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舆论场里的尘埃可以汇聚成风暴

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26日   02 版)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这是17世纪英国诗人约翰·多恩的著名诗句。在大千世界中,每个人都和其他人通过种种社会关系彼此相连。个人的命运,可能会令在同一片土地上的他人与其同喜同悲。当别人遭受不公,面临困境的时候,如果独善其身,同样的命运将在更多人身上重演,甚至落到自己头上,伸出援手才是更好的选择。

    最近,一个年轻生命的逝去,让我们感受到这种每个人愿意伸出援手的情怀。女教师刘伶利在罹患癌症之后,不仅没有得到供职单位的关照,反而被无理解雇,最终在困病交加中不幸逝世,这个悲剧激起了整个社会的同情。媒体曝光后,无数普通人在社交网络上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表达他们对刘伶利遭受的不公待遇的愤慨,追问涉事学校的责任。

    绝大多数网友人微言轻,只是舆论场中一粒无足轻重的“尘埃”。然而,无数尘埃汇聚到一起,就可以形成一场风暴。普通人的愤慨和追问,将这一事件发酵成了一场舆论风暴,这场风暴最终让涉事学校看到了事态的严重性,恢复了逝者与学校的劳动关系,并作出了有关赔偿。虽然刘伶利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是她不是一座和我们毫无关联的孤岛。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低估普通人形成的合力。当个体遭遇不公与不幸时,往往会觉得自己的力量太弱,不可能和强权与命运相抗衡。但是,积土成山,积水成渊,互联网让素不相识的普通人彼此联结。无数普通人的力量通过网络叠加起来,由量变产生质变,成为一种强大力量。

    在21年前的1995年,互联网刚进入中国,清华大学在校女生朱令患上了一种离奇的怪病,真正的病因一直未能确诊,治疗几乎毫无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她的同学们想到在互联网上求助。他们把朱令的症状翻译成英文发布在几个较大的国际医疗论坛上,没想到,这一求助信息竟然能传播得如此广泛,上千封来自全世界热心医护人员的回信接踵而来。

    一时间,如何对朱令开展治疗,成了全球医疗界共同关注的一件大事,“地球村”的寓言似乎在这一刻成了现实。最终,参考了网上多数医疗专家的意见之后,朱令被确诊为铊中毒,并得到了相应的解毒治疗,在濒死的边缘活了下来。可以说,是普通人的爱心接力,拯救了朱令的性命。

    近年来,类似的“爱心接力”越来越多。一方面,社交网络出现后,人们越来越容易接触到需要帮助者的信息,并参与到接力中;另一方面,社会的共情心变得越来越强,人们对身边其他人的命运有了更多的关怀和责任心。有些“爱心接力”为身患重病的穷人募集到了善款,有些则让和家人失散的孩子重新回到父母身旁,有些为急需特殊帮助的人找到了能帮上忙的“高人”,有些则帮助遭受不公的人讨回公道。

    互联网让需要帮助的人获得了“自救”的机会,他们不再需要独自承担一切痛苦,而可以向社会大众求助。而无数普通人也愿意利用自己的闲暇践行“他救”,帮助别人。互联网时代的这种自救和他救,让人类成为真正的命运共同体,并且在命运遭遇不公时,可以团结在一起拼搏,不再因个体渺小和脆弱而手足无措。

谁给裸露在风险中的白领以保护
企业守法与人文关怀并行不悖
舆论场里的尘埃可以汇聚成风暴
企业不“养”大病员工 怎么办
法律能为患病职工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