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生活是爱与梦想,音乐是诗与远方

——小镇音乐节观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25日   06 版)

    “古堰新韵”小镇音乐节演出现场

    音乐没有界限,有无基础都没关系,悦耳动听的旋律总是很容易让人产生共鸣,陶醉于其中。“古堰新韵”小镇音乐节这一活动举办的目的大概就是如此吧,让小镇的居民们都能感受到音乐的美好,让青年音乐家们都能得到更好的学习机会,演奏出更加美妙的乐曲。

    待大家都进入演播厅坐定后,主持人先上台向观众们介绍音乐会的演奏曲目,乐队成员再有秩序地走上来。空空的舞台就这样被乐器和演奏家一点点填满,最后形成一幅大气磅礴的交响乐团画面。这时,主持人一个转身走上了指挥台,原来她就是指挥!我顿时惊讶不已,头一次看到,乐队的指挥竟然也是当场音乐会的主持人。仔细想想,这也真是最佳的选择了,让最懂音乐的指挥家来当整场音乐会的介绍人,这样既不用请主持人,省下的经费又可以花在更有意义的地方。

    整场演出我最爱的还是指挥家,这位看起来柔柔弱弱的女子在指挥时全身爆发的激情和蓬勃的力量让我震惊和感动,她会在音乐高潮的时候踮起脚尖,会在低谷的时候弯下腰去,她挥着手中小小的指挥棒,好像在舞台上轻轻地跳了一支舞,她统领着整个乐队,绝对是整个乐队的灵魂人物。

    也许是为了呼应“莲都青年音乐家培养计划”,这场音乐会的演奏家们大部分都是青年,青年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时是最富有激情的,青年音乐家们在表演的时候更是如此。听,古琴空灵的泛音和提琴悠扬的长音相缠相绕,定音鼓磅礴的气势和合唱团美妙的歌声把整个演出推向高潮,旋律时而轻柔似水,皎如明月,置身其中便可忘记喧嚣;时而激昂澎湃,犹如万马奔腾、山呼海啸,叫人意气风发。我闭上眼睛,去感受来自远方的天籁之音。

    一曲完毕,真可谓是余音绕梁,不绝于耳,连我旁边的小朋友也被这美丽的旋律所震撼,轻轻地对她妈妈说:“我以后一定好好练我的小提琴,再也不偷懒了。”言语虽然稚嫩,但这是孩子听完音乐会以后最真诚的感受。有了小镇音乐节这样一个平台,莲都的家长们可以带孩子来看演出,并不是望子成龙或是望女成凤,而是可以让孩子们有一个地方可以去静静地聆听音乐,去感受不同乐器的音色,去理解乐曲里面所表达的感情。也许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对乐曲的理解还不那么深刻,但这颗音乐的种子会在孩子的心里种下,悄悄发芽。

    生活是爱与梦想,音乐是诗与远方,在这个喧嚣的世界里,在这个炎热的夏暑时节,我们从小镇的四面八方赶来,跟音乐来一场约会。此时此刻记录下点滴感受,相信在时光的浸润下可以酿成甘甜的酒,以后看着,还可以回想起当时的感动。愿莲都这个充满灵性的江南小城,时时都有音乐的声响。

    (河海大学 潘姝月)

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莲都行
“捡烟头”——丽水莲都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走进“红色”岱后,触摸信仰的力量
重温革命历史 感受中国脊梁
生活是爱与梦想,音乐是诗与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