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开学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26日   11 版)

    开学典礼,不论是老师的还是学生的发言,都是千篇一律的,空话连篇(比如“同学们,我们要一起担负起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担”),励志的名句随手拈来,下面听的学生要么坐立不安要么玩手机聊天。想起根叔在华科毕业典礼上的演讲《记忆》,想起卢新宁在北大中文系的演讲《在怀疑的时代依然需要信仰》。

    ——@遇见yuanding

    下着雨开大会,想起四年前我们那会儿的开学典礼……看着一个个背影,仿佛能看到大学同学的影子。老师的演讲我就记着一句:师大不一定是最好的,不一定是最精彩的,但我敢说大学生活一定是你最难忘的!这一点我完全赞同!

    ——@idol-MAMA

    在读到那段“瑞典作家谈幸福”之前,我一直在心里感慨,新生致辞一年一年越来越体现出理性和细腻的关怀了,读到那里,无所不在的T校主旋律又duang地开始回响……

    ——匿名网友评格非在清华大学2016年开学典礼的发言

    如今人民大学图书馆连接全国图书馆,几乎所有中外主要论著一网打尽,世界主要的学术资料都可以被搜索到。问题是使用率很低。我们不该守着知识的金山银山却去吃垃圾食品。大学是什么?就是大大地学,要在有限的四年里汲取人类各方面的知识精华。

    ——陈力丹在中国人民大学2015年新闻学院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60后面对90后,就像6和9这两个数字,乾坤大挪移的背后是变化了的世界。还记得28年前我初来北大的时刻,中关村真的是个村子,圆明园充满着野趣……入学的时候,我的世界主要还停留在偏僻的小镇和中学的教科书里。四年之后,虽然近视的程度有所增加,但看到的世界却更加广大清楚了。

    ——王博在北京大学2010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沈杰群整理)

大学开学典礼,哪些教师发言洗耳朵?
网络直播:纠缠于日常生活的真人秀
朋友圈里刷不出职业荣誉感
分组可见是朋友圈最可怕的功能
开学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