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9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优质品牌商品才是旅游商品的发展方向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1日   08 版)

    人们在谈到旅游购物的时候,往往把旅游商品说成小商品。理由是:大家出去旅游往往只买些小东西、小纪念品,或是小工艺品、小的生活用品,总之离不开一个“小”字。游客在旅游中真的只买小商品,只买价格在百元以下的商品吗?在游客的实际旅游购物额的统计数据中却得出了相反的结论。

    游客在境外旅游时,主要购买的是化妆品、服装、鞋帽和电子产品,包括手机、照相机等,这些均不是小商品。为什么人们自己旅游时购买的明明是价格不菲的大商品,在谈旅游购物时却总有小商品的概念,而且动辄把小商品等同于文化小商品呢?笔者以为主要原因有三:一是改革开放后,大量境外游客涌入,所购买的大多是文化类的小纪念品、小工艺品,致使国人误认为这就是旅游商品的全貌。二是人人都喜欢谈文化,以显得自己有文化,对于那些品牌商品,尤其是奢侈品,不愿多谈,以彰显自己的雅,避免被别人看成俗人,于是开口闭口喜欢谈的都是那些文化类的小商品。三是有关旅游部门和研究机构为了管理的方便,研究的便利,也喜欢将旅游商品开发定性为小商品开发。

    由于将旅游购物定性为旅游小商品的销售,很多企业开发的自然也是旅游小商品,加之还要体现文化,于是书签、马克杯、文化衫、冰箱贴、钥匙链、笔、本、鼠标、鼠标垫、U盘等铺天盖地,游客走到哪里看到的都是这一套。这些旅游小商品虽然也有一定的市场,但总给人以千篇一律的感觉。有关部门和企业往往花了很大的力气,却很难形成大量的销售。尤其在各地商业用房价格大涨的时候,在高昂的店铺成本面前,仅仅销售这些旅游小商品,很多企业难以为继。很多旅游小商品开发、制造、销售的企业,经过努力后不是把企业做大,反而是把企业做小了。

    现在很多制造企业产能过剩,尤其是给国外加工订单的企业。实际上,国内的旅游购物需求却长期无人问津。有人曾经问过笔者:我应该卖什么东西呢?笔者的回答非常简单:卖好卖的东西。何为好卖的东西?就是游客需要的东西。笔者曾做过一个调查,发现游客喜欢购买几十元的商品。但随着调查的深入,发现这个结论有问题。这个调查是静态调查,也就是在游客出发前的调查,并没有反映出游客在旅游中的实际购买情况。

    为此,笔者曾经跟随多个旅游团和个人进行动态调查。在动态调查中发现,很多游客在旅游过程中,购买了服装、化妆品、电子产品等。当然,一些游客也购买了一些有文化特色的小商品和土特产品。粗略估算了一下,旅游小商品和土特产品的购买金额在全部旅游购物额中的占比大致在10%左右。其实,每个人梳理一下自己一年来在旅游中的购物量,看看自己在旅游中买了多少小商品,再看看又买了多少化妆品、服装、鞋和电子产品等,结果就一目了然了。

    总而言之,旅游商品发展不能凭想象,要根据游客的需求,要学习国外旅游商品发达国家的经验,小商品不可或缺,但不是主流,应该发展真正优质的品牌商品,这才是旅游商品的主流。旅游商品不能再仅走小商品的道路了。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9月01日 08 版

导游体制改革准备好了,值得尝试
云南试水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成效凸显
优质品牌商品才是旅游商品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