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以青年师生为中心 让青年师生当主角

——江西财经大学推进高校团学组织改革侧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3日   01 版)

    江西财经大学2013级的王心如至今还记得,大一刚加入学生会学习部的时候,不知道如何给同学们提供服务,有时候,办一些学习类的讲座,也很难戳中同学们的“痛点”。

    如今,通过团学组织思路和运作方式的改革,这样的尴尬正在校园内改变。

    精准服务 通过QQ群“锁定”学生

    2014年10月,王心如和其他同学建立“云盘”,上传“搜罗”来的各种学习资料供同学们学习。

    过了不久,他们发现,“学霸”是“被闲置”的资源,很多同学需要“学霸”指导;“学霸”闲着也无用武之地。于是,他们建立了微信群“招商引资”,邀请“学霸”入驻微信群,然后张贴二维码,让同学们扫一扫入群。

    在学校,找“学霸”并不是一件难事,各个院系学生会可以征集愿意服务的同学。“我们学校会计学院有三四千名学生,找到几十个学霸很容易,外语专业有上百名同学,每个人都可以辅导英语。”王心如说,“‘学霸’往往很热心,非常愿意解答同学的问题,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学霸’会拉其他‘学霸’入群。”

    刚开始,王心如还要带着同学们收集未完成的题目,反馈给“学霸”。人数多了之后,很多问题一抛出来,就被“学霸”们“消灭”掉了。

    把三下乡活动做成公益项目

    一段时间以来,江西财经大学的学生做了不少与别的学校雷同的志愿服务。比如去山区学校给孩子们送书包,“孩子反而被惯坏了,甚至向我们索要东西。”程辉开始对学生志愿服务进行反思。

    他们决定对公益活动进行“升级”——用项目化的方式进行操作。每年学校团委都会组织“三下乡”活动,他们决定从这里改变,定主题、写策划和报方案。该校的志愿服务从“游击队”渐变成“正规军”。

    “去年支教时,我们看见几个男孩比赛‘倒挂金钩’,一挂就是半小时,下来的时候孩子都晕了,这很危险,没人教他们怎么玩。”程辉说,今年他们就把“三下乡”的主题定为“教孩子学会玩”。

    别看只有15天的短期公益项目,在人员选拔、培训、磨合和教案制作上,他们就要花两个月的时间。比如针对农村孩子少有读书习惯,他们从给孩子补课改为教他们进行阅读,还联系社会公益组织建书吧。

    关注权益 给学生提供有序参与“试验田”

    眼睛小,身材略胖的张康晟是该校学生会生活宿管部的部长,是土生土长的西北人,相貌憨厚的他,点子却特别多。

    “生活宿管部能帮同学干点啥?”刚上任时,他觉得“老虎吃天,无法下口”,直到在去年冬天,他发现晚上洗澡的热水忽冷忽热,觉得应该帮学生反映这件事。

    张康晟以为只要找到学校,就能解决热水问题,与学校有关部门沟通的时候了解到,学校的热水供应通过招标已被外包出去了。

    “后勤部门也积极帮着我们联系。”他说,可是向老板反应情况后并没有多大改变,“我就想了一招,生活宿管部在学校建了联系同学的QQ群,如果热水没按时来,我就把老板的电话发到群里,人多力量大,让同学自己打电话‘质问’老板”。

    别看张康晟的“路子野”,这一招儿却很管用,以后洗澡热水都按时供应。类似处理问题的方式并不算是常态,该校团委书记习金文找到他:“有了民意之后,还要靠机制来解决问题。”

    学校食堂维权问题如何解决?

    他就想了一个办法,把所有食堂老板和主管后勤领导拉到一个微信群中,如果有学生反映食堂的问题,他就直接公布在群里。一些食堂老板主动联系他,让他“手下留情”。

    学生维权会不会“得罪”学校的后勤部门?

    江西财经大学后勤保障处处长彭元坦言:“不会!我觉得压力就是动力,问题越多,表明我们的基础工作做得不够扎实,我们每年有两次后勤与学生面对面的活动,解决后勤服务中存在的问题。”

    聚焦“用户体验” 共青团的改革与教育规律同步

    “原来有的学生组织脱离学生,很多学生组织干部只唯上,在改革的过程中老师的观念先要转变,让学生组织不再‘官气’和‘娇气’。”江西财经大学团委书记习金文说。

    在探索学生组织改革的时候,江西财经大学团组织把学生组织分为两类:服务类和活动类部门。“就业创业创新、生活和宿舍管理和权益维护等都是服务部门。”习金文的改革招数就是让学生组织“瘦身”,服务部门不办活动,活动部门多办精品活动。

    江西财经大学团委老师一语道破变化:原来一些活动动辄让几百名学生参加,需要各个学院找学生参加,现在学生晚会采用索票制,创业类的讲座,需要学生提前报名。

    “另一项工作是维护学生的权益,团委应该对学生进行引导。”习金文认为,“学生维权的好处就在于,让学校在现阶段内发挥最佳的资源配置效果。”

    在江西财经大学参加“驻校蹲班”活动的全国学联办公室主任柏贞尧提出,目前的高校学生组织以学生会为例,要对照党的期望、团的要求和学生诉求,直面一定程度上脱离学生的问题本质,着力解决目前存在的工作机制和规范性不够、工作内容代表和维护同学利益不够、工作方式方法照顾学生特点不够、学生干部产生机制不够规范和作风建设不够严实等问题。

    柏贞尧表示,在近期将要推出的学联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方案中,完善各级学联组织体系、改进学联组织运行工作机制、明晰学生会组织基本定位和职能、优化学生会组织体系、改革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精简优化学生会组织机构、健全学生权益维护机制、建立众创众筹众评工作机制、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和团的指导等方面将是重点。

    “第一课堂侧重专业知识学习,第二课堂侧重综合素质提升。”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廖进球介绍,两者之间是不矛盾的,团委的工作要符合教育的规律,学生组织的改革不能脱离教育改革,更不能自成一套,一定与学校的教育改革相配套。

    在这个过程中,江西财经大学团组织摸索出“五步工作法”:第一步,收集同学们的意见和诉求;第二步,根据学生的不同层次进行精确分类,并建服务群;第三步,采用点对点实施精准服务;第四步,在学生的问题得到解决后,对服务质量进行监控;第五步,每周一次对服务学生的情况进行总结和点评。

    团江西省委学校部副部长章学彭介绍,江西省积极探索创新学校共青团工作,针对以往“封闭运行、自弹自唱”等问题,建立了团学工作群众评议机制,重点考察团组织的存在感、团干部的认同感和青年师生的获得感,推动形成团学工作“以青年师生为中心、让青年师生当主角、让青年师生说了算”的新模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3日 01 版)

图片新闻
习近平致信祝贺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召开
中国商业航天的时代正奔腾而来
以青年师生为中心 让青年师生当主角
2016中秋慈善义演晚会在京举行
那夜,送别红军
寻找互联网梦想+
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师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