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58.5%受访家长送孩子出国是想让其接受更好教育

65.3%受访家长担心低龄少年出国留学适应能力差、生活难自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琛莹 实习生 史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9日   08 版)

    漫画:罗琪

    现今,不少有条件的家长都打算将孩子送出国留学。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名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送孩子出国留学的原因上,58.5%的人送孩子出国是为了让其接受更好更先进的教育,52.8%的人是为了孩子前途考虑,寻求更好的出路,44.1%的人是由于国内中高考竞争激烈、压力大,38.2%的人考虑国内科研环境一般、学术氛围有限。

    目前正在新加坡念书的曹洋表示,自己当初选择出国,主要是为了开阔视野,感受不同的文化。“新加坡的法律比较健全,公共设施也很完善,人们的法律意识也较强,生活便利且安全,这些拓宽了我的眼界。”曹洋表示,由于社会环境的改变,自己思考问题的方式和在国内时不太一样,了解的东西也更国际化。

    受访家长送孩子出国的原因还有: 孩子学习一般,另谋出路(32.2%),为移民做准备(18.7%),寻找进入上层社会的跳板 (18.1%),为了自己的面子(13.5%)。

    在河北一所高校任教的吴打算以后送正在读小学的孩子出国,据她观察,出国前生活学习比较依赖家长和老师的孩子,出国后会学会了独立。语言能力在当地环境的影响下也有提升,也更有自信。“孩子能更快地适应新的社会文化,这要比从媒体上获得的感受更为直接”。

    在低龄儿童出国的优势方面,62.4%的家长首选语言提升快,56.9%的家长表示孩子未来更容易融入当地文化,53.6%的家长选择视野更国际化,41.5%的家长认为未来好申请大学,23.4%的家长认为孩子的就业竞争力会更强。

    曹洋认为,当下海归的身份已不能和之前同日而语。“随着出国留学人数的增加,海归的光环在渐渐淡去。事实上,职场中海归身份只是入职时的有利条件,真正叱咤风云的还是那些有能力、有实力的人。”

    曹洋还指出,虽然出国留学的人越来越多,但由于信息途径的缺乏,加上中介的吹捧推销,很大一部分留学生就读的并不是太好的学校,真正在国外名校留学的人并没有像近两年出国留学人数一样增长那么多。“所以我个人认为,如果有条件和机会留学名校,还是有很大优势的。”

    有留学经历、目前在河北某高校任教的金强表示,在海归成本上升、求职风险增加的当下,家长仍旧选择送孩子出国,主要考虑是“国内教育改善速率偏低”。“学生家长对教育需求的增长速度,远远大于本国教育的改善速度,家长们会寻求风险较低的一个。”

    不可避免地,低龄少年留学也存在各种问题。孩子适应力差、生活难自理(65.3%)成家长们首要关心的问题。接下来是思想不独立、难以分辨好坏(58.4%),身心发育不稳定、易产生心理问题(58.4%),语言障碍影响生活(57.4%),过于西化、易忘根(30.7%),独自生活过于辛苦(21.7%)等。

    在这种情况下,有23.4%的家长选择出国陪读,33.4%的家长不会陪读,43.2%的家长会视情况而定。

    北京心理卫生协会会员、北京晨帆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阿达丽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与低龄留学相比,她更赞同“适龄留学”。她建议,父母在送孩子出国前,一定要评估一下出国的动机以及父母与孩子的关系。“在没有做好评估的前提下,盲目将孩子送到国外,让人格、性格都尚未健全的孩子在国外从头儿开始生活,孩子的内心是有缺失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琛莹 实习生 史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9日 08 版)

59.8%受访者赞成限制明星“天价片酬”
54.6%受访家长想把孩子送出国
96.1%受访者遇到过让自己印象深刻的好老师
58.5%受访家长送孩子出国是想让其接受更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