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9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97岁天大教授10年坚持捐资助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国 通讯员 靳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2日   04 版)

    今年教师节,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所城镇中心小学的“成和奖学金”又被注入了两万元捐款。捐款人是97岁的天津大学教授杨恩泽,这已经是他为该校捐款的第10个年头了。这些钱用于设立“成和奖学金”,资助品学兼优的学生和优秀教师。

    起初,基金只用于资助学生,后来杨恩泽特意提出,也要对优秀教师进行表彰。从2006年起,他承诺资助20年。“有人问我能不能坚持到最后,我已经和孩子们讲好了,如果我活不到那个时候,他们可以帮助我完成。”杨恩泽说。

    杨恩泽是国内光纤通信领域的元老级人物,见证了我国光纤通信从无到有、从低端到高端的技术飞跃,引领并极大促进了该领域的发展。现在,他仍然每天去办公室工作,一方面继续了解科研领域动态,一方面义务帮助自己的学生带研究生。

    “早晨8点上班,下午6点下班,这是我多年来养成的习惯。年轻的时候,加班都是正常的。”杨恩泽从教70余年,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其中不乏知名学者和两院院士。

    “8年前,杨先生每天还到实验室报到。现在我们下班时,经常看到杨先生仍然在办公室给学生审论文,看作业。”天大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陆丽说。

    杨恩泽在一台“一机双屏”的电脑上给学生改作业和论文,一块屏幕上显示学生作业,他在另一块屏幕上推导演算。“我主要是帮助学生们厘清一些基本概念”。使用现代工具工作和生活是杨恩泽引以自豪的“本领”,“有时我也弄不好,得请学生来帮忙”。学生们会在QQ和微信上给杨老师留言,“我会一一回复,虽然慢一些”。

    牛仔裤,条纹衬衫,耳不聋,眼不花,97岁的杨恩泽教授神采奕奕,反应敏捷,握手时还能感觉到老人很大的手劲儿。93岁时,他还每天打1小时网球,不熟悉的人万万猜不到,这位乐观的老人曾身患癌症。

    2005年,杨恩泽在深圳接受膀胱癌手术期间,他所在的天大光通信实验室收到了一张从广东省饶平县寄来的10万元捐款收据,学生们才了解到老先生拿出毕生积蓄捐资助教的事。

    当时那些钱是用来捐建饶平县所城镇中心小学的“成和科学楼”。杨恩泽分3次寄出了捐款,共计30余万元,捐到最后,他的存折上只剩下了5元钱。

    “希望我再活10年。”杨恩泽轻松地规划着以后的生活,“如果到不了,就让孩子们帮忙把我的房子卖了,应该值一些钱,一部分继续捐给小学,一部分留给我的科研组和实验室。”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国 通讯员 靳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9月12日 04 版

58同城试推“996工作制” 员工被动员加班
江苏再取消和下放一百三十三项行政审批事项
《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
福建发文要求城市公园一律免费开放
闽陕首次互通高铁
南工院校友筹资100万设立奖教基金缅怀恩师
97岁天大教授10年坚持捐资助学
浙江首个农家乐民宿消防管理规定出台
科技小院让农民实现增产增效
东盟风情热吹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