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千米之下的“贪食蛇”采气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31日   05 版)

    元坝气田项目自2011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截至2016年6月底,已累计生产处理原料气31.3亿方,生产硫磺24.65万吨,其年产净化气达到34亿立方米,相当于成都市1400万人口一年用气量的两倍。

    “送这些设备真的是比送外国元首还难”

    四川盆地地势复杂,道路崎岖,在元坝会战之初,如何将大型设备运进山里成了让石化人头疼的难题。“当时为了适应元坝的地理条件,我们还专门和生产设备的公司讨论,将大型设备分段设计,拆下来运输。”回忆起元坝气田建设之初的情景,元坝净化厂厂长吴基荣笑得有些无奈,“那个时候我们还开玩笑说,送这些设备真的是比送外国元首还难”。

    除了将设备小型化,元坝项目部还一路修桥铺路。经过东河时,因为当地之前遭受了洪灾,东河大桥成了危桥,无法承受大型设备的重量,所以从桥上将设备运过去成了不可能的事。“我们这种项目建设是有时效性的,必须要保证在一定时间内将设备运输到位。当时正好是枯水季节,项目部的张百灵经理看到这种情况就决定在东河河道上修建临时便道,在河道上架上涵管,铺上沙石碾压,硬生生地造出了一条路。设备拉过去了之后,又立刻将便道拆除,以防汛期到了,水位上涨,影响老百姓的生活。”吴基荣回忆道。

    而被誉为“中国石化第一桥”的大坑河大桥不仅是元坝净化厂的快速通道,也有效地改善了沿途群众交通出行的条件。元坝净化厂调度科科长刘兵介绍道:“原来桥还没建时,设备要从山底下运上去,怎么也要一两个小时,现在桥通了,不到5分钟就可以过去。对于我们来说是既有利于生产,也能造福地方,互惠互利嘛。”

    开采天然气就像“串土豆”

    目前,元坝气田已探明天然气储量达到2194亿立方米,气藏平均埋深约6700米,具有埋藏超深、高温、高压、高含硫化氢,储层薄、非均质性强,气水关系复杂,直井达产率低等特点。

    因为地理条件特殊,气层分布的不均匀,为了实现效益的最大化,需要用井筒将分布在不同区域的气层贯通起来,形象地说,就是“串土豆”。这个过程需要使用定向工艺,即使井身沿着预先设计的方向和轨迹钻达目的层的钻井工艺方法。“元坝气田高温高压的环境对井底定向工具是极限,工作的故障率升高,因而元坝的定向技术更有高度。”西南油气田工程技术管理部副主任李文生对于元坝气田的钻井工作十分肯定。

    在钻井时,因为元坝地层各个地方的压力系统和承压能力都有很大的差异,钻的井又很深,所以需要将泥浆注入井筒维持地底下压力平衡,维持钻井需要。在这个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井漏现象,即泥浆发生泄漏。

    “就像血液循环一样,一旦发生泄漏,整个钻井工作都无法继续下去。”李文生解释道,“发生井漏后,我们就会进行堵漏,就跟人出血了要用创口贴一样,如果堵不住,我们就要下钢管,再把钢管周围用水泥固定好,再换更小的钻头打钻。好比纱布加绷带,再不行就打石膏固定。”

    净化厂工程国产化率达85%

    有人将元坝气田誉为“群山深处挺起的民族工业脊梁”,不仅因为它是迄今为止中国埋藏最深的海相大气田,更是因为它攻克了高硫气藏开发设备国产化难关,设备国产化率达95%,地面集输和净化厂工程国产化率达85%。

    “在工业、产业核心的关键设备上,欧洲、美国的历史更悠久,但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我们国家通过吸收、引进、集成再创新也制造了很多国有化的技术和设备,而且再创新能力比其他国家更强。”厂长吴基荣介绍道。

    在勘探技术上,元坝超深层生物礁大气田高效勘探及关键技术项目获得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使我国站在了同类气田勘探技术领先行列;在钻井工艺上,中国石化气田建设者先后创新形成水平井优化部署技术、超深水平井钻完井和储层改造技术等系列技术,创造国内最深水平井、最深空气钻井、最高日进尺等40项钻井施工新纪录,其中,元坝“101-1H井”创超深水平井井深7971米最深世界纪录,元坝“121H井”创超深水平井垂深6991米最深世界纪录;在集气手段上,元坝集输管网采用改良的全湿气加热保温混输工艺,实现单井站——集气站湿气加热保温、气液混输,集气站——集气总站湿气加热保温、气液分输。

    而最引人瞩目的当属具有中国石化自主知识产权的天然气净化技术,“元坝气田天然气高含硫化氢、二氧化碳,因此采用先进的净化技术是核心。我们净化厂目前使总体硫回收率达到99.8%以上,尾气全面达标排放。”元坝净化厂净化车间主任曹松伟介绍到。

    (安徽大学  钱蔚波  东北石油大学  谢佳悦)

探秘之行 永不止步
元坝来了中石化
智能擒“毒”
20000步走出来的安全防线
千米之下的“贪食蛇”采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