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暖评

牵着妈妈的手,像妈妈儿时牵你一样

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26日   09 版)

    宋丹丹母亲前几天去世。临终前,母女二人一直拉着手。宋丹丹写了一条微博,配着母女俩拉着手睡去的照片,看哭了很多人。

    “妈妈:谢谢你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给了我很好的教养,让我拥有那么精彩的人生,谢谢你在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选择了我独自陪伴你,感受你的灵魂升上天堂……妈妈,我是那么那么爱你,我会永远惦念你!你最小的女儿丹丹。”

    一条微博泪洒互联网。能看出这条微博下的很多网友留言是含着泪水写下的,我也是含着泪水读完的。有的说:生命轮回,安然就好,愿天下的父母在临终时都可以拉着子女的手度过人生的终点。有的表达了遗憾:我没能在我母亲去世的时候陪伴在一起,也好想这样一直牵着她的手。有的说:只希望倾其所有报答父母,可即使这样还是觉得不够。还有的说:哭了,我没能做到这样,可我还是希望以后的某一天我的孩子也能紧紧握着我的手,让我觉得自己不是孤单地离开。

    这画面,戳中了每个人内心最柔软的东西,让人心疼。牵手的温柔一幕,有一种强大的共情力量,让每个人想起了自己的母亲,多久没跟妈妈一起聊天了,多久没牵妈妈的手了。不能等最爱你的那个人离开你后,才怀念那双再也牵不到的、再也感受不到温度的手。宋丹丹用这张触动人心的照片,表达了对母亲的爱与思念,也以柔软的方式向自己的孩子进行了一种爱与生命的教育。

    母女的牵手之所以那么触动人心,是让人们看到父母在垂暮之年的脆弱和对子女的依赖。我们常说老小孩,人到了老年,似乎就回到了婴儿时代,会像你在婴孩时代依赖她一样依赖着你,她入睡时要拉着你的手,就好像你小时候要拉着她的手一样才会安然入睡。小时候,牵着爸妈有力的手才有安全感,今天,他们老了,辛劳一生变得憔悴,双手不再那么有力,需要牵着你有力的手才会觉得踏实心安。

    看多了新生儿牵着妈妈的手熟睡的幸福温馨画面,很少看到像这样握着年迈母亲的手,让母亲在感受着儿女体贴中安然睡去。陌生而温馨的画面后,是我们对父母情感的忽略。

    她们像孩子一样,害怕黑暗,害怕孤独,害怕未知的世界,害怕与亲人分离,需要陪伴。当我们是孩子时,她们会陪着我们,一声啼哭就能让她们倾注全部的注意,把我们抱在怀中,呵护在手心。可今天,当她们成了“孩子”,年迈之后回到了幼婴的脆弱,我们却拿不出她们当年对我们百分之一的爱对待她们。我们的心思已全部到了自己的孩子身上,很少感受到父母对我们的这种依赖感。

    婴儿是用哭闹来表达对大人的依赖,而老人表达依赖的方式,永远是电话中一句“没事,你们忙你们的,不要担心我们,我们好着呢”——总想把所有的爱都留给你,总担心一句话会引发你的担心,总害怕给你带来什么压力和不便。我们很少想到,她们有时让你感到不耐烦的唠叨,拉着你不停地说事,过度的关心,频繁做你最爱吃的菜直到你厌烦为止,都是表达对你依赖的一种方式。多想,让你多陪一会儿;多想,牵着手多抱一会儿,可我们似乎已经对这种爱的表达非常陌生。

    是的,这世上最美好的事情就是,我已长大,你还未老;我有能力报答,你仍然健康——趁父母能感受到你的爱的时候,读懂和珍惜他们对你的依赖,多点儿陪伴,多点儿耐心,多点儿牵手,多点儿像你在儿时父母那么惯你一样去惯着父母,多点儿像你爱自己的孩子那样去爱着老人。这样,离开的日子不会带着太多的遗憾。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患病北大才子向死而生
牵着妈妈的手,像妈妈儿时牵你一样
一周暖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