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公众对健康中国有哪些期许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22日   T01 版)

    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8月19日至20日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不仅是中央政府的决策,也是全民健康的内在要求,更是老百姓的共同期盼。

    中青华云网络舆情监测系统通过抓取网民对“健康中国”的2000条相关言论分析后发现,41.4%的受访者最满意的是医保的建立和完善,认为它减轻了个人的医疗负担,减少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体现了社会的公平,占比最高;其次是衡量居民健康三大指标——人均预期寿命、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的改善,获得了37.6%的受访者的点赞,认为它们充分表明了我国居民健康水平的提高以及医疗的进步;还有35.5%的受访者对医疗供给侧的改革非常满意,有网民表示,医疗资源布局的改善、公立医院公益性的逐步恢复,都是目前看得见的成效,逐步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

    健康中国建设给人们带来了更多期待。

    网民“方圆成趣”道出了多重愿望:一是食品安全、环境无污染;二是让中小学生有更多时间运动;三是让老百姓看得起病;四是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让群众有精力参加体育锻炼。这多重的期待反映在国家层面,涉及财政投入、医疗卫生、环境保护、体育改革、食品安全等多个方面。

    网民“afccbyn”则希望政府建设更多的体育设施,现在很多孩子暑假都找不到合适的健身场所,要么不开放,要么收费贵。还有网民表示,不仅要奥运的金牌,也要全民健身的机会。

    在医疗卫生领域,民众渴望深化医改。网民“滚滚洪流”呼吁,身体是工作的本钱,健康是生命的保障,降低医疗成本,保障民众生命安全。

健康全生命周期理论首次写入国家战略
用全民健康撑起全面小康
江苏:医改硬骨头要这么啃
公众对健康中国有哪些期许
麦可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