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创青春·中国青年创业行动”
领跑青年创业服务体系建设

——专访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负责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丹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8日   09 版)

    9月3日至7日,“盐商杯”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现代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组的比赛在湖北孝感举行。大赛由共青团中央、农业部、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团湖北省委、湖北省农业厅、湖北省商务厅、湖北省扶贫办、中共孝感市委、孝感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由上海盐商集团有限公司冠名赞助。

    大赛自6月初启动以来,各级团组织积极筹备,创业青年广泛参与,现代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组共有2.5万余个项目报名,经过层层选拨,共有近150个项目入围全国赛。经过初赛、半决赛、决赛等激烈角逐,最终产生了金奖项目3个、银奖项目9个、铜奖项目18个和优胜奖若干个,共同分享数百万元奖金,此外还会有各种创业服务。

    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负责人介绍,和前两届大赛相比,本届大赛“亮点多多”。不但在赛事组别上进行了优化升级,还新增了农村电子商务组的竞赛,主要关注经营涉农产品及涉农服务的项目,如农产品销售和配送、农技服务、乡村旅游、农村物流服务等。“农村电子商务作为一种先进生产力对于国家解决农民、农业和农村问题都意义重大,能有效降低农业生产风险。我们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开展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在大赛中增设农村电子商务组,就是希望广大青年发挥聪明才智,在农村应用电子商务,简化农产品供应链环节,降低农产品交易成本,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在创业过程中,帮助他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此外,本届大赛的评委在项目评审过程中更关注项目的社会效益、带动贫困地区致富脱贫、带动就业等方面的内容。在今年大赛中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开办专业合作社或者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带动贫困地区致富、带动就业的项目屡见不鲜。

    该负责人表示,举办大赛只是一个起点,更重要的是搭建一个项目展示、人才汇聚、信息交流、投融资对接的平台,将创业要素集聚起来。本次全国赛初赛以项目展示会的形式进行,参赛选手可以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项目,进行深层互动。初赛短短一天,就有十余个项目达成了拟合作意向。

    全国赛期间,还举办了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简称“双创板”)演示活动。该负责人介绍,双创板旨在打通青年创业项目与资本市场的对接通道,实现创业青年与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私募基金、担保机构等金融机构的低成本、高效率对接。“双创板将面向青年创业企业开展规范辅导、挂牌展示、投融资对接和孵化培育等服务,为创业青年搭建‘面向青年、辐射全国’的投融资平台和创业服务平台。在演示活动中,我们重点向参赛选手介绍了参与流程,以便他们自身条件成熟时,可以顺利挂牌双创板,享受一揽子服务。”

    为了给有融资需求的参赛项目助力解困,组委会还专门邀请国内知名的风投机构,并由专业机构筛选出若干个项目代表参加“天使面对面”资本对接会。对达成投资意向的项目,将持续跟进推荐,争取项目投融资成功。未能参加对接会的项目,大赛组委会也会向更广范围的投资人推荐项目。许多知名企业家、创业导师都在大赛期间就创业过程中的痛点、难点与参赛选手进行交流,进行培训指导。希望参赛选手在创业能力、创业知识、创业政策以及创业经验方面有所收获,学有所成。

    对于参加大赛的项目来说,项目成果的落地是大家十分关注的问题。该负责人介绍,本届大赛将为优胜项目提供资金、政策、融资、智力、宣传推广等支持。在大赛期间,邀请全国媒体和地方媒体对大赛参赛项目进行宣传推广,利用新媒体推送参赛项目信息。优秀参赛项目可优先参与“中国青年创业奖”评选表彰、“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项目展示等。除了大赛期间的配套活动,优秀项目还可以优先入驻“青年之家”、青年创业示范园区、中国青年创业社区等团属创业服务平台,享受低成本、一站式、全要素的创业服务。“我们尽力联合相关行业龙头企业协同开放垂直产业链,为不同行业类别的创业企业进行上游供应链与下游销售链的专业性、系统性对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共青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团中央把促进青年创业工作作为改革创新、服务青年的重要举措。今后将以“创青春·中国青年创业行动”为统领,不断加强促进青年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形成促进青年创业的完整服务链条。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强化创新精神、增强创业意识、投身创业实践。

    该负责人还表示,全团将结合当前共青团改革,着力打造促进青年创业的全链条服务体系。下一步,将着力强化五方面工作举措。一是全面提升创业教育水平,针对不同青年创业群体,通过改进教育方式,突出创业实训,开发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创业课程体系等不断完善创业教育体系;推动各地建立创业导师队伍,发展壮大中国青年创业导师团;加强创业文化建设,积极发挥青年创业典型带动效应,推动全社会鼓励、支持、参与青年创业。二是搭建青年创业平台。为进一步促进青年创新创业的成果转化,针对青年创业的不同阶段,重点建设青年创业信息服务平台,青年创业赛会平台以及青年创业综合服务平台,为创业青年提供政策咨询、导师辅导、创业培训、项目对接服务,搭建青年创业线上线下服务阵地。三是加强创业金融服务。破解资金短缺的青年创业瓶颈,加强与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的协调沟通,通过加大创业贷款扶持力度,建设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等方式,打造创业融资平台,为创业青年提供资金和资源支持。四是培育青年创业组织。发挥共青团枢纽作用,加强与众创空间、创业咖啡等青年创业社会组织的联系合作;发挥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等团属单位作用,建设以共青团为主导的专业化服务队伍和服务实体,提升服务专业化水平。五是推动出台青年创业政策。通过推动青年创业相关立法工作和完善青年创业政策保障,进一步改善创业环境,减少创业障碍,推进平等创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丹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8日 09 版)

何以解“乡愁” 唯我新农人
湖北团组织:点亮农村青年创业火种
“创青春·中国青年创业行动”
领跑青年创业服务体系建设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