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山村里的“红马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3日   08 版)

    国网冀北电力承德供电公司向张家口供电公司赠送“董存瑞共产党员服务队”牌匾     河南工业大学  蒋昊/摄

    大学生记者与优秀党员代表一起    河北工业大学  韩春旺/摄

    当国网冀北电力张家口供电公司总经理周玉超从承德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樊小伟手中接过董存瑞的妹妹董存梅亲手题写的“共产党员服务队”牌匾时,标志着传承烈士精神而共同打造的“董存瑞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成立。

    该服务队是国网冀北首例以一个英模人物——董存瑞为精神内核,由两地共同创建的服务品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红马甲。

    在革命英雄董存瑞的牺牲地隆化,服务队秉持着“只要你为新中国建设作出贡献,我就真诚为你服务”的基本原则,以“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军人、老教师)为主要服务对象,为当地村民尽上自己的一份心意。与此同时,电力公司成立驻村工作组,帮扶旧屯乡西屯村改变贫困现状。在“精准扶贫”目标部署下,创造性地提出了“扶贫三明治”,即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贫需扶制,“以微信树威信”等理念。今年三月,驻村扶贫工作组入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打响扶贫攻坚战。

    而在董存瑞的出生地,怀来供电公司的共产党员服务队又被赋予了新的精神内涵。他们以董存瑞精神为标杆,始终将董存瑞精神与自己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百事通”、“活地图”、“家门清”等一大批优秀队员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

    “老支书做榜样”

    下坡,刹车,弧形大转弯,缓慢上坡,迂回前进……汽车从河北省隆化县县城出发,在盘山公路行驶两个多小时,抵达隆化县旧屯乡西旧屯村。

    当扶贫工作组成员走进西旧屯村227号的院子,79岁的老支书李井林知道,供电公司的“红马甲”又来看他了。

    1984年,李井林担任村支部书记,带领全村人民建水渠、修梯田,让家乡大变样。但西旧屯村地处山区,贫困问题并非一朝一夕就能解决。

    2016年,扶贫工作组驻村工作,“首先要提高村民脱贫的志气和信心。”扶贫工作组组长徐志彪联合现任村支书、村主任,与村民座谈,讲政策、出对策,扶贫队伍以“支部领条路,党员跟一步,选个好项目,重点贫困户,互相有帮助,共同来致富。”为主线,努力在2018年实现西屯村全面脱贫。

    通过评选,董存瑞共产党员服务队成员为老支书李井林戴上党徽,并在老支书家门口显眼的地方挂上“党员家庭户”的牌子。

    “党员干部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老支书做榜样,挂牌亮身份。增强党员自信心,带头来致富。”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申建波阐述扶贫理念“扶贫三明治”时指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贫需扶制”,通过提高志气、增加智慧、完善制度,让村民实现永久性脱贫。

    “村民志气提高了,就给他们想点子,增加收入。”徐志彪说,西旧屯村山地资源有优势,工作组免费为农民提供种植中草药材、蘑菇、木耳的科学方法,提高种养效率。

    种植药材需要原始资金,工作组为村民讲解免息贷款的优惠政策。“一开始村民们有很多顾虑,观念转不开,思想工作没少做。”入村半年来,已有23户申请免息贷款,9户成功,这个数字还在增长。

    村民王恩东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申请30万元用于种植中草药的他,三个月后便实现盈利。越来越多的村民相信工作组,希望通过他们的指引早日致富。

    为了使扶贫更加适应时代,服务队结合了互联网+的思维,推出了“以微信树威信”,建立全村微信群。定期将党建、惠农等的方面信息“微送”到帮扶村党员干部的手机上,及时让农村党员知道惠农的好政策、好信息。

    在形式上,化整为零,不讲大道理,易于理解和吸收。在传递“两学一做”教育和党建工作“好声音”的同时,不断凝聚和谐“正能量”,树立起党组织的威信。

    “我给你们唱支歌吧”

    “地雷像个大西瓜,刨开鲜土埋上它,灌上敌人的血和肉,让它开一朵大红花。信号树,栽山尖,敌人哪儿来倒哪边。鬼子扫荡扑个空,全村老少保安全……”88岁的董连柱老人兴奋地哼唱起歌谣,围在他身边的那群“红马甲”,和着老人的调子,一起打着节拍。

    他们就是国网冀北电力怀来供电公司存瑞镇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成员。董连柱老人是董存瑞儿童团时的亲密战友,和他一起并肩作战。服务队与老人建立长期帮扶联系机制,为老人打理菜地、收拾院落,并且专门组织队员为老人定期表演各种小节目。

    对于董连柱老人来说,这些“红马甲”就是他快乐和幸福的源泉,说起服务队,老人不住地竖起大拇指,嘴里一连说出来好几个“好”字。

    在怀来,红马甲的身影几乎遍布每一个村落。

    “打铁先得自身硬”。这句话是李志强最真实的写照。从1989年担任王家楼回族乡电管站站长到现在,已经27年了,是当地有名的“百事通”。

    河北省怀来县王家楼村地处怀来县北部山区,村里主要发展养殖业,养殖户占到了百分之八十以上。为了解决饲草粉碎和牲畜饮水问题,养殖户几乎家家购买了小型粉碎机和小水泵,却常常因为设备漏电现象导致台区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跳闸而停电。

    “李哥了解情况后,组织站内职工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对村里私拉乱接现象进行排查解决,全村里不合格的导线和用电设备被全部更换。还在各条分支线路上安装动作电流为300MA的二级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村支书王永旗说道。

    头二营供电所的“活地图”施来顺对所辖范围的情况十分熟悉,每基电杆的位置、每条线路的用户分布、每个用户变压器的容量,他都了如指掌。

    在施来顺的记忆里,2008年的那场大雪好像怎么也下不完,暴雪天气造成村中用电问题频发。他和供电所的许多同志守在值班室里,整整七天七夜没有回家。这期间接到的瓦房村报修电话,却让所有人都犯了难。

    瓦房村位于怀来县最北部的山里,整个村就剩下了几十户人口,而且大多还是独居的老人。进山的道路狭窄陡峭,平时上去都得费一番周折,更何况在如此恶劣的天气下。

    “管不了这么多了,乡亲们用电要紧,咱们开车能走多远走多远,实在进不去了就步行过去。”施来顺给队友们打着气。果然,抢修车辆在进村不足百米的地方就被迫停了下来,一眼望去整座山都变成了白茫茫的一片,连方向都无法判断。

    准备好脚扣、安全带等工具,施来顺拿出了看家本领,打开脑海里的“地图”:“你们跟着我走,咱们右手边的地方有坑,雪能达到将近一米深呢,大家注意安全。”说罢便带着师傅们在雪中徒步前行。

    大家跟着“活地图”,就这样一步一步的走到了山腰上的瓦房村里,为乡亲们送去了电。让村子里充满了光明和温暖。

    每天外出工作,成立刚不管走到哪条街道哪座村庄,都会有人热情地和他打招呼,跟他天南海北的聊上一阵。新来的同事既羡慕又疑惑,成师傅笑着说:“等你在咱们供电所呆的日子久了就会知道,只要是真心实意对乡亲们,大家肯定会跟你亲的。”

    成立刚是个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家住存瑞镇辛堡子村。“家门清”是村民对他最大的肯定和最好的褒奖。

    “小成这孩子是我的救命恩人,没有他,我这条命可能早没了!”王大娘说起这段往事,总是感激不尽。2013年的冬天,加班到傍晚的成立刚在回家的路上遇见出了车祸的王大娘,肇事司机早已不知去向。是成立刚把她送进了医院,帮她办好了住院手续,并垫付了所有的医药费,一直照顾到第二天早上,并找来了自己的妻子接替要去上班的他继续照顾老人。

    直到一天后王大娘的女儿从外地赶回来,在给她女儿交代了许多注意事项后,才和妻子离开。“大娘的老伴走得早,女儿又常年在外打工,我就跟她儿子是一样的,做这些都是应该的。”成立刚憨憨地笑着说。

    不仅是王大娘,在成立刚眼里,他是许多人的孩子。

    他负责黄山嘴村的收缴电费工作,在工作中发现了许多家中无人照顾的孤寡老人,他便为每一户老人家中准备了“爱心”小药箱,药箱上还贴有自己的姓名和电话,便于老人缺药时联系。

    从隆化到怀来,342公里,相隔近千里的两地,却因为一个共同的名字而被紧紧连在一起。红马甲是他们的标志,董存瑞精神是他们的图腾,这里的每一寸土地和每一户村民,都是他们付出与坚守最好的见证。

    (西北大学  吴优  中国石油大学  庞启华  安徽师范大学  吴一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3日 08 版)

2016·“高校媒体走进国网冀北电力”5周年
山村里的“红马甲”
张北风光场,青春好风光
牧场巡线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