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来了有收获 落选亦赢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凤莉 黄丹羽 实习生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8日   11 版)

    参赛选手参观的福良山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在52座钢构大棚里,每年可繁育优质茶苗1.5亿株。选手们对良种茶树苗的繁育和规模十分关注。

    初赛刚刚比完的那顿晚饭,四川领队、团四川省委农村青年工作部副部长朱蓉吃的坐立不安,不时有选手电话咨询成绩公布时间。事实上,她自己甚至比选手还紧张。

    “有两个项目没进半决赛。”知道这个结果的她立马赶回酒店,“我要去安抚那些落选的选手”。

    不过,事情并未像她想的那般“糟糕”, “选手们的心态还是挺好的,虽然没能闯入半决赛、决赛,但他们来这里都挺有收获的。”

    被淘汰并不代表不好

    在朱蓉看来,被淘汰掉的项目并不是不好,“我们那个‘一品一家’的电子商务项目很不错的,现实中运营的也很好”。

    这是一个由广元的大学生村官发起的项目,发起人李军之希望帮助山里的农民搭建一个平台,把深山老林里的农产品卖到山外。线上销售和线下体验的结合,让城市的人群日益关注到这个平台,越来越多的山里特产走上城市的餐桌。

    “初赛可能准备不太充分,他们就来了一个人,没有把该展示的东西完全展示出来。”朱蓉说。

    抱着“必赢”的信心来到盐商杯,却没能进入60强,遗憾退场,包文正觉得“有点意外”。

    包文正带来的项目是糖尿病专用功能性大米泽糖米的研发与推广。包文正的团队在水稻育种专家江祺祥的带领下,研发了专供糖尿病人食用的泽糖米。“泽糖米通过杂交改良,改变了大米中的蛋白质成分,可以让糖尿病人既能放心吃饱饭,又不用担心餐后血糖大幅度升高”。泽糖米已经过4年的市场验证,网上销量和评价都特别好。

    不过,包文正几乎没有参加创业大赛的经验。“这次准备的不够充分,路演时间没把握好,样品也没有带”。

    大赛评委、中证创投吴博文觉得,一些项目没能进入决赛存在很多因素。“有一些适合于成长、被投资机构看上的项目之所以被淘汰,有的是因为准备不够,没有把核心想法、公司更好的一面展现出来。有的项目确实还处于萌芽阶段,不适合参与到这么激烈的竞争中来。也有一些项目确实和市场有些脱节。我们评委也讨论过,觉得有些项目可能还处于闭门造车的阶段,只关注自己的产品,但是没有看清外面的市场”。

    大赛评委、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王贺祥觉得,被淘汰的项目不一定不好,但比赛总是残酷的。“他们的分数可能差得很少,但这就是规则。有些项目虽然被淘汰了,但从市场前景、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等某个方面看其实很优秀。并不是说淘汰的项目就不好,但留下来的应该是更好的”。

    150个项目现场展示时,黄乐转了一大圈,觉得“家家都做得很不错”。黄乐是湖南三联峒冰泉旅游项目负责人,从特色种养殖到观光农业,再到旅游景区,她花了6年时间,把项目一步一步做大。然而,项目越大,她的压力也越大。看到许多“小而精”的参赛项目,她有点羡慕。“一个小小的罐头,一包小小的果干,可能在全国性赛事上没有什么竞争优势,但是好吃啊!”黄乐说,“只要有市场,有销售渠道,有品牌,小项目反而更容易操作。”

    黄乐觉得,比赛的分数高低并不能评判一个项目的好坏。“有些项目没有晋级可能觉得很遗憾,但如果你有亮点,走到市场上有更大的开拓性,那就是好项目。大家经历了省里的比赛被选拔出来,项目肯定都不差。但全国大赛的评委更加专业,他们看中项目的专业性和可持续发展性。你也许特色明确,但不适合大赛。”黄乐说,“150个项目不能各个都得第一名。大赛的意义在于大家相互交流学习,能让自己的项目再进一步提升”。

    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

    “我们并不在乎比赛中能不能拿奖,成绩不是最重要的。”在“创青春”大赛上,不止一个选手这样说。

    尽管初赛就遭淘汰,但广西选手张文晶对此却并没太放在心上。此次大赛,他见识到很多优秀项目,接触到很多新理念,这让他受益匪浅。

    张文晶的项目叫做“农小厨----你身边的生态食材”,和四川的李军之的项目相似,这也是一个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的平台,只是他的服务对象是贫困村的农户,而这让评委一下就看到了这个项目的弱势。

    “评委老师说,我们针对的是贫困村的零散户,农产品也是零散的,不能规模化,在品控和产量方面就会有缺陷。”对这样的意见,张文晶是认可的,他也在考虑目前这种非规模化的销售模式能够盈利多久,“可以考虑以后与农户合作建立基地”。

    除了来自评委的中肯意见,来自选手的好经验也对他启发很大,果然U品项目对产品的品牌包装,壹晟鲜项目利用大数据对客户购买习惯的分析……这些都成为张文晶的学习对象。

    包文正也是如此,尽管没能得奖,但他觉得学到了不少。

    “评委老师给了很多好的建议,希望我们多去与不同的作物做些对比,来确定泽糖米对血糖的影响。以前,我们只是和普通大米做了对比。”包文正说:“除此之外,以前我们不太了解市场上关于农业发展的讯息,这次认识了很多农业创业者,以后能够多方合作、资源共享,这是最重要的。尤其一些电商平台做的非常好,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落选的“赢家”

    1994年出生的青海姑娘祁小慧,虽然无缘半决赛,但是她却收获满满。已经成功创办3家公司的她,成了这次大赛青海代表团里的“红人儿”,找她合作的团队甚至比找其他两个进了半决赛的项目还多。

    “因为是做‘牛羊肉系列制品精深加工暨生产线建设’项目,这两天找她谈合作的人特别多。”领队徐国超介绍,“第一天创新创业板演示期间,就有广东的一家电商创业团队相中了她的项目,主动过来要买牦牛肉干,说想买一箱先代销。”

    陆俊吉也收获了不少合作的机会,他看上了果然U品的销售模式,还看上了四川选手宋俊的农产品追溯及可视化电子商务平台。而且他还看上了大赛安排的创业精英训练营,所以尽管已经被淘汰,但他还是选择自费继续留下来,他希望自己能带回更多的知识和理念。

    “老师们用四五十年的经验总结出来的精华全都浓缩在一堂讲座中了,这是多么难得的机会呀,可以帮我们创业者规避很大的风险。”陆俊吉说,在听导师讲座的时候,“觉得自己是最认真记笔记的那个了,但是回头一看,大家都比自己认真”。

    在陆俊吉看来,大学生涉农创业,面临的两大挑战就是抗压能力和是否有持续激情。毕业头两年,面对来自父母、社会的压力,项目不挣钱,自己还要做相当大强度的体力活,没有足够的抗压能力很难走过来。

    而持续的激情更是不可或缺,却又很难持续。陆俊吉说,比赛中,来自云南的黄乐带来的“三联洞冰泉旅游项目”就让他很佩服。“一个女孩子,在大山里搞旅游,人生地不熟,把荒山改造成旅游热点,很不容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凤莉 黄丹羽 实习生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8日 11 版)

来了有收获 落选亦赢家
何永群:和豪猪“杠上”的女孩
李洁:铁心寻铁匠
湖北团组织:点亮农村青年创业火种
“盐商杯”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现代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组)全国赛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