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张芳硕:无知无畏

高珮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31日   10 版)

    开比亚迪、穿老头汗衫和黑色布鞋的张芳硕看起来不像个有钱人,但他每个月掏着十二三万元的电费、物业费,供着自己心爱的“皇家珍宝馆”,里面多的是比故宫博物院珍贵的“好东西”,还有一口叫价40亿元的“雌雄大宝剑”。

    雍正皇帝喝过的茶、乾隆皇帝喝过的酒、释迦牟尼的“真指骨舍利”、两吨重的“唐代”水晶关公塑像,按照张芳硕的说法,他用卡车拉回来的古董来路神秘,上线绝不是寻常人家。凭借多年来遍访名家的经验,他锤炼了一双“火眼金睛”,隔10米远就能判断文物真假,“就像看自己儿子,错不了”。

    自今年4月“皇家珍宝馆”成立以来,批评质疑的声音就雨点般砸向了张芳硕。有人嘲笑他的“珍宝馆”里没有珍宝,就像“松鼠鱼里没有松鼠”。但当过兵、拉过煤、搞过装修、倒过地皮的张芳硕内心格外强大,对此充耳不闻。他对珍宝有不同寻常的理解,比如对不肯用镇馆之宝换40亿元外汇的扬州博物馆感到痛心疾首。他愿意卖掉自己的“雌雄大宝剑”,把40亿元巨款捐给解放军买航母,“开到美国的家门口!”

    无知者无畏。面对这位波澜不惊又“上档次”的收藏家,很难断定他究竟是谋求名利的江湖骗子,还是对信仰深信不疑的“梦想家”。其实,无论藏品是真是假,把玩品鉴都算是个人爱好,别人自然无权干涉。但若是他真打着博物馆的旗号卖东西,公然呼吁“文物自由买卖”,那就难免有违法之嫌了。

聆听历史的巨大耳朵
长城守望者
地方政府怎么做好事
唐爱莲:等待救赎
张芳硕:无知无畏
李节光:“雁过拔毛”
戈多:等待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