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治理“毒跑道”光有安全标准还不够

熊丙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23日   02 版)

    早在这轮标准提升前,国家对塑胶跑道和操场就有相关标准。然而,某些学校采购、安装、验收塑胶操场和跑道时并未严格执行有关标准。


    近年来,“毒跑道”事件频出,截至2016年8月,全国已有湖南、深圳、上海、浙江、江苏出台了地方塑胶跑道标准。除湖南外,其他4地相对现有国标,均新增了对跑道中部分化学物质的检测。其中,上海7月下旬公布的《学校运动场地塑胶面层有害物质限量》,除了增加一些有毒有害物质的检测外,还对现有国标中的苯、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TDI)指标作出了更严格的要求。(《新京报》8月22日)

    根据报道,上海的塑胶跑道新标准极为严格,甚至连有些人家住宅内的空气质量,都达不到合格要求,符合这一标准的塑胶跑道,其成本将比一般的塑胶跑道高出30%至40%。如果真能做到让“毒跑道”销声匿迹,多花一点钱,也是应该的。

    令笔者担心的是,虽然合格标准提高了,跑道成本增加了,但在学校实际操作过程中,却依然可能以低标准修建跑道,从而通过“差价”牟取不法利益,牺牲学生的健康与安全。因此,要让新标准得以落实,加强对跑道修建过程和结果的监督与验收十分关键。

    早在这轮标准提升前,国家对塑胶跑道和操场就有相关标准。然而,某些学校采购、安装、验收塑胶操场和跑道时并未严格执行有关标准。有的学校以时间紧迫为由,不进行公开招标,内定和某些人有利益关系的公司安装;有的学校把安装之前的样品送去检验,而不是从安装完成后的操场、跑道上随机取样。种种乱象使得国家标准难以真正落实到各个学校的跑道上面。

    塑胶跑道及操场最容易引起污染超标的是胶水。有时,塑胶本身是合格的,但因为胶水污染而变得不合格。正因如此,才会有学校在这个环节弄虚作假,用安装前的塑胶样品替代安装后的随机取样送检。近年来,全国各地接连发生“毒跑道”“毒操场”问题,而有关单位都会摆出一副很无辜的样子,回应称“送检样品符合环保标准”,把责任推到“现有标准太低”上面,这也成了一些省市此番提高塑胶跑道标准的原因之一。

    如果各个学校依然我行我素,按照之前的模式招标、送检、安装、验收,那再高的安全标准,都难以阻挡毒操场、毒跑道进入校园。提高塑胶跑道、操场的安全标准,本身当然是一件好事,但更重要的是要让学校采购、安装、检测、验收的过程变得公开透明,并引入第三方对送检验收过程进行监督。

    我曾经到过成都几所中学考察,这几所中学都安装了塑胶操场和跑道,没有出现任何安全问题。学校老师告诉我,当初学校验收检测时,是在学校老师和家长代表的共同见证下,当场从塑胶跑道上随机取样,交给检测机构的,而检测结果也在第一时间公开。这说明,只有在检测验收过程中加强监督,“毒操场”和“毒跑道”才难以混进校园,伤害学生的身心健康。

故乡遇上“邻避运动”该怎么办
旁门左道的教育让孩子成为牺牲品
为什么人们愿买城管队里律师的账
最欣慰的是“女排精神”与时俱进
局长打局长是怎样的“家丑”
奥运之后 请记住日常的力量
治理“毒跑道”光有安全标准还不够
斗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