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首支中国球队的首个主场比赛一票难求,提振业内人士信心——

KHL登陆或为中国冰球发展提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5日   06 版)

    明天晚上7点半,大陆冰球联赛KHL将在北京五棵松体育中心迎来第一支中国球队的第一场主场比赛,这是世界顶级职业联赛第一次出现在中国,是中国冰球乃至整个中国职业体育的里程碑式事件。那么,对于中国冰球来说,KHL的登陆能够产生哪些影响呢?

    正如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书记任洪国所说,俄罗斯作为世界冰球强国,KHL作为与NHL齐名的世界顶级冰球联赛,将为中国冰球带来先进的经验。正在努力获得2022年冬奥会男子冰球比赛资格的中国冰球,此时要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快人才培养。

    根据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的规划,目前有5名中国籍运动员进入了俱乐部,未来,俱乐部每年都将吸收一到两名中国年轻运动员,为中国运动员提供角逐世界顶级冰球联赛的机会。

    第一个与北京昆仑鸿星俱乐部签订合同的中国运动员英如镝,回忆自己在半年前还不敢想象,能够获得参加世界顶级冰球职业联赛的机会。如果不是因为一支中国的俱乐部加入了KHL,不仅是英如镝,其他4名已经入选北京昆仑鸿星俱乐部的中国籍冰球运动员,也都不可能直接获得与KHL俱乐部的工作合同。

    去年6月,宋安东成为第一位在北美职业冰球联赛NHL成功选秀的中国运动员,但在NHL上选秀成功与真正获得NHL的工作机会还有很大距离。在业内人士看来,宋安东的实力尚不足以在NHL登场比赛,因此,第一位获得NHL参赛机会的中国运动员的出现,应当还需要很长时间。

    但因为KHL出现了中国俱乐部,中国冰球运动员借助东道主身份,一下子有5人获得了工作机会。正如英如镝所说,在KHL这样的顶级联赛中效力,运动员获得的锻炼价值也是其他级别的联赛远不能提供的。

    可以说,KHL登陆中国,为中国冰球运动员跻身世界最高水平的赛事创造了一条捷径,在任洪国看来,这将加快培养中国年轻冰球运动员的速度。未来几年,通过在KHL中的锻炼,北京昆仑鸿星俱乐部的中国籍运动员很有可能成为中国男子冰球队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中坚力量之一。

    KHL的登陆,也让中国拥有了世界最高水平的冰球赛事,这将大大提升中国人对冰球的关注度。

    9月5日,是北京昆仑鸿星俱乐部参加KHL的第一个主场赛事。自8月30日北京昆仑鸿星俱乐部宣布发售这场比赛的球票消息后,一时间,球票销售火爆。记者从北京昆仑鸿星俱乐部了解到,8000张可售球票到今天已经基本售完,网上销售渠道已经全部停止,仅留极少数球票在9月5日当天现场销售。

    在北京,除了1981年的世锦赛C组比赛之外,冰球的球票此前还很少受到如此程度的追捧。记者也曾采访过这几年在北京举行的亚洲冰球联赛,免费入场都是观众寥寥。

    世界最高水平的KHL比赛显然有巨大吸引力。在北京昆仑鸿星俱乐部俄罗斯籍主教练费拉基米尔·尤里金诺夫看来,北京昆仑鸿星参加KHL对中国冰球的最大意义也许正是在于能够以精彩、激烈的比赛吸引更多人关注冰球、喜欢冰球。从而,提升冰球运动在中国的影响力,迅速培养起中国的冰球迷群体,带动中国最终去发展自己的冰球联赛,让中国冰球运动获得更好的群众氛围和发展环境。

    此次北京昆仑鸿星的主场比赛,央视5+频道也将进行现场直播,今年以来,央视5+频道已经转播了KHL的部分场次,加上此前几年一直在播出的NHL比赛,中国观众有了更多的观看世界高水平冰球比赛的条件。

    有冰球界人士把北京昆仑鸿星加盟KHL称为是中国冰球运动新纪元的开始,但中国冰球亟待解决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仍然不少。

    冰球在北美是四大职业体育项目之一,在俄罗斯和北欧、东欧的很多国家也是影响力居于前列的体育项目,但在中国,群众基础薄弱、影响力不足仍是不争的事实。

    其次,KHL能够为中国运动员提供的锻炼机会仍然是十分有限的,中国冰球的真正长远发展还是需要建立自己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但从目前来看,无论是对体制内的冰球专业队进行改革,还是建立市场化的冰球联赛或是打通体教结合的道路,以夯实冰球人才的基础,中国冰球都还存在诸多难点。        

    本报北京9月4日电

KHL登陆或为中国冰球发展提速
国足备战强调拼搏精神
北京足球改革先抓“顶层设计”
平昌打造亚洲冬季运动新天地
“留守儿童”蔡泽林的奥运银牌沉甸甸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