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界快递

方志文化助推文化强国建设

王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5日   02 版)

    日前,《中国方志发展报告(2015)》出版座谈会暨《中国方志发展报告(2016)》编纂启动会在国家方志馆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培林作重要讲话

    李培林在讲话中指出,2015年中指办正式启动“一体两翼”工程,以《中国地情报告》为一体,《中国方志发展报告》《中国年鉴发展报告》为两翼。这一工程的推进,对坚持修志为用原则,充分发挥地方志资源优势,全面提升开发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大局能力,为党政机关、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服务;搭建宣传、推广地方志工作平台,让社会各界了解地方志,推动方志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全面提升地方志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效益,有着重要的意义。《中国方志发展报告(2015)》的正式出版,标志着“一体两翼”工程取得了重要成果。

    他强调,当前是地方志事业发展最为关键的时期,特别是第二轮修志按期保质完成的决战期,全面把握发展形势,谋势而动,顺势而为,是提升地方志事业发展品质、丰富发展内涵、扩大发展成效的基本要求,也是确保全面完成第二轮修志目标任务的基本要求。

    他指出,作为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年度报告,《发展报告》的创办是地方志工作的创新之举,也是地方志功能拓展、推动第二轮修志任务完成的重要载体。他强调,作好发展报告编撰工作,关键是要明确功能定位,抓好形势研判、学术研究、宣传服务、对策研究等。

    结合《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规定的到2020年高质量完成第二轮修志任务,基本形成地方志编修体系、质量保障体系的要求,李培林认为,修志编鉴是地方志工作的主业,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当前,全国地方志工作机遇和挑战并存,呈现出到2020年全面完成第二轮修志规划任务的硬性要求和总体进度还相对滞后、第二轮志书进度要求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还不够健全、专志和乡镇村志的编修逐渐形成热潮和志书编修体系还不够完善等特征。

    与会学者表示,《中国方志发展报告》的编纂出版是对地方志事业的总结,是一项铺路奠基的基础性工作,对方志学科建设、扩大社会影响、培育人才队伍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引导资金有效流入实体经济
探寻中国大国道路的理论支点
突破体制刚性,激活民间投资动能
方志文化助推文化强国建设
美育的价值与实现路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