部地区50%的乡镇都要依托团组织建成1个以上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

    青年之家,你身边的共青团。每个社会主体都可以为青年之家的建设献出一分力,每个有需要的年轻人都可以来青年之家寻求帮助,共同参与、共同享有,让爱与奉献在青年之家传递。

酣畅淋漓 女排姑娘逆袭登顶 挥洒自如 跳水王子妙手摘金
习近平签署命令通令
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迎来第十届评选
青年之家,你身边的共青团
被女排唤醒:没有专注何以拼搏
2016年“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推选活动启动
别说自己很健康,测测你能得几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