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兵临城下 众车企吹响抢攻西部的号角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8日   T01 版)

    9月2日,第十九届成都国际车展拉开帷幕。尽管拼品牌比不过上海车展,拼规模比不过北京车展,拼地位比不过广州车展,但这些丝毫不影响成都车展在每年上百个大大小小的地方车展中,保持其独一无二的重要性。

    说其重要,首先是因为时间。9月向来是全年汽车销量高峰的月份,素有“金九银十”之说。选择9月开幕,体现了成都车展不仅要展示车企品牌形象,更是一场大型汽车展销会。自9月起,汽车企业也将快马加鞭为全年销量做最后的冲刺。

    地理位置也给成都车展加分不少。一汽-大众、一汽丰田、沃尔沃等车企相继在成都建立新的生产基地;通用、奔驰、宝马等主流厂家纷纷将西区大本营设在成都。西南地区无疑已经成为市场战略中最重要的核心区域之一。

    早在车展前夕,各大汽车厂商就纷纷出手,欲先声夺人。东风雪铁龙于8月31日在成都亮相了旗舰车型雪铁龙C6;长安汽车于9月1日举行长安悦翔V7试驾;吉利汽车车展前夕举行远景SUV上市活动;广汽丰田全新致炫也举办了大规模的试驾活动……可以说每家车企都使出了浑身解数。

    据统计,车展开幕当天,国内外110个汽车品牌在15万平方米的展区亮相,各展商举办的60多场新闻发布会上,共揭幕首发车型87台,其中全球首发6台,中国首发15台。在地方车展中,这组数据可谓非常亮眼。

    梅赛德斯—奔驰连续第三年以2400平方米的“巨无霸”展台亮相,现场发布了B级臻藏版车型实车、GLA蓝调版、C200 4MATIC轿跑、SLC敞篷跑车等多款车型,并带来smart fortwo熊猫版车型,以黑白外观配色及熊猫爪印造型致敬成都。

    作为本次车展消费者最关注的车型之一,全新奥迪A4L对现款进行了由内而外的全面革新,实现了10大科技革新和40项变化,达到了90%以上的不同。与全新奥迪Q7相同的全新MLB evo平台,以及众多细节的设计与改变,更是将全新奥迪A4L的品质感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小型SUV无疑是现在最火热的细分市场,豪华品牌也都开启了自己的小型SUV之路。本届车展,英菲尼迪推出了属于自己的小型SUV——QX30,预计今年下半年在国内上市。

    自主品牌的表现可谓强势。面对日益拥堵的城市路况及消费者希望解放左脚和右手的驾控诉求,兼顾小排量市场发展趋势及政策红利导向,动力组合更加丰富的比亚迪宋盖世版正式登场。据介绍,宋盖世版全系搭载TI动力,除了保留原有的1.5TI车型、2.0TID车型外,还增加了1.5TID车型,最大功率113KW、最大扭矩240N·m,官方售价为8.99万~14.99万元。

    由瑞虎7领衔的“奇瑞军团”成为车展期间众人瞩目的焦点。在占地1040平方米的奇瑞展区内,奇瑞携旗下艾瑞泽、瑞虎两大系列以及新能源车型奇瑞EQ等共14款车型登场,全面展示战略2.0时代的最新成果。

    即将正式上市的瑞虎7,堪称人气最高的明星车型。作为一款“自主领先,超越合资”的SUV,瑞虎7的整车性能在同级竞品车型中具有领先优势,造型方面也体现出未来派的前瞻设计风格。据悉,瑞虎7的造型设计承袭自2012年发布的奇瑞TX概念车。这款概念车当年曾在日内瓦车展上与宝马5系一起荣获欧洲“Auto·汽车设计大会”评选出的“2012最佳汽车设计大奖”。

    在4月北京车展上正式发布的小型SUV——凯翼X3也来到了本次成都车展,虽然和瑞虎3外观有些异曲同工,但是无论是细节工艺,还是内饰的用料做工,都体现出了同级别车型的高水准。值得一提的是,它有着同级别车型难以企及的互联科技配置,看来凯翼的众包造车还是有一套的。

    数据显示,2016年前7个月,我国累计销售新能源车20.7万辆,同比增长122.8%。新能源车已经成为汽车市场的一个全新增长点。在本届成都车展上,多款新能源车型的展示也体现了车企对这一领域的重视。

    车展前夕的宝马发布会上,宝马一口气发布了6款新能源汽车。其中宝马i8质子红限量版最为引人注目,这款车的售价为209.8万元。此外,宝马还推出“360电动”服务。包括为客户协调安装高质量的家用充电墙盒,或为无法安装家庭充电墙盒的客户提供两年免费的充电卡服务包。

    自主品牌的代表吉利帝豪EV也出现在车展现场。动力方面,该车采用了三元锂电池,蓄电量为45.3kWh,电机最大功率为95kW,最大扭矩为240N·m,最高车速为140km/h,官方数据显示0~50km/h仅需4.3秒,综合工况续驶里程为253km,60km/h等速续航里程可达330km。

    据了解,帝豪EV配备了可供家庭、公共充电的五种交、直流充电模式,快慢充均为国标插口,兼容公共设施的快慢充电桩。其中慢充模式14小时达满电状态,专用快充30分钟即可完成80%的充电量。

    值得一提的是,直播互动成了成都车展媒体日当天的一大亮点。不少资深汽车人通过直播平台为网友带来专业讲解。通过直播观看车展的网友可以随时与汽车媒体人互动,想看哪款车型,想要了解哪项技术,想要比较哪款车型更值得购买,都可以发弹幕告诉主播。这样的参与感让人如同亲临车展现场。

    车市销量整体下滑的大背景下,扩展西部市场已经成为众多车企发力的重点。在成都车展发布新车仅仅是个开始,今后未限购的西部城市将是主机厂销量增长的重点,不排除更多品牌“扎根”西部市场的可能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8日 T01 版)

兵临城下 众车企吹响抢攻西部的号角
辉昂出世 上汽大众迎来第1500万辆汽车下线
新造车势力来势汹汹 斯威X7有多大诚意?
全新捷豹XFL演绎新格调运动商务座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