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7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常外事件”调查结果公布:
调查组认定常外校园环境安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27日   03 版)

    本报常州8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实习生 姚晓岚)今天20时51分,江苏省常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微常州”发布消息称,常州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常外”)事件发生后,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派出专项督导组(以下简称“督导组”),环保部、江苏省政府联合成立环保调查组(以下简称“调查组”),国家卫计委和江苏省卫计委成立医疗卫生专家组(以下简称“专家组”),赴常州开展督导、调查和分析研究等工作。调查组认为常外校园环境是安全的,但“常隆地块”存在4个方面的问题,常州市等有关单位已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

    调查组认定常外校园环境安全

    该消息称,2016年4月19日~5月20日,调查组就常外事件相关环境问题开展调查。调查组认为常外校园环境安全,“常隆地块”施工和监管存在4个方面的问题。

    消息介绍,调查组对常外校区空气、土壤和地下水环境现状组织开展了监测评估。其中,环境空气方面,在常外校区及周边布设12个监测点位。挥发性有机物、多环芳烃、酚类化合物和硝基苯类化合物等4类90项指标监测结果表明,常外校区与青枫公园(清洁区对照点)环境空气状况无明显差异。

    土壤及地下水方面,在常外校区布设7个土壤监测点位,分层采集土壤样品34个;布设7个地下水监测点位,采集地下水样品14个。土壤245项和地下水283项指标监测结果表明,常外校区土壤和地下水中均未检出氯苯类、四氯化碳、农药类等“常隆地块”的主要特征污染物,表明未受到“常隆地块”的污染影响。

    消息还介绍,调查组对“常隆地块”前期修复过程中环境相关方面的行政审批和监督管理工作进行了核查,发现“常隆地块”修复项目实施主体黑牡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未落实建设密闭大棚及配套废气收集设备等环评要求、新北区政府违规同意暂不建设密闭大棚、新北区环保局日常监管不到位,并对群众多次举报处理不及时,以及常外未经竣工环保验收违规投入使用等问题,已移交常州市政府依法依规严肃处理。鉴于“常隆地块”污染土壤和地下水尚未完全修复,调查组已要求常州市政府抓紧制定并实施“常隆地块”污染防控和修复方案。

    医疗卫生专家组:分析研究表明未发现明显异常

    该消息称,专家组开展了现场实地察看、座谈访谈、就诊体检资料分析、学校卫生工作监测、环境流行病学研究等工作。根据常州市卫计委和学生家长提供的909人就诊体检资料分析,甲状腺结节247人,成因不明,近年来在一般人群中检出率有大幅增高趋势;浅表淋巴结肿大35人,其最常见原因是感染。学校卫生、饮用水符合国家标准,食品卫生符合要求。学生因病缺课监测系统数据显示,未发生传染病等疾病的流行和暴发。

    消息还称,专家组同时对常外环境与健康问题开展专项调查,内容包括污染源、环境质量状况、医院就诊治疗情况、职业人群健康、学校学生健康和社区人群健康调查。经过调查和分析研究,“常隆地块”周边居民健康状况与常州市其他地区同期水平没有明显差异。常外2016届初三毕业生中考体检数据显示体质健康状况与其他学校学生没有明显差异。

    该消息称,4月26日~5月5日,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常外教学实验楼、外国语艺术楼、宿舍楼、图书行政大楼和体育馆-食堂综合楼的室内氨、甲醛、苯和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TVOC) 浓度进行了检测,共布设132个室内环境检测点,结果显示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另外,专家组根据风险评估和现状监测结果,认为在实施应急工程后,“常隆地块”作为公共绿地,场地活动人群健康风险可控。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于2016年4月19日、4月28日两次派出督导组赴常州进行专项督导,提出了明确的督导意见:一是持续关注学生身体状况;二是配合相关部门尽快完成调查;三是建立定期监测长效机制;四是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五是严肃追究责任。

    相关负责人被问责

    消息称,根据督导组督导意见、调查组移交问题和自查发现的问题,常州市委市政府、新北区委区政府已按干部管理权限分别对相关负责人作出严肃处理。

    其中,对常州市高新区管委会原副主任、新北区原副区长陆平和常州黑牡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国伟分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降级处分,对常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陆建华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常州市教育局局长丁伟明、常州市教育局原副局长王定新、新北区环保局原局长蒋新耀分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新北区环保局监察大队大队长吴荣炳给予记大过处分,对新北区环保局副局长黄震给予记过处分,对常州黑牡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飞、项目现场负责人蒋跃栋分别给予免职。对新北区人民政府给予通报批评,并责成其向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新北区有关部门已依法对相关单位作出行政处罚。

    该消息还称,常州市委市政府将切实抓好整改,并举一反三,坚决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下阶段,常州市委市政府将认真落实督导组、调查组、专家组的有关要求,重点做好5个方面工作:第一,深刻吸取事件教训;第二,强化校园环境安全;第三,加快“常隆地块”修复;第四,加强环境综合治理;第五,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谁该为“一元购”的风险负责?
中国将向G20峰会提交普惠金融文件
合肥中小学试点实施“午餐工程”和“放心班工程”
“常外事件”调查结果公布:
调查组认定常外校园环境安全
山东临沂徐玉玉被骗案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抓
“2016未来之星─中国国情教育培训班”结业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换了马甲的网络有偿补课为何火爆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