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62.1%受访者认为把电动滑板车、
平衡车用作代步工具不安全

56.4%受访者建议加强对新兴代步工具出行安全的宣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6日   07 版)

    漫画:叶绿

    时下,不少年轻人将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等作为代步工具,看起来非常“酷炫”“时尚”,但也存在安全隐患。近日,北京、上海警方对电动滑板车等违法上路行驶进行集中整治。根据规定,电动滑板车、平衡车不得上路行驶,否则北京罚款10元,上海罚款20元或50元。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39.8%的受访者尝试过把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等作为代步工具,62.1%的受访者认为把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等用作代步工具不安全,56.4%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对新兴代步工具出行安全的宣传。

    39.8%受访者尝试过把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等作为代步工具

    调查中,39.8%的受访者尝试过把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等作为代步工具,60.2%的受访者没尝试过。

    在北京某互联网公司上班的肖晨刚刚购置了一辆电动平衡车。“我住的地方离地铁站有段距离,坐公交车似乎没必要,走路又嫌远,以前经常花钱坐‘蹦蹦车’(电动三轮车)来回,后来看到有年轻人骑电动平衡车,自己就想试一试。”肖晨说,虽然她是女生,但控制电动平衡车也不难,“使用起来很方便,控制得好的话也很安全”。

    调查中,62.1%的受访者认为把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等用作代步工具不安全,53.3%的受访者认为存在隐患。此外,31.4%的受访者觉得很时尚,45.4%的受访者认为很方便。

    把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等用作代步工具会存在哪些安全隐患呢?重心高、稳定性差(53.1%)和缺少防护设施(52.5%)是受访者认为的主要隐患。其他依次为:受大量不可控因素的影响(49.9%),行驶时速过高(41.9%),刹车距离过大不安全(41.6%),部分产品缺少说明书或说明书内容不全(26.3%),蓄电池容量明示与实测差距较大(22.4%),电池组存在过热、爆炸的隐患(22.0%)以及没有符合规定的生产标准(15.3%)。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汽车工程系教授许骏介绍,电平衡车跟自行车、行人都是一样的,在人车事故碰撞中没有保护,从交通安全角度来讲,属于弱势道路使用者。所谓电动平衡车是否安全,要与同类弱势道路使用者比较,具体主要看3个阶段,事故碰撞前、碰撞中、碰撞后。

    许骏说,碰撞前的安全是指开电平衡车跟汽车发生碰撞的概率会不会比较大,这很难定量化研究,但是可以类比。“比如汽车开得越快,发生事故确实越多、风险越高。以此类比电动平衡车,显然骑车人速度越高,发生碰撞的概率就会越高,风险越大。从这个意义上讲,速度高了肯定是不安全的。一般自行车的时速是10公里到15公里每小时,电动平衡车是15到20公里每小时,有的甚至到25公里每小时”。

    北京市消协日前发布的电动滑板车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在测试的20个电动滑板车样品中,19个样品最高时速刹车距离超过4米,刹车距离最长达9.9米。

    许骏说,以4米和10米这两个值来换算的话,轮胎和路面的摩擦系数大概是0.16到0.39,正常车辆轮胎和路面的摩擦系数是0.75。摩擦系数是轮胎和路面作用,以及制动器的综合效果,也就是说制动器效果越好,减速度越大,摩擦系数值越高。电动滑板车相比于正常汽车的摩擦系数明显较小,那碰撞前就不安全,因为刹车距离长。

    爱尔兰都柏林圣三一学院的在读博士生尚诗曾在硕士研究生阶段进行过电动平衡车在交通事故中的安全性能研究。尚诗表示,电动平衡车具体操作时加速的时候往前推,刹车的时候往后拉,但是操作者一慌乱容易控制错误,此外,操作时候的不可控因素也很多,操作者一般也没有防护设备保护,这些都增加了不安全因素。

    “但是,从学术研究的角度来看,只要限制最高时速,提高制动性能,使用电动平衡车并不会增加伤害的风险。”许骏说,“在交通安全领域,学术上主要研究碰撞中和碰撞后的安全,所谓碰撞中就是弱势道路使用者跟车接触后,跟车体发生的碰撞;碰撞后是指碰撞发生后,人的某个部位跟地面发生接触。据我们的研究来看,它在碰撞中的安全性能甚至在有些时候要比骑自行车或者行人要好。而碰撞后产生的后果跟自行车、行人是差不多的,抛开碰撞前的安全性能来讲,我们认为电平衡车,包括电动滑板车并不比自行车或者行人更危险。”

    56.4%受访者建议加强对新兴代步工具出行安全的宣传

    如何安全使用电动滑板车、平衡车?56.4%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对新兴代步工具出行安全的宣传,56.0%的受访者建议完善相关的交通法规,51.8%的受访者建议尽快明确此类工具的属性、用途,46.2%的受访者建议制定相应强制性标准,从生产、销售环节就开始加强监管,39.0%的受访者建议加重对电动滑板车等随意上路的惩罚,28.3%的受访者建议销售商承担责任,向消费者明确说明产品的使用范围。

    许骏认为,生产厂家应该严格限制生产出来的电平衡车的最高时速,同时改进电动平衡车的制动性能。“从电动自行车来看,国家对于电动自行车是有法规规定的,时速不得高于30公里,但是生活中例如快递小哥们的速度经常能达到四五十公里,这就是生产厂商本身的问题,设计的最高速度太高了,而最高时速是可以通过设计来限制的。目前电动平衡车没有统一的生产标准,厂商或许可以遵照自行车的最高车速来设计”。

    “此外,使用者的素质也是一个关键的问题,电动平衡车非常机动灵活,使用者可以在大马路上随意穿行,这肯定会增加发生事故的概率,任何东西,使用不当都会造成危害”。许骏认为,提高使用者本身的行车安全意识非常重要。

    许骏说,对于新的产品、革命性的东西,整个社会需要以一种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去面对,这样整个社会才能创新。“如果法规落后于现实,应该反过来去修订法规”。

62.1%受访者认为把电动滑板车、
平衡车用作代步工具不安全
64.3%受访者表示身边“空巢青年”多
76.9%受访者觉得婴幼儿奶粉宣传功能存在夸大成分
60.3%受访者期待推迟小学生上课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