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自学直考驾照何时真正落地

谢庆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31日   02 版)

    自学直考驾照并不容易。教练、教练车以及学习的场地都要自己解决,更悲催的是这些问题还解决不了。


    今年4月1日起,福州市被确定为全国16个试点小型手动挡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自学直考新政的城市之一。试点将近5个月后,记者采访发现,新政的“新鲜劲”已然退去,目前真正“甩开”驾校自学的并不多,已开始自学直考的不到百人。(《福建日报》8月30日)

    驾驶证自学直考在没有实行前,公众抱有很大期望:终于可以绕过驾校这座大山了!现在,公众发现,现实跟期望的根本不是一回事。

    公众憧憬自学直考驾照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驾校的车太忙,不好约;二是驾校收费较高,负担重。当然,大家也都认可在驾校学习效果好。问题在于驾校不能保证随时有车学。有时驾校车有空,学员请不到假;有时学员休息,驾校的车却没空!而且,驾校多在偏远地区,学员来去费时费力。一些驾校还会盘剥学员(比如,随意涨学费,对女学员和大龄学员额外增收学费,教练吃拿卡要等)。

    但是,自学直考驾照也不容易。教练、教练车以及学习的场地都要自己解决,更悲催的是这些问题还解决不了。在道路上学习驾驶,应当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路线、时间,应当使用教练车,要在教练员随车指导下进行。个人学车倘若只在普通场地练习,考试很难通过,而且还涉嫌无证驾驶。不论场地是否紧张,出于利益考量,驾校一般不愿意将场地租给自学直考者。

    为落实自学直考驾照新政,需要政府部门摈弃利益杂念,让其具备可操作性。比如,专门划出区域,按照驾考要求设置训练场地供个人学习。只有制订了具体实施细则,将妨碍自学直考驾照的问题解决了,自学直考驾照才能真正落地。

人们为什么支持“任性”的检察院
读经少年悲剧背后有多少功利的家长
“1平方米罚3元”是对非法占地的纵容
挣不了1亿元也不可辜负青春
把房贷当优质资产酝酿巨大风险
电信商真的对骚扰电话无能为力吗
自学直考驾照何时真正落地
卡被盗刷银行全赔何时不再成新闻
推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