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从MBA和电子商务专项赛金奖项目看“创青春”

创业赛场上闪耀实战的“刀光剑影”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 程盟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7日   12 版)

    8月30日,路演选手与投资机构代表签订投资意向协议。

    8月30日,创业精英高“风”创投汇现场。

    第二次参加这场国家级创业赛事的时候,厦门知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微科技”)的胡遵法发现,赛事跟过去大不一样了。

    读大学时,他曾带着项目参赛,那时候叫“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如今,在外企工作了10年之后回到学校读MBA的胡遵法,再次报名参赛。不同的是,这场有着近20年历史的国家级创业大赛已经改名为“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除了名字的变化,更大的不同还在于理念的更新。“过去更看重商业计划书写得咋样,现在更看成功不成功、能不能走下去。”胡遵法说。

    8月28日~30日在四川绵阳举行的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和电子商务专项赛(以下简称“创青春”专项赛)中,包括知微科技在内的20个项目分别获得各组别的金奖。从“挑战杯”到“创青春”,跨入“双创”时代的这项国家级创业大赛究竟在鼓励什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与获得金奖的选手对话,寻找答案。

    成熟团队是参赛主流

    知微科技的主攻领域直指当下人们最关心的环境问题之一——空气污染,采用纳米技术从事空气净化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拥有两项发明专利,4个实用新型专利。

    “中国有很多好技术,但是很难转化为好产品。”胡遵法因此认为,“商业比技术更重要。”

    他介绍说,知微科技于2015年5月成立,与厦门大学研发团队合作,既有技术优势,又有商业、推广优势。胡遵法目前在读厦门大学MBA,参加 “创青春”MBA专项赛时,他所在的知微科技已经是一家成熟的公司,目前已融资150万元。

    像知微科技这样的成熟创业团队在本届“创青春”专项赛中是主流。在2016年“创青春”电子商务专项赛决赛中,西安易锁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也获得了金奖。得奖的前一天,公司刚刚把第一批约3400台产品通过快递发货。

    不久前,在淘宝众筹平台上,易锁宝发起的众筹项目大获成功,原定目标为10万元的众筹,最终募集资金33.7万元,达成率高达337%。“这是我们第一次面向市场,这个结果令人欣慰。”团队一位负责人说。

    目前,公司已经在西安高新区开始创业孵化。团队成员包括西安电子科大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公司战略也日渐清晰,主营智能电子设备及其配件、安防监控设备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生产及销售。

    创业赛场上闪耀实战的“刀光剑影”

    一些有着丰富市场经验的团队报名参加“创青春”专项赛,使这场大赛闪耀着创业场上的“刀光剑影”,充满着浓浓的实战味。

    来自浙江大学的MBA专项赛金奖项目职业卫生整体解决方案,专注于破解中国一线工人面临的职业病问题。负责人沈晶晶说,团队正在打破行业陈规,“不再只是出报告,而是去解决问题”。

    “一些机构就是帮助企业监测一下环境是否合格,再出一份报告,很多企业拿到报告,合格就行,什么都不做,就到头了,但事实上好多事故可能继续发生。”沈晶晶在介绍竞争策略时说,“我们认为报告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我们要做的是手把手地辅导企业消灭环境安全隐患,改变现状,我们希望为劳动者赢得健康和尊严。”

    参赛过程中,有过职场经历的沈晶晶感叹:“好多年没有这种创业的激情了。”她说,经过决赛前的头脑风暴,大赛帮助我们重新梳理了公司的战略,“这种感觉非常好”。

    在决赛评审中,有评委评价海南SeaE科技项目时说:“这个项目让我眼前一亮。”谈及何以俘获评委的“芳心”时,海南SeaE科技负责人洪江鹏和曲凯分析说,本次大赛中互联网项目居多,科技项目少,而SeaE科技所在的新能源领域的项目更少。不过,他们更强调:“我们不是纸上谈兵,目前试验表明这个产品是完全可以进行的,所以我们可能是凭借这个俘获了评委的心。”

    充满实战味的大赛赢得了创业者的欢迎。600多位参赛同学不仅能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创业者“过招”,还能与创业大咖和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对话”,无论是时尚酷炫的创业趴、内容丰富的创客大讲堂,还是成果丰硕的高“风”创投汇,组成了一场精彩的创业主题盛宴。

    “创青春”不是一个“计划书比赛”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前身是1999年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共同组织开展的“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俗称“小挑”,每两年举办一次,与“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交替举办。2014年,主办单位对传统赛事提档升级,更加注重实践导向,举办了首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知微科技的胡遵法曾在本科阶段做过“小生意”,还带着“小项目”参加过“挑战杯”。10多年过去了,以MBA身份再次踏进赛场的时候,他注意到,不仅大赛名字变了,更主要的是,大赛的理念也不同了。

    “过去更看重商业计划书写得咋样,对书面内容看得更重。”胡遵法说:“现在更看项目成功不成功、能不能走下去,不再是一个‘计划书比赛’了。”

    赛事理念的变化,也引起了地方政府的共鸣。2016年“创青春”电子商务专项赛和MBA专项赛均在四川省绵阳市举行,承办赛事的绵阳市委、市政府及当地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不同场合频频呼吁,希望好项目落地绵阳创新创业。

    在KAB全国推广办公室的支持下,大赛终审决赛按照“以赛带训”的模式,组织开展中国科技城创新创业政策推介、创客大讲堂、“两弹一星”国家创业精神体验式教学、创业高峰论坛、大学生创业成果展示、重点园区和孵化器推介展示、风投机构与大学生创业项目对接等系列活动,全方位、多角度支持大学生创业项目落地。

    大赛的最后,绵阳市涪城区和科创区分别与“一元购大学生3+生活互助平台”等8个项目、“索酷智慧养老信息化云平台”等8个项目签署项目落地合作协议。

    在闭幕式上,中共绵阳市委书记彭宇行说,大赛选择在绵阳举办,为国家科技城招才引智提供了难得机遇和重要平台。

    他呼吁,把更多的青年创新创业活动放到绵阳举办,推介更多大学生创客和科技创新创业项目来绵发展。他还邀请广大青年朋友和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创客来绵创新创业,“携手科技城,共筑青春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 程盟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7日 12 版)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专项赛在绵阳举行
创业赛场上闪耀实战的“刀光剑影”
贺贤土院士:中国蘑菇红云升起背后的故事
体验式教学:参赛团队成员走进两弹城
“一加一大于二的火花”最关键
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才是好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