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关爱留守儿童 不能把他们标签化

熊丙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30日   02 版)

    精准关爱、保护留守儿童,需要分析每个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制订针对每个留守儿童的个性化帮扶方案。


    今年3月,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发文要求在全国范围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目前,一些地方已公布摸底排查结果,有省份还公布了完全处于无人监护状态的留守儿童数量。如湖北省数据显示,该省现有农村留守儿童73.9万余人,其中无人监护的有1.1万余人;福建也有811名儿童处于无人监护状态。(《新京报》8月28日)

    无人监护的留守儿童是留守儿童问题最严重的表现。针对这种现象,教育部曾表示未来将对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及残疾儿童等弱势群体制定专门的入园政策,为留守儿童建一批寄宿制幼儿园。各地也出台了相应措施,例如:河南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将把在校留守儿童心理疏导工作纳入教师职责;陕西将留守儿童管理工作纳入学校年终目标考核;重庆还提出建立学校(幼儿园)农村留守儿童普查登记制度。

    以上这些措施都体现出了国家和地方对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重视。但是,重视一定要注意方法,要避免将留守儿童当成“特殊儿童”,使留守儿童标签化,否则会让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更为严重。

    摸底排查留守儿童情况,是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的第一步。对留守儿童有必要一生一档。政府部门和学校在掌握留守儿童情况后,要给予人文关爱,比如,跟踪这些孩子的家庭监护情况,督促家长履行监护责任,不要让留守儿童的监护出现真空。

    专门举办留守儿童幼儿园、留守儿童学校、留守儿童班级。或许可以展示对留守儿童的重视,但是这样的关爱和帮助并不利于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这就像专门设打工子弟学校、农民工子弟班一样,他们不会在“专门”的学校(幼儿园)、班级,享有”专门”的爱,而会被人为地与其他普通学生区分开来,被贴上标签。

    另外,寄宿制教育对留守儿童并不是最合适的。农村寄宿制学校、幼儿园学生的心理问题,比非寄宿制学校学生要严重得多,这和年龄幼小的孩子不适应集体生活,以及农村寄宿制学校条件简陋、师资匮乏有关。但是,如果不上寄宿制学校,这些孩子就可能无法得到有效监护。

    这折射出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两大难点,一是无法做到让留守儿童跟随外出打工的父母进城一起生活、学习;二是无法让外出打工的父母(至少一方)回家和孩子一起生活,监护孩子。而这正是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方向:创造条件让随迁子女到城市平等地求学、生活,以及创造条件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

    精准关爱、保护留守儿童,需要分析每个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制订针对每个留守儿童的个性化帮扶方案。比如,有的儿童因无法在城市入学而留守,那就需要解决他们的城市入学问题;有的留守儿童由父母委托给亲戚、朋友照看,这就要落实委托监护制度;也有儿童被留守是因为父母不履行监护责任,这就需要教育父母履行责任,坚决取消不合格父母的监护资格。

贫穷里那些不择手段的“底层互害”
社团去行政化才能扭转“山寨”泛滥
哪些学生气最应该被滤去
房贷猛增的原因很难理解吗
网约车地方细则考验简政放权的尺度
“千人”之外的青年学者同样值得关注
关爱留守儿童 不能把他们标签化
睡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