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夜空中最亮的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2日   05 版)

    志愿的心让我们相聚在这初升的太阳下,大石小学的未来必定光明一片   福建师范大学 林舒颖/摄

    初到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大石小学,雨后朦胧的雾气包围着整个小山村,我看不清沿途的风景。离开时,阳光却格外的明媚,洒向一望无际的葡萄园,带着茶香流过潺潺的溪水,透过浓密的树叶照亮了操场上孩子们的脸庞。

    “咚咚咚——”不知是谁敲响了钟声,回忆夹杂着泪花涌上了心头。即便是将要离去,我仍无法忘记第一次见面时孩子们的生怯,和每当我迈进校门孩子们便冲向我,抢着拉住我的手的亲密。孩子如同阳光般温暖,又如清流般纯洁,短短十八天,我仿佛重返童年。

    大石的雨,总是来得十分突然。也许你前一秒正和同伴在山间散着步,后一秒就陷入了狂奔。而你永远不用担心被淋湿,因为当你刚迈开步子时,便会发现孩子们正撑着伞朝你飞奔而来。但你绝对想不到瓢泼大雨竟也是孩子们嬉戏的玩伴。他们撑着伞,冲到了雨中,踏着雨水溅起高高的水花。哗哗的雨声、流水声无法遮盖孩子们的欢笑,也许看到这样的一幕,你也会像我一样,瞬间变成一个贪玩的孩子,冲进雨中与孩子们一起踩着湍急的水流,踢起水花溅向前方的人,对视着成为落汤鸡的彼此,哈哈大笑。大石的中午酷热无比,太阳火辣辣地烤着土地。但如果你愿意冒着被烤焦的危险,跟着孩子们一起去他们的秘密基地,你绝对不会后悔。那是藏身于山间的一片溪涧,浓郁的树荫包裹着它,阴凉无比,绝对是个极好的避暑胜地!孩子们嬉笑着在溪水中来回走动,尝试着捞起溪水中的小鱼小虾与你分享。而你,既可以坐在一块光滑的石头上,轻轻踩着水,也可以舀起一手水,泼向那个最讨你喜欢的孩子。作为回报,你也可以邀请孩子们到你的秘密基地来度过炎热的午后。你既可以制作几根形状不一的铁丝棒,配上一盆肥皂水与孩子们一起吹泡泡,也可以和孩子们在房间里玩起捉迷藏。大石的夜晚,总有一群孩子在楼下高声呼喊着,盛情地邀请你一同去山上捉萤火虫。星星点点的萤火虫像夜空中闪闪的星光,是孩子们最珍贵的宝贝。孩子们在草丛、农田里穿梭,比赛着谁手中的“星光”最亮,他们还总是兴奋地跑到你的跟前,捧着自己最珍贵的宝贝作为礼物送给你。

    在大石的每一天都充满着惊喜与感动。当你开心时,他们会拉着你的手跑遍村里的每个角落,热情地介绍着每户人家。最调皮的小男孩会在你遇到一只巨无霸毛毛虫而吓得蹲在地上时奋不顾身地冲上来用他小小的身板挡在你的身前,而后却偷偷地告诉你自己当时却是多么的害怕。当你伤心时,女孩子们会摘来五颜六色的野花,用卡纸精心地包装起来哄你开心,男孩们则会摘来一根根芦苇与玉米用自己笨拙的方式逗得你哭笑不得。当知道明天你将要离开,他们突然变得安静不再吵闹,小心翼翼地询问着你明年是否能再来。

    我永远无法忘记在大石的最后一个夜晚,我和一个小男孩在村里散步。还记得他曾经说过自己很怕黑很怕鬼,于是我决定进行一次“探险”。大石村有条山路,可以绕半个村,但到了晚上一盏路灯都没有,山路边的虫鸣与远方山谷的闪光使得村里的老房子闪烁着阴森的气息。其实我也是个胆小怕鬼的人,但我还是硬着头皮,咬咬牙决定带着他去。当走到一个漆黑的路口时,我们都犹豫地停下了脚步。我问他你怕吗,他却反问我你怕吗。我说:“走!”他点了点头。与我想象中不同的是,一路上的畅谈使得天空开朗了起来,星光明亮了起来,草丛中闪烁的亮光是萤火虫的陪伴。不知不觉我们竟然走完了这条伸手不见五指的公路。“回头看,我们成功啦!Give me five!”我开心地冲他喊道。他伸出了自己的小手,重重地拍在了我的手掌上。而后我们一遍又一遍走过熟悉的街道,每个角落都是我们的回忆。也许这是我最后一次送他回家,但我相信我们两个之间的回忆是星光,永远在夜空中闪烁。

    (志愿者:福建师范大学吴梦婷)

夜空中最亮的星
我们的校长妈妈
遇见你,我何其幸运
你是人间四月天
2016暑期卫康公益“快乐学校”
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行动
快乐学校志愿者·微言微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