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孩子们的照片中,有快乐的暑假、无忧无虑的童年,
却很难看到他们所生活的这座城市的样貌

我的家乡我的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4日   08 版)

    刚刚过去的暑假,位于广西柳州城乡接合部的菜园屯,妹妹在自家租种的菜地上玩耍,远处的高楼拔地而起,可那不是我们的家。谢雪梅(14岁)/摄

    9月8日,放学了,小伙伴们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谢雪梅(14岁)/摄

8月6日,菜园屯,我们的暑假生活。谢雪梅(14岁)

    8月17日,菜园屯,调皮的弟弟又骑车去找小伙伴了。韦金珠(12岁)/摄

    7月16日,菜园屯自家租种的菜地里,弟弟一直嚷嚷着太热了,姐姐把浇菜地的水管对准了他,给他“降温”。韦金珠(12岁)/摄

8月10日中午,爸爸工作的4S店里,他的同事大口大口地吃着米粉,估计是饿坏了。韦义(11岁)/摄

8月9日,革新二区马路市场,天气炎热,市场上卖菜的奶奶撑起了伞。李春晨(15岁)/摄

8月11日,柳南区铁路职工安置区,房间里闷热,爷爷带着弟弟妹妹到屋外乘凉。何柳彤(12岁)/摄

    新学期,谢雪梅告别了小学,坐进了初中的教室里,她拍摄的照片将在几千公里外的“平遥国际摄影节”上展出,虽然她并没有机会去看看这个展览。一起参展的还有她在柳州市革新路第二小学摄影曙光班的同学。

    柳州地处广西腹地,是一座以工业为主综合发展的新兴城市,人口约388万人,居住有汉、苗、壮、瑶、侗等44个少数民族。发达的工业产业链吸引了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他们中的不少人栖身在城乡交界处的柳南革新区一带。

    位于此地的革新路第二小学接收了大量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全校1400余名学生中约有1000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4年前,这所小学成为全国首批10所“摄影曙光学校”之一。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拿起了相机。

    谢雪梅的父母10多年前从广西平南来到柳州打工,陆续生养了5个孩子。父亲在建筑工地打零工,母亲租种着3亩菜地,夫妻俩从工地捡来废弃的砖瓦,拖回城里人淘汰了的家具电器,在鱼塘边搭起了“两室一厅”,一家人就这样在城市的边缘落地生根。

    在谢雪梅的镜头中,弟弟妹妹、邻居小伙伴就是“演员”,奔跑、爬树都是她拍摄的绝好素材。小小的相机让这个原本有些内向胆怯的孩子变得爱笑了。

    谈到老家,雪梅抿紧嘴想了片刻说:“我还是喜欢老家,那里有亲人有家,还有……不会有人觉得你是穷人。”说到这里,14岁的女孩眼眶红了。她曾经在教室的心愿墙上写道:我要沉浸在知识的海洋,待到羽翼丰满时,我愿飞向大千世界!

    12岁的韦金珠也有4个兄弟姐妹,一家7口就租住在菜园屯附近的违章建筑里。她的父亲在工地打零工,日薪百元,但常常接不到活儿,母亲租了3亩地种蔬菜。一家5个孩子要上学,日子实在艰难,大姐、二姐先后辍学去打工。如今,大姐在箱包店当售货员,二姐在卖童装,俩人除了日常的开支,硬是挤出2000多元支撑着这个家。不上学时,韦金珠和弟弟妹妹都会到田里帮着浇水、除草、松土等,为母亲打下手。

    每年冬天,一家人会回到老家,在村里热热闹闹地过个年。相比城里的高楼大厦,韦金珠觉得,还是乡下的老家更好玩,“城里没有池塘游泳的鸭子,没有在路边打盹的老黄牛,就连过年也没有乡下热闹”。

    摄影班上大部分孩子和雪梅、金珠的境况相同,他们的父母在城里漂泊多年,由于受教育程度较低又没有接受过职业培训,收入并不稳定。他们在城市落脚,却又好像离这座城市很远,就好像孩子们的照片中,有快乐的暑假、无忧无虑的童年,却很难看到他们所生活的这座城市的样貌。

    黄小涛/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4日 08 版)

我的家乡我的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