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团中央推动全体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工作取得成效

用志愿服务为团旗增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26日   03 版)

    “如果青年工作的担子都压在仅占青少年总数百分之零点几的团干部身上,既显得‘势单力薄’,又显得‘曲高和寡’。”团重庆市委组织部部长王毅直言。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重庆团组织抓住志愿服务这一青年乐于接受的国际化、时尚化元素,动员团员青年就近就便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市民学校这一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把雷锋留在身边。

    2014年12月,共青团中央全面部署开展“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工作。一年多来,这项工作调动起团员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畅通参与渠道,并发挥团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更多青年和社会公众参与志愿服务。

    3600多万团员已成为注册志愿者

    “当有人向你问路时,你如何告诉他呢?请大家举起右手,跟我一起学习指引礼……”2015年9月10日,礼仪老师正在为第五届中国—东盟(柳州)汽车、工程机械及零部件博览会的志愿者进行培训。

    团广西省柳州市委书记孙晋表示:“去年,为了更好地做好汽博会、中国柳州国际水上狂欢节、中国柳州世界水上极速运动大赛等全市大型赛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团柳州市委向社会招募300余名志愿者,这批志愿者均是团员注册志愿者。近年来,全国各地团员注册成为志愿者,已经成为团组织生活的新时尚。”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有3600多万名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海南、湖南、内蒙古、浙江、福建、江西等地50%以上团员已经成为注册志愿者。

    一名基层团干部认为,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既有利于调动团员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畅通参与渠道,又能够发挥团员示范带动作用,带动更多普通青年和社会公众参与志愿服务,从而把在广大青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落细、落实。

    “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对于引导和鼓励青年参与志愿服务,完善注册制度,拓展服务领域,健全组织网络,完善政策措施,加强机制建设,壮大志愿者队伍,进一步深化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具有重要意义。”团中央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团中央于2014年12月下发《关于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的意见》的通知,全面部署开展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工作。

    团江西省委按照团中央统一部署做好规划。去年,该省团员245.93万,其中专兼职团干部18.87万。按照第一年全省40%的团员和全部团干部注册成为志愿者的总体目标,全省需推动110万人完成注册。

    团吉林省辽源市委书记刘淑梅介绍,近年来,该地团组织把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作为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充分利用学校团建、非公团建、区域化团建、实体化“大团委”建设等各领域基层团建成果,打造一支以基层团干为主体的工作队伍,积极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带领团员志愿者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团天津市河东区委书记郭莹介绍:“2015年,河东区有团员13099人,推动团员注册志愿者人数达5895人,占总人数的45%,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其中,专兼职团干部实现100%注册,3160名团员加入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

    志愿服务活动已作为入团考察内容

    志愿服务对于团员的意义是什么?

    各级团组织坚持组织化推动与激发团员内在动力相结合,在入团积极分子和团员中做好志愿服务宣传、意识培养和教育培训工作,把志愿服务作为入团教育和团员日常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参与志愿服务作为团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引导入团积极分子和团员逐步认同志愿服务理念,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实践。

    按照《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各级团组织采取有效措施,拓宽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的渠道,推动志愿者注册工作的便利化、信息化。根据“专兼职团干部率先注册,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高校等团组织要先行一步”的总体思路,组织推动所在单位全体团员注册成为志愿者。

    团组织根据相关要求,入团前,将是否是注册志愿者、是否参加过一定时间的志愿服务活动作为考察内容;入团时,积极推动新团员同时成为注册志愿者;在开展“推优”入党工作时,将是否在注册志愿者中发挥骨干作用作为考察内容。

    团江西省委组织部部长易军介绍,江西全省学生团员140.6万,占该省团员总数57.2%。各类学校是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的主阵地。该省团组织主抓学生开学、开展入团仪式、重大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在全省广泛开展集中注册工作。截至目前,已有53.2万学生团员集中注册成为志愿者。

    “我们注意在工作中推动社会组织的‘新力量’作用。粗略统计,全省1600多家公益性社会组织推动所属团员会员成为注册志愿者8.9万余人。”易军介绍。

    “如何为团员先进性确定量化标准,如何为增强团组织群众性寻找工作载体,如何建立让群众参与评议的考核机制?”团重庆市委组织部部长王毅抛出3个问题。

    王毅提出,入团先当志愿者,通过倒逼机制,推动团风转变。对志愿服务时长提出量化标准不仅没有成为青年成长的“拦路虎”,反而成为青年前进路上的“导航仪”。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要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而不能让群众当配角、当观众。

    据团中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各级团组织坚持以需求导向,设计组织好志愿服务内容,努力为注册志愿者提供丰富的志愿服务项目和载体,鼓励注册志愿者采取灵活方式开展志愿服务。

    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在工作推进中,各地进一步规范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的工作机制,完善了认证、培训、考核、激励和保障机制;加强志愿服务项目和载体的建设,强化与街道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联系对接,发挥好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的作用,完善供需对接机制;强化对注册为志愿者的团员进行志愿服务理念、技能等方面的培训,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建立健全团员参与志愿服务的档案管理、权益保障、服务时间认定等机制。

    团河南省三门峡市委书记李瑞霞认为,立足本地是关键:“我们围绕三门峡建设‘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的目标,以大中专学生为主体,成立‘天鹅使者’青年志愿服务队,建成‘天鹅使者’青年志愿者俱乐部。去年已参与志愿服务人数400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间超过2.8万个小时,服务群众超过8万余人次。”

    李瑞霞介绍,一方面是依托青年文明号单位,当地建立了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队107支。另一方面抓青年典型,发挥带动作用,以获得河南省“见义勇为好青年”称号的出租车司机李宏伟为品牌,成立“的哥”志愿服务队,在高考期间免费搭载学生和家长,目前已有注册“的哥”志愿者112人。

    预计2017年全国90%以上的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

    市民学校是重庆团组织的品牌活动,给当地的孩子提供放学后的去处。2014年年底,团重庆市委委托第三方独立民调机构对2143所市民学校开展电话访谈式民意调查,以民众对市民学校知晓度和满意度的反馈情况为标准排序。

    最终,出现了让人想不到的调查情况:平时默默无闻、为群众埋头做事的市民学校高居榜首。

    “群团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是看群众认不认同、满不满意。”王毅说。

    团吉林省辽源市委书记刘淑梅表示,在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的过程中,也发现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关于团体会员中的个人会员和流动团员的注册问题;二是网络注册过程中基层的硬件设施和志愿者信息安全问题;三是注册志愿者服务时间和等级评价的认定问题。”

    刘淑梅提出解决方案:使团员从内心认同注册志愿者,并自觉成为注册志愿者;要结合地区、部门实际,在认真调研基础上,做好工作计划,强化组织保障,明确工作骨干,分步骤推进注册;确保志愿者注册后能干事、有事干、有评价,能真正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得到锻炼和提升;要有自上而下的团的组织体系作保障,创新细化各项制度措施,确保注册工作实现动态发展,真正发挥应有作用。

    团天津市河东区委书记郭莹也观察到,“少数团员青年存在‘为了注册而注册’或是‘被志愿’思想,主动注册意愿不强。还有部分志愿活动组织形式不够便利灵活,无法满足不同领域团员青年的服务需求”。

    “简化操作流程,避免志愿者因在不同领域的重复注册而产生抵触情绪。”郭莹提出解决方法,“在升学、就业、晋升、贷款等方面,将个人志愿服务情况作为重要参考,特别是通过星级认证、评选表彰、‘推优’入党等措施,有效激励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同时,可以参考滴滴、Uber平台模式,基于人自身所在位置,可自愿选择周围需要提供志愿服务帮助的人群。”

    结合对省级团委年度考核和“智慧团建”系统的推广,团中央确立的工作目标是力争2016年、2017年逐步实现全国70%、90%以上的团员通过各种途径成为注册志愿者。

    团中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将加强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建设,逐步实现县有协会、基层建队。同时,在入团志愿书、“智慧团建”系统中,将开展志愿服务的经历列为重要内容。另外,在建立团内评选表彰体系过程中,将志愿服务经历和工作作为团员、团干部、团组织评先创优的重要依据,并将加大对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工作的宣传。

    据了解,按照“网上共青团”的总体要求,团员政治思想上的先进性和担当精神将进一步延伸到网络空间。结合骨干网络文明志愿者工作培训班等工作,团中央将推动团员加入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在互联网上积极发声,用文明语言和理性态度宣传正面思想、驳斥错误言论,主动弘扬正能量,自觉抵制负能量,增强网络文明素养,在构建清朗网络空间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军地英模畅谈学习张超同志先进事迹
首届“锋刃”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闭幕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对兴奋剂问题“零容忍”
黑龙江省青联第十二届全委会
暨省学联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
2016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闭幕
我国近十年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50万人
跟美国同行聊中美税收
遵义成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热土
用志愿服务为团旗增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