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宝马布局新能源矩阵 携BMW i和BMW M齐飞

阙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8日   T05 版)

    站在下一个百年的开局之年,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和持续增长的消费者需求,宝马集团该如何寻找新的增长点,抓住中国市场这块“肥肉”?在本届成都车展上,宝马集团给出了答案。从9月1日晚上开始,宝马发布新能源战略,先在中国推出5个车系9款新能源车型,随后又在9月2日的车展上推出宝马X1插电混动版,采取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动相配合的策略,扛起新能源领域大旗。

    此次,宝马集团不仅携全系产品阵容亮相,而且还对外宣布在“第一战略”的指引下,形成以主品牌BMW为核心,BMW i和BMW M两个子品牌为两翼的清晰品牌格局。

    据介绍,BMW i品牌是宝马集团的创新平台,源于此项目的BMW eDrive插电式混合动力科技将拓展到BMW主品牌全系主力车型,统一命名为“BMW电动性能”,而将来BMW i还会融汇更多数字互联和自动驾驶科技。成都车展上,全新BMW X1插电式混合动力全球首发,与宝马新能源家族集体亮相,体现了BMW在新能源车领域的实力和雄心。

    而BMW M品牌则专注于高性能的驾驶表现。BMW M家族以更清晰的产品策略,从三个层次强化赛道基因、工程师文化以及宝马与车主情感沟通的粉丝文化:BMW M车型位于BMW M家族产品布局最顶层,BMW M运动性能车型介于BMW车型与BMW M车型之间,BMW M运动性能套件应用于普通BMW量产车型。M家族的创新灯塔——全新BMW M4 GTS此次车展正式在中国市场上市,以创新技术与个性化定制展现超凡驾驶体验。

    另外,BMW主品牌将进一步拓展大型豪华、SUV和紧凑型豪华车等细分市场,增加豪华品牌的吸引力,引领定制化豪华消费新趋势。而此次上市的全新BMW 7系未来百年特别版正是基于强大的创新技术进行的专属个性化打造,以此来展现宝马在高档汽车制造技术上的进化。

    对于新的战略布局,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刘智博士表示:“主品牌将涵盖所有细分市场,并在未来几年在大型豪华车、SUV和紧凑型豪华车等领域集中发力;同时,两个子品牌将比翼齐飞,其先进技术也将进一步应用到BMW的主力车系,确保宝马集团在今天和未来的市场竞争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传统能源汽车直接跳到纯电力汽车领域显然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因此将插电式混动作为过渡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全新BMW X1插电式混动的推出正是顺应了这一潮流,也是BMW i积累的创新技术向BMW品牌推广的又一例证。

    新车型采用电能和燃油两种能量驱动,通过智能能量管理系统实现随叫随到的动力响应和能效最大化。前轴上的1.5升汽油发动机为前轮提供驱动力,采用最新的宝马涡轮增压技术,最大输出功率100千瓦,峰值扭矩达220牛米,与之相匹配的是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后轴上的70千瓦电动机负责驱动后轮,在启动瞬间即可达到165牛米的峰值扭矩。BMW独特的eBoost功能可让两套动力系统共同实现385牛米的峰值扭矩,车辆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仅需7.4秒。整体综合油耗可低至百公里1.8升。

    结合中国新能源车的产业发展政策指引,全新BMW X1插电混动版将在华晨宝马生产,并与不久前上市的全新BMW X1系列车型同步开发,在X1的产品力基础上,整合源自BMW i的eDrive电力驱动技术,创造出独特的电动驾驭乐趣。

    众所周知,BMW 7系是BMW品牌的旗舰产品,代表了宝马品牌的高度和未来走向。因此在宝马百岁生日之际,宝马集团特别推出全新BMW 7系未来百年特别版,车展的推出也是此款在中国的首发,建议市场价为人民币150万元。

    全新BMW 7系未来百年特别版以BMW 740Le xDrive插电式混合动力为基础,采用四缸双涡管涡轮增压发动机与同步电动机相结合的动力系统,最大总功率240千瓦(326马力),系统峰值扭矩达500牛米,而百公里综合油耗可低至2.4升,二氧化碳排放仅49克/公里。以大型豪华车的庞大车身实现如此出色的节能性能,是宝马创新能力的又一种体现。另外,专属定制也是全新BMW 7系的一大特点。依照客户的偏好,为每一位客户提供专属定制的产品和服务,并且在外部车身上使用专属的“百年蓝”金属漆色,车轮采用BMW个性化20英寸轮毂,轮毂、尾部装饰条和迎宾踏板上均可有“BMW Individual”专属徽章。车内多处带有“THE NEXT 100 YEARS”标识,在中控台杯座处另刻有“1 OF 100”专属身份印记。

    除了新能源车型以外,与BMW i比翼双飞的BMW M也带来了新作。2016年恰逢传奇车型BMW M3诞生30周年,BMW M以一款专注于赛道的驾驶机器——全新BMW M4 GTS 向传奇予以致敬。该车型现于中国市场正式上市,建议零售价人民币199万元。

    在中国,目前宝马集团的业务领域日益壮大,据了解,BMW和MINI品牌汽车今年前8个月总计销量超过33万台,同比增长10%。另外,宝马还在二手车、售后服务、金融服务等新领域也有所扩展,随着全新BMW 1系运动轿车即将国产,宝马又将目标瞄准紧凑级车型细分市场。由此可见,在未来的布局上,宝马集团欲将新能源市场与紧凑级车型市场二者相结合,以此来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紧抓中国市场,领跑下一个100年。

阙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8日 T05 版)

宝马布局新能源矩阵 携BMW i和BMW M齐飞
开学季 比亚迪宋盖世版新生报到
我们在谈论DS时究竟在谈些什么?
开启家族式多元发展新篇章
看上汽大众如何走好“稳准快”三步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