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李洁:铁心寻铁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丹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8日   11 版)

    李洁站在贾师傅的铁匠铺子门外,偷偷用手机录下了叮叮当当的打铁声。给这打铁声伴奏的,只有布谷鸟婉转的鸣叫。

    贾师傅年近古稀,仍然每天敲敲打打地做着他做了一辈子的菜刀。这是他家祖传的手艺,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眼看贾师傅就要打不动了,却没有人能接过他的铁匠铺子。

    李洁是在贾师傅准备花钱雇人当学徒的时候出现的。

    1985年出生的李洁,对打铁并没有童年记忆,更谈不上什么感情。起初,他只是想寻找一个“接地气”的创业项目,做点有“山西味”的事。大量查阅资料后他发现,山西人有经营铁货的历史,从南方船只上的铁钉,到故宫里的大铁缸,都是山西人铸造的。他还发现,山西许多门上、墙上留下的钉子,裸露在空气中几十年,却一点都没有生锈。“太厉害了,太震撼了”。李洁决定,就做铁器。

    李洁开始搜集各式各样的山西铁器。铁锅、铁砚台、铁茶叶筒、铁像……大大小小的铁器,他收藏了100多件。

    铁器好找,打铁的师傅却都像和李洁捉迷藏。因为他们大多生活在农村及边远山区,寻找他们十分不易。有些村子的名字早就改了,李洁只能根据自己查到的资料,向不同年龄段、在不同村子长期居住的村民四处打听。他粗略算算,最开始寻找铁匠师傅时,他走过的冤枉路估计不下1000公里。

    李洁找到的打铁匠,基本都是头发花白的老人。他们一辈子只打一种产品,耙子、锄头、铁锅……几乎没有适应城市人生活方式的产品。“他们大部分都是只会制作单一的一种产品,加上口碑销售为主、销售范围有限等原因,销售价格只有几元到十几元。他们收入偏低,生活艰辛,很多还准备放弃这门手艺另谋生路。”看到这一切,李洁心里“很不是滋味”。他暗下决心,要成立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方法,让这门手艺得以传承,让打铁匠人生活变得更加富裕。

    怀揣让打铁这门手艺可以世代传承的心愿,李洁打造了“铁府”品牌,集合了5位老师傅,把他们的产品统一包装推广出售。“我们希望通过努力提升产品附加值,把更多的利润回馈到铁匠人手中,并希望帮助部分手艺传承人共同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让他们可以延续打铁这门手艺。”李洁说。

    如今,李洁已经找到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大家都是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的80后90后。为了表达“铁了心做铁器”的决心,他们每个人都给自己取了一个带有“铁”字的名字。

    不过,李洁心里清楚,企业要想走的远,不能仅靠“情怀”。“我们的公司还在成长中。技艺传承这件事,情怀是第一位。但做企业,盈利和责任都很重要。”李洁说。他为市场最广阔的铁锅单独设立了一个品牌,调整为机器量产。“我做传承,也做量产,自己去调节中间的比例,用量产赚来的钱做好传承”。

    李洁想着,把产品附加值提高,让大家看到打铁还能赚钱。等老人家打不动了,再花钱雇年轻人来学,让打铁这项几近失传的手艺再活起来。毕竟“老手艺里有很多感人的东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丹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8日 11 版)

来了有收获 落选亦赢家
何永群:和豪猪“杠上”的女孩
李洁:铁心寻铁匠
湖北团组织:点亮农村青年创业火种
“盐商杯”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现代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组)全国赛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