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国学生资助资金去年突破1500亿元

10年间资助金额平均年增长率达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26日   06 版)

    本报北京8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诸葛亚寒)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我国学生资助资金继续保持增长势头,首次突破1500亿元,增长近10%;免费教科书、营养膳食补助等资金达到450亿元。自2007年我国构建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以来,资助资金连续9年保持高速增长。与2006年相比,去年资助资金总额增加了7倍,10年间资助金额平均年增长率达到26%。

    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田祖荫介绍,去年,全国累计资助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职学校、普通高中和普通高校学生(幼儿)8433.31万人次(不包括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和营养膳食补助),与上年基本持平;累计资助金额1560.25亿元,比上年增加138.97亿元,增幅达9.78%。其中,资助普通高中学生金额139.28亿元,比上年增加24.16亿元,增幅20.99%;资助普通高校学生金额847.97亿元,比上年增加131.11亿元,增幅18.29%。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普通高校学费标准调整和研究生教育收费制度改革全面实施,我国重点加大了对普通高校学生特别是研究生的资助力度。去年普通高校资助资金大幅增长,国家助学贷款比上年增加52.87亿元,增幅31.66%;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研究生“三助”比上年分别增加50.43亿元、31.36亿元、7.49亿元。

    数据显示,去年学生资助资金中,财政投入共计1051.85亿元(不含免费教科书和营养膳食补助),比上年增加62.42亿元,增幅6.31%,财政资金占当年资助资金比例为67.42%。其中,中央财政559.38亿元,比上年增加41.04亿元,增幅7.92%,地方财政492.47亿元,比上年增加21.39亿元,增幅4.54%。

    田祖荫表示,政府承诺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工作目标,中央和地方财政投入已织就了一张资助困难学生的兜底网,这张网实现了各个学段的全覆盖,实现了公办与民办学校的全覆盖,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全覆盖。

    此外,去年,财政、教育等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助需求,针对学生资助政策薄弱环节,调整或出台了一些资助政策措施。比如,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期限延长至学制加13年、最长不超过20年,还本宽限期由两年延长至3年;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从每生每年1500元提高到每生每年2000元;海南、上海、贵州等省份在中职国家免学费政策基础上继续扩大免学费范围,截至去年,全国已有17个省份实现中职学生全部免学费。

广西教育厅责令两所学校立即整改
我国学生资助资金去年突破1500亿元
西安警方发布九大最新骗局
哈尔滨一游泳馆疑因水质致200余孩子染病
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一审被控受贿逾两千万
教育部提醒大学新生谨防上当受骗
中国队加油!中国加油!
2016高校媒体走进国网冀北电力分享会举行
TCL薄连明:“曲”不可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