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9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公募平台发布个人求助信息应进行风险提示

《公开募捐平台服务管理办法》印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1日   03 版)

    本报北京8月3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亦君)为了贯彻落实9月1日起实施的慈善法,规范公开募捐平台服务,维护捐赠人、受益人和慈善组织等慈善活动参与者的合法权益,民政部今天通过官网公布了民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四部门印发的《公开募捐平台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将从9月1日起施行。

    通过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发布募捐信息是慈善法规定的公开募捐的方式,广播、电视、报刊以及网络服务提供者、电信运营商,应当对利用其平台开展公开募捐的慈善组织的登记证书、公开募捐资格证书进行验证。

    《办法》规定,广播、电视、报刊以及网络服务提供者、电信运营商为慈善组织提供公开募捐平台服务时,应当查验慈善组织的登记证书和公开募捐资格证书,不得代为接受慈善捐赠财产,同时要和慈善组织签订协议,明确双方在公开募捐信息发布、募捐事项的真实性等方面的权利和义务。

    另外,慈善组织在开展公开募捐时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当及时向批准其登记的民政部门报告。

    广播、电视、报刊以及网络服务提供者、电信运营商应当记录和保存慈善组织的登记证书复印件、公开募捐资格证书复印件。网络服务提供者还应当记录、保存慈善组织在其平台上发布的有关信息。其中,登记证书、公开募捐资格证书相关信息的保存期限为自该慈善组织通过其平台最后一次开展公开募捐之日起不少于两年;募捐记录等其他信息的保存期限为自公开募捐完成之日起不少于两年。

    同时,《办法》规定,个人为了解决自己或者家庭的困难,通过广播、电视、报刊以及网络服务提供者、电信运营商发布求助信息时,广播、电视、报刊以及网络服务提供者、电信运营商应当在显著位置向公众进行风险防范提示,告知其信息不属于慈善公开募捐信息,真实性由信息发布个人负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9月01日 03 版

习近平会见沙特王储继承人穆罕默德
中央文明办发布8月“中国好人榜”
《公开募捐平台服务管理办法》印发
教育部:义务教育阶段三科新编教材
将于秋季学期投入使用
共青团内蒙古非公经济组织工作委员会成立
未来5年力争实现60项重大突破
团山东省委举行法律顾问聘任仪式
妹妹的朋友圈
意大利对G20杭州峰会“特别关注”
福建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2592名寒门学子走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