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孝感团组织:青年返乡创业的幕后英雄

实习生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8日   10 版)

    在“盐商杯”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现代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组决赛中,一款“中华孝文化名桃七仙红品牌建设”的本土项目受到评委好评,让来自孝感的程琪进军成长组全国10强,获得铜奖。

    5年前,大学刚毕业的程琪前往上海发展。处于事业上升期的程琪,在一次春节回家之后,改变了在上海继续打拼的想法,果断选择回到家乡湖北孝感,当一名创业者。

    “2012年春节,我看到家乡的田野里除了一些稀疏的果树,更多的却是荒野和杂草。这些年,农村的青壮年,大都如我一样,向往城市的生活,外出打工了,在农村种地的,都是留守老人。”当时,程琪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我要回乡当老板”。

    程琪回乡之后,加入孝昌县冠昌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准备从基础做起。

    “那会刚好赶上团孝感市委组织的返乡大学生创业培训,并很幸运地拿到了小额创业贷款。”程琪承包了300亩地,打造融入七仙女与孝文化的主题有机桃园。他还发动孝感市的一些农民合作社,成立湖北七仙红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开始了与七仙红桃品牌的“恋爱”长跑。

    这几年,在团市委的扶持帮助下,程琪学技术、搞生产、闯市场、开网店,开辟了涵盖多个省市的农产品销售网络。团队在打造集科研试验、生态种养、科普观光、职业农民培训、电商平台为一体的民营经济合作组织的同时,他们的孝感七仙红桃,在2014年被湖北省农业厅认定为“湖北名桃”。

    如今,湖北七仙红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已发展成员3068户,种植面积3.2万亩,带动农户4.6万户,2015年联合社果农户均收入3万元,较往年增收近3千元。

    在孝感,像程琪这样的返乡创业青年还有很多,创业之初遇到各种困难的也不在少数。黄勇国就是其中之一。

    从孝感农校茶叶种植与管理专业毕业后,黄勇国创业的热情一度遭到没有资金和人手短缺的无情打击,看着家里仅有的几亩茶叶和炒茶锅,黄勇国感觉自己在学校的所学完全施展不出来。

    没有人手,黄勇国就拿着发展计划说服儿时的伙伴和弟弟跟着自己创业;没有资金和设备,他就找到当地团委担保小额贷款购置了一套自动制茶机器。

    近几年来,为推动青年自主创业,孝感市各级团组织积极争取省市引导和鼓励农村青年创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通过每年申请专项资金,建立青年创业孵化基地,提供“一站式”服务,创新服务青年创业工作载体,已初步形成实体孵化、项目扶持、融资对接和文化引领为一体的服务农村青年创业工作体系,受到了广大创业青年的好评。

    推进平台建设。按照“1校1街1汇10园区”创业载体建设总方针,团孝感市委加大对湖北(孝感)青创企业孵化中心、“双创街区”、孝感“创业大学”、“中华孝道创业园”、“创业一条街”等创业实训基地的建设,积极搭建青年创业平台。对全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进行认定授牌,并提供30万元一次性补助和场租、水电等补贴,支持各县市区建设创业平台。

    据不完全统计,孝感市目前在建和已建创业孵化平台21个,入驻孵化企业达1172家,带动就业1.2万人。其中孝南区南方国际创业园、锦龙物流创业园、中华模具城等创业园区、汉川湖北·衣谷电商产业园等颇具规模,已经形成创业聚集区。

    做实创业服务。团孝感市委连续5年举办青年创业大讲堂,依托孵化创业基地开展创业培训、创业政策解读、金融政策宣讲等活动,帮助农村青年创业者增强创业实践能力,提高创业成功率。

    通过开展十佳创业集体、十佳青年创业之星、孝感市首届青年创业大赛等活动,团孝感市委塑造了万小涛、董俊、程琪等一大批农村青年创业典型,有效激发农村青年群体创业热情。

    在社会层面,结合青年抱团发展的需求,团孝感市委培育了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以电商企业为主题,成立孝感农村青年电商协会,吸纳会员单位50余家,搭建创业者学习交流合作的平台。在高校层面,以青年创业导师团为主体,结合导师研究方向联系1-2家农村青年企业,跟踪服务初创型企业,为农村创业青年进行政策、项目、市场、金融等方面的“一条龙”服务和指导,解决农村青年创业困难。在新媒体层面,以“两微一端”为重点,以“青年之声”为载体,开辟了网上青创远程服务,及时帮助农村青年创业者答疑解惑。

    强化项目扶持。团孝感市委实施农村青年创业引领计划,通过项目扶持、创业贷款、创业孵化“一站式”服务,今年上半年扶持149名农村青年自主创业,提供创业担保贷款681万元,带动就业2461人,为116名创业者发放创业补贴100.4万元。4年来,团孝感市委帮助农村青年申报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项目、大学生村官创业“扬帆计划”和“田园小康·精准扶贫”项目182个,共获批扶持资金528万元。

    2015年12月,团孝感市委联合市人社局等7部门,举办孝感市首届青年创业大赛,吸引全市240多名创业者参加,评选出计划赛和项目赛各10个优秀项目,发放创业奖金68万元,进一步为农村青年创新创业营造了浓厚氛围。

    孝感团组织通过农村青年创业带动农村就业实现倍增效应。一方面,农村青年创业者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带动区域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就业。如孝昌县返乡青年程琪回乡创业,利用“协会+合作社”的模式,吸引了大批果树工程师、农村土专家、栽培与植保技术员入会,发展合作社社员367户,带动本地就业100余人。另一方面,带动区域农民收入不断提升。本地创业能有效破除用工难的问题,发挥农户的生产积极性,带动农户增收。如孝感市青联委员谈笑经营大悟县悟道茶叶公司采取的“公司+基地+农户”合作模式,带动300家合作农户平均年增收达6000元。

实习生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8日 10 版)

“江湖”爱恨情仇 “过招”不忘握手
孝感团组织:青年返乡创业的幕后英雄
何以解“乡愁” 唯我新农人
谭艳林:手工艺品飞出大山 靠苗家“神妹”
“创青春·中国青年创业行动”
领跑青年创业服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