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7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易纲:普惠金融是G20杭州峰会重要议题

中国将向G20峰会提交普惠金融文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27日   03 版)

    今天,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透露,普惠金融是9月4日、5日在杭州召开的G20峰会的重要议题。作为G20峰会的轮值主席国,中国在普惠金融方面做了3个文件,将提交会议讨论,通过后,将为今后一段时间G20国家乃至全世界普惠金融的发展提供非常好的指引。

    据介绍,这3个文件分别是《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以下简称《高级原则》)《G20普惠金融指标体系》《G20中小企业融资行动计划落实框架》。其中《高级原则》由G20框架下的普惠金融全球合作伙伴(GPFI)负责起草,得到了G20成员、非G20国家以及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与金融业界、私人部门、学术界的大力支持。易纲表示,讨论通过后,“《高级原则》将成为国际社会首次在该领域推出的高级别指引性文件,将成为普惠金融领域国际顶层设计的关键一环”。

    易纲说:“作为G20的一员,中国的普惠金融发展理念、经验以及中国重点关注的内容在起草过程中也被《高级原则》吸收采纳。”《高级原则》包括8项原则,66条行动建议,将提交G20峰会讨论通过。

    “普惠金融这个概念是联合国在2005年正式提出的。”易纲说,普惠金融是以低成本的金融服务广大民众,让弱势群体享受到金融服务。

    易纲指出:“普惠金融指标体系是普惠金融发展水平的衡量标尺,可为相关政策的制定和普惠金融创新提供科学依据。”

    易纲表示,在规范发展数字金融和支持普惠金融创新方面,中国这些年取得了明显进展,特别是数字金融在中国发展比较快。“数字金融有较强的普惠性,这也是我们今年在《高级原则》中强调的。以支付宝为例,其活跃客户达到4亿多,每笔支付的成本也是相当低的”。

    易纲坦言,在推进普惠金融的进程中,也遇到一些问题。这些问题需要思考并探索解决的方式。

    一是普惠金融的商业可持续问题。“普惠金融不是慈善金融、救济金融,也有别于政策性金融,不能过度依赖财政补贴和行政命令,而是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力量,寻求商业可持续的模式”。

    二是数字化鸿沟问题。数字化技术的发展提升了金融服务的覆盖面,但也带来了数字化鸿沟。一些弱势群体缺乏数字化技术知识与技能,在金融数字化时代与主流社会差距反而会拉大。

    三是低收入发展中国家的普惠金融发展问题。中国普惠金融模式、经验和教训也可以提供给低收入发展中国家借鉴。

    四是一些大型金融机构“去风险”“去银行”导致的金融排斥问题。

    他指出,近几年,一些大型跨国银行关闭非洲等地区发展中国家的网点,对当地普惠金融造成不利影响。主要诱因是反洗钱、反恐融资趋严,处罚加重。“如何在落实反洗钱、反恐融资要求的同时,不带来金融排斥问题,将是G20今年讨论的热点问题之一”。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

谁该为“一元购”的风险负责?
中国将向G20峰会提交普惠金融文件
合肥中小学试点实施“午餐工程”和“放心班工程”
“常外事件”调查结果公布:
调查组认定常外校园环境安全
山东临沂徐玉玉被骗案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抓
“2016未来之星─中国国情教育培训班”结业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换了马甲的网络有偿补课为何火爆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