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这届病毒里出了变形金刚?

王梦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31日   11 版)

    我们都知道,病毒细胞会感染健康细胞。那么当一个病毒细胞被大卸八块,分别塞进细胞里,它就没法得逞了,是吗?

    恐怕没那么简单。最近科学家们在乌干达发现了一种名为GCXV的新病毒,它的作案手法颠覆了科学界此前对病毒的认知。

    一般认为,病毒感染的方式类似恐怖分子。它携带着一个不起眼的微粒,只有头发丝儿的500分之一那么细,装着自己的全部基因。它进入健康的细胞,像翻墙跳进好人家的房子里,只留下这个包裹又离开。屋里不明真相的酶还以为收到了礼物,开始制造它的复件。

    当足够的复件微粒被制造出来,新的病毒诞生。它炸塌了这所细胞房子,寻找下一个目标。

    GCXV则更加狡猾。它的基因被分别塞进了五个不同的小包裹,任何四个的组合都会导致感染。

    想象一下:五个箱子分别过了安检,里面各有一些乱七八糟的零件。等保安回过神来:妈呀,组成了变形金刚,枪口正对着你呢!

    好在这种病毒暂时还不能感染哺乳动物。更让科学家们紧张的是:还有其他像这样包含多个基因包裹的病毒吗?

    这并不是想太多。每一年都有数以千计的新病毒被发现。当人类已经在月亮和火星上留下痕迹,微观世界里仍然留存着大片的空白。那是浩瀚的迷之海。

    在那里,是否潜伏着某个路数清奇的杀手,等待着兴风作浪的那一天?或者,纤毫万顷的波涛之下,会有着改变科学认知的宝藏?

    “我们必须有所准备。”这个科学项目的领队表示。

绝命虫师
关在笼子里的“超级生命”
地球“近亲”若比邻
藏在狗口水里的秘密
这届病毒里出了变形金刚?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手机电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