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9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风评

郑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2日   09 版)

    为什么家长不信任教育改革

    这几年,基础教育改革搞得轰轰烈烈:减负、素质教育、结构调整、优质教育均衡化……如果家长没有加入或者支持教育改革,那么,改革就是不彻底的,迟早会走回头路。南京一小学一年级无英语引发家长的争议,充分证明大部分家长认教育的“老理儿”。

    基础教育阶段学生的主要压力还是升学考试。现在家长不惜一切代价让孩子接受优质教育,但目前优质教育需求远远达不到家长的需求。比如,有的地方对外宣布实现百分百优质教育资源,让孩子三点半放学,没有家庭作业,一二年级不学英语……这种教育策略,从理论上讲,是符合教育规律的,但是,在教育资源无法大致均衡的教育条件下,没有家长会理直气壮地支持教育改革——谁敢替他们承诺,这些孩子会升入优质教育校?家长又如何能信任这场改革?教育改革绝不是教育界内部的事,首先要在理念上得到家长的理解和认同,这一点非常重要。

    什么样的开学典礼才不会让孩子烦

    每年,笔者都要参加几个中小学的开学典礼,阅读几十篇中小学校长的发言稿。今年亦是如此。笔者发现,中小学开学典礼程式化越来越严重,几十年如一日:学生代表发言、教师发言、校长发言、领导发言。繁琐、冗长、枯燥。教育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素质教育的提法已经多年了,新高考马上大面积开始了,为什么我们中小学的开学典礼就不能有点创意呢?

    前段日子,笔者参加了北京十一学校的开学典礼。开学典礼只有30分钟,没有任何领导、校长、老师的讲话,整个仪式都是学生在玩:服装秀、电子乐、动感单车……在台上的全是学生,包括主持人。校长和老师全在台下当观众。学生很嗨。

    每次,听到中小学校领导的讲话,基本所有的学校都适用。此外,这些讲话稿,今年可以用,明年也可以用,甚至10年前的稿子今天拿出来照样可以用。笔者想不明白的是:这些话念给孩子们听,孩子会快乐吗?会认为这是一次难忘的开学典礼吗?绝大多数人未来都是普通人,为什么非要把大腕儿作为学生学习的榜样?

    教育改革,应该先从中小学开学典礼的程序开始动手。素质教育也应从开学典礼抓起。

    大学应怎样保障学生的信息安全

    大学新生开学,今年的鸡汤少了,相反,教人成长的反诈骗警示多了起来。北京很多大学在新生报到时,用各种方式警告学生提防信息诈骗。残酷的现实会让那些不经世事的学生们迅速成长起来。警示只是一方面,在措施上,大学采取什么方法能保障学生的信息安全?

    笔者认为北京外国语大学今年的做法值得提倡。该校声称“防诈骗提醒,全面保证新生信息安全是新生报到工作中重要环节”。在新生入校前,北外进行防诈骗提醒;新生报到后,学校取消了以往教务、班级、财务等部门对学生信息重复采集,禁止校内这些部门填写各类登记表,从流程上防止学生信息泄露。学校设立专门机构在数字迎新系统中代表学校一次性采集新生信息,学校相关部门与这个机构签署保密协议,学生的相关信息只有经学校有关部门批准后,按照管理需求和权限才能进行查询。真可谓是数据安全,责任到人。

    保护学生的信息安全,不是一个或两个部门就能解决的,必须群策群力,从源头上抓起。大学不要怕麻烦,责任到人,把学生信息安全当做一项大事来抓,应该有专门机构统一提供学生的信息查阅。这所大学的做法值得效仿,虽然不能说百分百保证学生信息不泄露,但最少在制度上把控,减少了风险。

郑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9月12日 09 版

乡村幼儿园能否延续乡村文明
为新生家庭免费拍全家福
“朋辈互助”如何实现“1+1>2”
风评
图片新闻
麦可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