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女教师扎堆生育 “拦”不是办法

殷国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3日   02 版)

    “理论很丰满,可现实很骨感”,校长也有难言苦衷。一个女教师从怀孕到休完产假,在一年半至两年内无法正常工作。如果育龄女教师占教师队伍多数,而且大家都自主决定生育,学校真的可能难以保证正常教学。


    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的第一个新学期,许多女教师“扎推”生娃去了,不少学校只得找“临聘老师”来救场。目前,广州市年龄在35岁至40岁之间、符合二孩政策的女教师是一个庞大的群体。据人大代表们做的民意调查显示,这个群体中的女教师有生育“二孩”打算的占多数。(《羊城晚报》9月10日)

    今年早些时候还有这样一则新闻,河南一所中学向全体教师下发了一个通知:学校施行有序生育,明确规定了各个学科可以怀孕二胎的教师名额,屈指可数的怀孕指标让她们只能望洋兴叹。女老师不按照规定怀孕,领导会对她们重新安排工作,甚至可能连“饭碗”都保不住了。

    对此,社会的批评是义正词严的。一方面,女教师生二孩符合国家政策,是她们应该享有的法定权利,学校有什么权力干涉?另一方面,女教师的生育假期也有法律保障,谁又能对她们休假说三道四?

    可惜,“理论很丰满,可现实很骨感”,校长也有苦衷。一个女教师从怀孕到休完产假,在一年半至两年内无法正常工作。如果育龄女教师占教师队伍多数,而且大家都自主决定生育,学校真的难以保证正常教学。

    接近一半的女教师可能在今后几年内生育,每年生育的女教师将占到教师总数的15%,考虑到假期之长和生育的套搭进行,即使计划安排,也可能造成教师缺少30%以上。这样一个沉重的负担,仅靠校长是无法解决的,需要政府统筹安排。

    政府要制定和落实措施解决教师紧缺的问题。一方面要保证落实教师编制,通过招录抓紧补齐教师,同时要保证编制内的教师上岗教书。过去,教师队伍中大量存在抽调、借用,以及不上班、吃空饷的情况,对此必须坚决禁止。对一些只有几个学生却也要占用一两名教师,师生比严重不达标的“麻雀学校”,还是可以合理撤并。

    另一方面,多渠道组织“后援”师资。如利用师范院校的实习教师支教,尤其可以启用那些因为种种原因提前离岗退休的老师,甚至包括刚刚退休的教师,让他们重返岗位。广州经过编制部门审核同意招聘合同制老师,这部分指标内的临聘老师的薪酬将由财政拨款,实现同工同酬,拥有五金一险待遇,更是一个好办法。

    在具体操作上,广州将分区探索建立后备教师库。后备教师库教师来源包括刚退休且身体健康的退休老师、具备符合教师资格的社会人员、高校及科研院教师、师范院校的待就业的毕业生等。“将通过信息化手段将这些人才储备起来,一旦各个学校有需求,就可以到后备教师库遴选。”

    广州的做法可以成为各地的参考,由政府统筹研究解决师资缺乏的做法,显然具有普遍意义。不管如何,因女教师生育而造成教师缺少的问题不能只由学校自己解决。

殷国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3日 02 版)

网约车司机资格考试同样在“考”监管者
一建一拆之间 1亿多元打了水漂
贪官“劫富不劫贫”只是风险考虑
给乡村孩子找回自己的根
“临聘教师”的未来在哪里
“手机换分数”只是手段而非目的
女教师扎堆生育 “拦”不是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