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我国首次万米深海科考成果出炉

10767米!我国无人潜水器刷新下潜纪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实习生 任思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24日   01 版)

    8月12日,“探索一号”科考船结束首次航行,停靠在南海救助局三亚基地救助码头。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摄

    10767米!我国无人潜水器的下潜纪录,被“海斗”号无人潜水器刷新了。

    这是记者今天从中国科学院获悉的消息。我国自主研制的“海斗”号无人潜水器成为我国首台下潜深度超过万米并进行科考应用的无人自主潜水器,其最大潜深达10767米,创造了我国无人潜水器的最大下潜及作业深度纪录,这也使我国成为继日、美两国之后第3个拥有研制万米级无人潜水器能力的国家。

    “海斗”号的下潜纪录是在“探索一号”科考船的首次航行中取得的,后者的首航也是我国海洋科技发展史上第一次万米级深渊科考。8月23日,在该船首航归来后的第11天,中科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公布这次科考的成果,其中大量万米深海科考细节首次曝光。

    在发布会上,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航次领队刘心成称,“探索一号”首航使用自主研制的“海斗”号无人潜水器等深海装备,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开展了我国第一次综合性万米深渊科考活动,执行了84项装备试验及科考任务,其中,三型万米级装备5次超过万米深度,取得一大批珍贵样品和数据。

    在这5次超过万米深度的壮举中,“海斗”号完成了其中两次,另外3次的完成者是“天涯”号深渊着陆器和“原位实验”号深渊升降器。

    刘心成说,“海角”号和“天涯”号深渊着陆器、“原位实验”号深渊升降器共进行17次大深度下潜,其中“天涯”和“原位实验”号3次突破万米深度,最大深度达10935米,在海底停留作业皆超过12个小时。值得一提的是,“海斗”号、“天涯”号、“海角”号、“原位实验”号都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深海设备。

    刘心成说,“探索一号”所载的“原位实验”号深渊升降器,搭载实验装置在海底成功进行了深渊底部氮循环的原位培养实验、“天涯”号深渊着陆器在万米深度,单次获取大于100升的海底水样,这在国际同等或类似装备上也尚无先例。

    另外,科研人员使用国产海底地震仪首次在挑战者深渊西部开展主动源人工地震勘探,成功获得一条完整地震剖面;利用船载绞车系统和沉积物采样设备,获得了9150米水深的箱式沉积物样品,创造了同类型深海装备作业深度的新纪录。

    此次也有一些在国内深海领域进行的工作实现突破。比如,我国自主研制的水下滑翔机下潜深度达到5751米,接近目前国际上水下滑翔机最大下潜深度(6000米),创下了我国水下滑翔机的最大下潜深度纪录。

    刘心成说,科研人员利用“海斗”号无人潜水器成功获得了两条9000米级(9827米和9740米)和两条万米级(10310米和10767米)水柱的温盐深数据。这是我国获得的第一批万米温盐深剖面数据,为研究海斗深渊水团特性的空间变化规律和深渊底层洋流结构,以及万米载人潜水器的设计提供宝贵的基础资料。

    值得一提的是,科研人员通过深渊着陆器和升降器共进行13个潜次的大生物诱捕实验,在5000米、6000米、7000米、8000米、9000米及1万米级深度获取2000余个大生物样品,其中包括钩虾、深渊专属的狮子鱼以及未知物种。

    刘心成说,这是我国首次获得具有深渊专属特性的狮子鱼以及万米水深的大生物样品。这些深渊大生物的获得为探索海斗深渊物种的起源与演化、群体遗传特征及其共生微生物对极端高压环境的适应机制提供了宝贵的样本。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说,此次取得的成果,表明了万米深海已不再是我国海洋科技界的禁区,这是继蛟龙号7000米海试成功后又一个海洋科技的里程碑。

    他还表示,此次所获得的深度序列完整的原位探测数据及水体、沉积物和大生物样本,填补了我国长期以来无法获得超大深度特别是万米海底数据和样品的空白,这将极大地促进我国深海深渊科学研究的发展,并有效推动我国海斗深渊科学研究体系的建立。

    本报北京8月23日电

中国火星探测器外观设计构型首次公布
10767米!我国无人潜水器刷新下潜纪录
倾听青年心声 问计青年群众 共谋青年发展
中国女排载誉归来
勇闯红军长征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全媒体招聘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