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1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破解朝核症结须跳出冷战思维

李敦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0日   04 版)

    (截屏图)9月9日消息,朝鲜中央电视台当天报道称,朝鲜为验证核弹头威力进行了核爆试验。视觉中国供图

    韩联社9月9日报道,当天上午9时30分(朝鲜时间为9时)左右在朝鲜丰溪里一带发生5.0级人工地震,韩国国防部判定朝鲜地震系第五次核试验所致,初步推测朝鲜本次核试验爆炸威力达1万吨(kt),是史上最大规模,今年1月朝鲜第四次核试验的威力为6000吨。

    朝鲜中央电视台当天报道了朝鲜成功进行核试验的消息。朝鲜核武器研究所当天通过朝中社发表声明称,朝鲜核武器研究所科学家、技术工作者根据朝鲜劳动党的战略核武力建设构想,在北部核试验场进行了旨在鉴定新研制的核弹头威力的核爆炸试验。就核弹头爆炸试验取得圆满成功,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向北部核试验场的核科学家和技术工作者表示热烈祝贺。

    笔者认为,朝鲜进行第五次核试验的目的或许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其一,是应对美韩每年数次几乎不间断的大规模军演,如不久前举行的乙支军演,提升核武力量是为了增加安全系数。其二,通过核试进一步检验核武器的技术性能。朝鲜核武器研究所在上述声明中称,这次核试验最终检查和确认能够在朝鲜人民军战略军火星炮兵部队已装备的战略导弹火箭搭载的标准化、规格化的核弹头的构造和动作特点、性能和威力。其三,为朝鲜国庆献礼。9月9日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日,即国庆日,核试验的朝鲜时间是2016年9月9日9时,应具有特定的含意。其四,朝鲜可能以此方式来抗议国际社会不平等对待朝方。朝鲜外务省发言人9月7日就联合国安理会谴责朝鲜发射弹道导弹一事表示:联合国安理会对美国向朝鲜半岛投入庞大的核战争手段进行侵略演习不置一词,却对朝鲜正当的自卫措施说三道四,这是站不住脚的。

    当天正在老挝访问的韩国总统朴槿惠表示,朝鲜彻底无视国际社会不允许朝鲜拥核的意志,通过核试验能得到的只有国际社会更高强度的制裁和孤立,朝鲜的“挑衅”只会加速其自灭,韩国将同国际社会合作,动员一切手段加强对朝施压。朴槿惠当天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了15分钟电话,商讨关于朝鲜进行第五次核试验一事。奥巴马表示,将为韩国提供核保护伞并动用一切方法应对朝核问题。朴槿惠同时也呼吁联合国安理会采取一切可用手段制裁朝鲜。

    可见,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又进入了新一轮升级阶段。综观美韩对朝政策的一贯做法,其实非常简单,就是制裁与施压,导致半岛局势在打压与核试之间恶性循环。美韩对待朝核问题的立场有两个明显特点:一是将朝核问题简单地当作核不扩散问题,不探求、不追究朝核问题形成的原由和背景,这就回避了有关国家的责任,掩盖了矛盾的本质;二是以居高临下的姿态向朝鲜施压,无条件要求朝鲜先弃核,不考虑朝鲜合理的安全关切和走出半岛冷战机制的长期诉求。

    9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会见韩国总统朴槿惠,并就朝鲜半岛形势交换了看法。习近平指出,中方始终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半岛问题最终还是要通过对话协商加以解决。我们应该坚持六方会谈平台,通过全面均衡解决各方关切,争取标本兼治,实现半岛长治久安。

    笔者认为,朝美双方是朝核问题的当事方。首先,朝美双方既应确认半岛无核化目标,又要抛弃冷战思维,尤其是美国应逐步改变对朝敌视政策,只有增强互信,双方才能找到共同点,才有可能坐下来谈判。其次,美韩应抛弃两个企图,一是企图通过经济制裁和封锁使朝鲜崩溃,从而由韩国主导统一半岛,事实已证明这是不可能达到的目标。二是企图通过战争手段实现半岛统一,半岛只要爆发战争,交战双方就没有赢家,即使美韩联军最终取得“胜利”,韩国也会变成一片焦土,而且还祸害地区邻国,这条路是不可能走通的。

    9日,朝鲜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后,中国政府表示“坚决反对”,强烈敦促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遵守安理会相关决议,停止采取任何恶化局势的行动。同时表示将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定推进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通过六方会谈解决有关问题。这才是公平、公正的立场。

    (作者为本栏目特约评论员、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李敦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0日 04 版)

特朗普推出大规模扩军主张笼络军人选民
破解朝核症结须跳出冷战思维
G20杭州峰会是一个新的起点
中国游客以色列餐馆“挨宰”
欧亚经济联盟好经不好念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