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土耳其驻华大使阿里·穆拉特·埃尔索伊谈G20峰会:

对反恐和难民危机应保持关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校媒记者 方硕 张黛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31日   01 版)

    扫一扫 看访谈

    阿里·穆拉特·埃尔索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东方风格的屏风、西式的银餐具、有历史感的烛台、当代艺术抽象画……这些精巧的物件一起出现在土耳其驻华大使宽敞的会客厅里,彰显了横跨亚欧大陆的土耳其的特色:既东方又西方,既古老又现代。

    土耳其是上一届G20峰会的主办国,8月11日,该国驻华大使阿里·穆拉特·埃尔索伊(以下简称“大使”)就G20杭州峰会相关问题接受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和由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选拔的两名学生记者的专访。

    “创新是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活力因子”

    中国青年报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作为去年G20峰会的主办国,能否请您从全球经济治理的角度谈谈,去年峰会达成的最重要的成果是什么?

    大使:我认为,土耳其所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让G20更紧密地与发展中国家联系在一起,“包容”是去年土耳其G20峰会的关键词。我们非常关注那些相对弱势的群体,例如妇女和那些受教育程度相对较低的人群。我们对低收入发展中国家也给予了特别关注。此外,我们还首创了一个中小企业的国际论坛。对于各国的国内经济和全球经济而言,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议题。

    中国青年报对于即将举行的G20杭州峰会,土耳其有何期待?作为上一届峰会主办国,土耳其有哪些经验可以与中国分享?

    大使:我不得不说,中国做得非常好。中国非常慎重地延续了往届峰会的一些讨论的基础,并加入了一些新的内容。我之前说过,土耳其让G20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更为紧密,我认为中国在这方面加入了一个新的维度,那就是将“创新”作为一个新的元素纳入。而“创新”可以为经济可持续增长注入非常有活力的因子。所以,今年的峰会也有许多目光聚焦在创新上。

    我还要说的是,中国还提出了要加强增进联动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有“一带一路”战略,还倡议成立了新兴市场的金融机构,如亚投行和金砖银行。这些都表明,中国很好地把本国的优先议题与G20优先议题联系了起来。

    我想,G20杭州峰会将会是一届非常好的峰会,我预祝中国主办的杭州峰会圆满成功。

    G20对反恐和难民危机应保持关注

    中国青年报反恐和难民危机有可能也会在今年的G20峰会上被提及。我们知道,土耳其一直处于应对恐怖主义和难民问题的最前线。您如何评价国际反恐形势和难民危机的现状?

    大使:国际反恐局势现状非常严峻,这已是一个全球性的现象。

    目前,全世界存在很多恐怖组织,他们打着不同的旗号,有些组织之间是有联系甚至合作的。恐怖主义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比如,“独狼式”恐怖袭击、西方正遭受的“本土恐怖主义”,都是非常难以对付的。可以说,各国面对的是一个覆盖全球的国际恐怖主义网络,这要求更多的国际合作和团结。土耳其在与许多恐怖组织作斗争,包括发动未遂政变的居兰组织,并期待得到友好国家的支持,共同应对恐怖威胁。

    难民议题则是另一层面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而且情况还在进一步加剧。全球有很多难民问题集中爆发的“热点”地区,不幸的是,这些“热点”没有减少,反而在增加。土耳其一直以来都实行对难民保持开放的政策,接收的仅来自叙利亚的难民就超过270万,此外还接收了来自阿富汗等其他国家的难民。据估算,截至今天,土耳其从国家预算中支出了超过120亿美元用于接收难民。据我所知,土耳其是全球最大的难民收留国。但是,解决难民问题并不只是一两个国家的责任,我们需要真正的国际合作。

    我认为,反恐和难民这两大问题,应该一直被保留在包括G20在内的任何峰会的议程之中。G20虽然主要是一个探讨经济发展和金融问题的机制,也许并不是讨论反恐和难民问题的主要平台,但是,这至少是一个展示团结与合作的良好平台。G20应当对以上问题始终保持关注,我相信今年的G20杭州峰会会体现这一点。

    努力释放土中关系的巨大潜力

    中国青年报:“联动”是今年G20峰会的主题之一,而土耳其正是一个连接亚洲和欧洲的重要国家,您如何看待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与土耳其的“中间走廊”计划对接的前景?

    大使:这是个很好的问题。去年,我们两国在安塔利亚签署了谅解备忘录,目的就是将“一带一路”战略和“中间走廊”计划相对接。“中部走廊”计划实际上是一个交通建设项目,这是一个连接欧洲和中国的高速铁路项目。

    如你所知,土耳其已经建成了连接亚洲和欧洲的马尔马拉海底隧道,现在我们需要完成国内的高速铁路项目。通过这条铁路,我们可以将埃迪尔内(土耳其西部城市)和卡尔斯(土耳其东北部城市)连接起来, 并通往格鲁吉亚、阿塞拜疆,再到里海、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然后一直延续到中国。

    当我们谈到“中部走廊”的时候,我们也是在谈“联通性”。打造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是今年中国主办G20峰会的主题之一,“中间走廊”计划恰好可以放在这个概念中。所以我觉得,在未来的若干年内,“中间走廊”计划是一个会对土中关系产生影响的项目。

    中国青年报您怎么评价中土双边关系的现状?

    大使:土中两国双边关系非常稳固。在过去的5~10年间,两国关系日渐成熟,而且具有稳定发展的态势。我们之间也保持着一贯的高层互访。

    两国在经济和贸易方面都有非常强的联系,贸易关系也非常稳定。土中两国的贸易量已经超过了270亿美元,而这一数字在2002年只有15亿美元。所以,这是一个增长的趋势。我们需要中国在土耳其投资更多,当然我们也需要解决贸易逆差问题,找到调整的方法。

    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我觉得也发展得非常好。两国之间有直航航班,去年我们接待了超过30万来自中国的游客,我们仍然希望在旅游领域扩大访土中国游客的规模。

    我对未来非常乐观,看到了土中关系具有很大的前景和潜力。我正在努力做的工作,就是释放这种潜力。

    本报北京8月30日电

改革关头勇者胜 气可鼓而不可泄
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
青年社会组织工作的“123”
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地市团委书记调度培训班举办
贵州将设立100亿酒博基金助白酒产业发展
2016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专项赛闭幕
对反恐和难民危机应保持关注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寻找互联网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