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草原上的乌兰牧骑》:同草原和时代一路前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4日   04 版)

    “十五的月亮升上了天空哟,为什么旁边没有云彩。我等待着美丽的姑娘哟,你为什么还不到来哟嗬……”9月12日、13日,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参演剧目《草原上的乌兰牧骑》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当金花、拉苏荣演唱的男女声二重唱《敖包相会》响起时,观众报以热烈掌声。

    蒙古语“乌兰牧骑”,意为“红色幼芽”,后被形容为“红色文艺轻骑兵”。1957年,在内蒙古苏尼特草原上,诞生了新中国第一支“乌兰牧骑”。乌兰牧骑队伍短小精干,队员一专多能,节目小型多样,装备轻便灵活,长期坚持扎根基层,是农牧区公共文化服务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受到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的重视关怀,得到各族群众的欢迎支持,为边疆文化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独特贡献,被誉为“社会主义文艺战线上的一面旗帜”。

    辽阔的草原、奔腾的骏马、彪悍的骑手,美丽的姑娘……民族情景歌舞《草原上的乌兰牧骑》以“同草原和时代一路前行的乌兰牧骑”为主线,把乌兰牧骑为农牧民演出服务的真实场景再现在舞台上,通过丰富多彩的民间音乐和豪迈质朴的民间舞蹈,讲述了乌兰牧骑的诞生和发展历程,表现了当代农牧民沸腾的生活、朴素的劳作和纯净的心灵。

    女声独唱《故乡的奶茶》、舞蹈《挤奶舞》、男声独唱《祖母的歌》、长调表演《乌拉汉的微风》……植根草原文化,深刻展示出乌兰牧骑活动的人民性、民族性和时代性,完美呈现乌兰牧骑艺术的淳朴美和简约美。

    “随着社会不断进步,乌兰牧骑不再是纯粹的‘马车上的文艺轻骑兵’,我们坐上了汽车,但扎根农牧民的精神还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没变,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根本性质始终没变。”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直属乌兰牧骑艺术团团长、《草原上的乌兰牧骑》主演那顺说。本报北京9月13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4日 04 版)

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
《草原上的乌兰牧骑》:同草原和时代一路前行
中俄官兵联合展开实战化训练
快播案一审宣判 王欣被判有期徒刑3年6个月
最高法推进案件繁简分流破解“案多人少”
格力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