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掌声,为“飞鲨勇士”响起

——张超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 吴登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25日   03 版)

    鲜花祭英雄——8月24日,张超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近800名首都高校学生、驻京部队官兵和地方群众代表,用心聆听感悟“飞鲨勇士”张超的成长轨迹,缅怀英雄的奋斗历程,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张超,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2016年4月27日,在执行飞行训练任务时,因飞机突发电传故障,不幸以身殉职,献出了年仅29岁的生命。他是为我国航母舰载机事业牺牲的第一位英烈。

    报告会由中宣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青团中央联合举行。报告团成员饱含深情的讲述,深深打动了所有听众。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驾驶“飞鲨”战机着舰,是张超永远的追求。在飞行报国的军旅生涯中,他一门心思勤学苦练、全力以赴精武强能,最终成为“刀尖上的舞者”、能打胜仗的“刀尖子”。

    “飞鲨勇士”“真心英雄”“海空雄鹰”……这是人民群众对英雄舰载机飞行员张超发自肺腑的点赞。

    张超的偶像、某舰载航空兵部队部队长戴明盟,忘不了选拔张超进入舰载机部队时的简短对话:“你知道这里面的风险吗?”“知道,但我就是想来!要干就干最难的,要飞就飞舰载机。”当戴明盟讲述张超加班加点,补训苦训,甚至把自己绑在模拟飞行器上拼命练时,人们被深深地感动了。

    张超走了,倒在了实现航母飞行梦的最后一刻。

    当日着舰指挥官王亮距离事发地点最近,亲眼目睹了这一悲壮的瞬间。他用铿锵有力的声音,讲述着英雄张超危急关头果断处置、为保战机舍命推杆的生死4.4秒。

    英雄舍命一搏,被永恒定格在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历史征程上。

    说到张超人生最后一句话“我是不是,再也飞不了了……”时,王亮的泪水夺眶而出。听众被英雄的壮举深深震撼,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伟大的强军梦,需要新一代革命军人用生命去担当。

    当朝夕相处10年的战友、某团飞行中队中队长聂元闯,讲述张超驾驶战机在南海一线驱离外军侦察机,捍卫了伟大祖国的尊严时,听众被深深震撼。

    聂元闯说:“张超为了飞中国最顶尖的战斗机,什么都可以豁出去。去舰载机部队时,张超对送行的战友说,现在离开南海,是为了将来更好地保卫南海。”

    英雄壮举,虽迸发于一瞬,彰显于一时,但这背后凝聚着深厚的传承与积淀。

    无情未必真豪杰。张超的妻子张亚眼含泪水,讲述两人的爱情故事——从自己被误诊患上红斑狼疮时张超的坚守,讲到舍弃国航空乘工作毅然支持张超的飞行事业;从为让张超圆梦航母而两地分居,讲到夫妻深爱的掌上明珠;从追悼会上剪下一缕头发藏在张超胸前的口袋,讲到年幼的女儿头枕父亲的飞行服入睡……

    一句句深情的倾诉,一幕幕感人的画面,一行行思念的泪水,震撼着听众们的心,整个会场泪如雨下。

    张超和妻子曾约定:着舰的那一天,妻子和女儿手捧鲜花,迎接他的凯旋。回首曾经的约定,张亚说:“他突然走了,带走了对我的全部承诺,没有留下一句嘱托。我虽悲痛,却为他的英勇壮举感到骄傲……”

    “张超是新一代四有革命军人的杰出代表,他追梦永无止境,把最美的青春献给了最爱的事业,用年轻生命写下了血染的风采,奏响了时代的强音。”海军某驱逐舰部队军官方廷在接受采访时说,“作为一名海军军官,一定要像张超那样,执着梦想、努力工作,为早日实现强军梦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张超走了,他像一颗流星般陨落,但没有黯淡了星空,而是辉煌了整个夜空。”在共青团北京市委工作的李南茜几次掏出纸巾擦拭泪水。她说:“我们要像张超一样,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用青春、智慧和热血报效伟大祖国。”

    张超先进事迹报告会全程网络直播。北京市民田海宁被张超为国担当不惧生死、心无旁骛执着梦想的精神深深感动:“正是一个个像张超一样的军人舍生忘死、牺牲奉献,才有我们现在的和平和幸福,才有祖国的强大和繁荣。涅槃是为了永生,英雄并没有远去。我们要像张超一样义无反顾担负起时代的担当,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奋力前行。”

    “披着清晨第一缕曙光,年轻的‘飞鲨’滑跃起航。穿梭在茫茫大海上,诠释着经略海洋。谁的希望,谁的梦想,谁在用忠诚,书写信仰!”在这首《飞鲨起航》的旋律中,报告会结束了,但张超用生命铸成的航母事业不朽丰碑,却永远矗立在了听众心间。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张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
掌声,为“飞鲨勇士”响起
定制教育如何帮培训机构突破发展瓶颈
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
脱钩首批试点工作开始实施
“希望工程玩具总动员”获香港1200万元捐赠
“中式英语”现形记
刘松:把爱与温暖传递到大巴山
坚决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