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18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众志成城 抗击“莫兰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8日   01 版)
9月16日,武警泉州支队官兵在福建南安九都镇林坑村一处滑坡地带寻找遇难者。

    台风“莫兰蒂”给福建省泉州市带来重创,9月16日,随着降雨停止,泉州南安市开始进行道路清障、设施抢修、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等灾后重建工作。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摄

9月15日,武警泉州支队新训大队官兵在泉州市洛江区双阳街道冒雨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

    当日3时05分,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在福建厦门翔安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摄

    本报福州9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陈强)今年第14号超强台风“莫兰蒂”正面袭击福建,给八闽大地造成巨大损失。

    据福建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今天傍晚发布的消息,全省已有18人因灾死亡,11人失踪,直接经济总损失169亿元。

    9月15日3时05分,台风“莫兰蒂”在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沿海登陆。据气象专家介绍,这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大陆的最强台风,也是1949年以来登陆闽南的最强台风,近中心气压一度低至883百帕,刷新世界气象纪录。

    此次台风有四大特点:

    一是风力凶猛。登陆点厦门市实测最大瞬时风力达15级,所到之处,行道树被拦腰折断或连根拔起,狂风卷起瓦片在大树上“砍”出10厘米深的“刀口”。

    二是海况恶劣。闽南、闽中渔场出现6~9米的巨浪,一些大型船舶锚链被扯断,集装箱被吹走,养殖渔排损失惨重。

    三是暴雨倾盆。福建74个县(市、区)发生暴雨,其中50个县(市、区)雨量超过100毫米,28个县(市、区)超过200毫米,降雨强度极大。

    四是洪水暴涨。降雨导致晋江、赛江、木兰溪干流及闽江、九龙江主要支流发生20站次超警戒洪水,泉州内涝严重,厦门、莆田、福州等地城镇也出现不同程度内涝积水。

    超强台风导致厦门全城电力供应基本瘫痪、全面停水,泉州、漳州大面积停电。据官方公布的统计数字,截至16日21时,福建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有86个县(市、区)、179.58万人受灾,紧急转移65.55万人;各地发生人员因灾死亡18人、失踪11人;农作物受灾86.7千公顷、成灾40千公顷、绝收10千公顷;倒损房屋18323间;厦门、漳州、泉州工业企业全面停工停产,1297家规上工业企业不同程度损毁;机场关停两个,取消航班268架次;动车停运188列;公路中断260条次,公路客运停开1480班次,对台客运航线和沿海客渡船全线停航;供电中断2782条次、323万户;通信中断82条次;损坏堤防54.05千米,损坏水闸、塘坝、灌溉设施、水文测站、机电井、机电泵站、水电站等水利设施1087座(处)。全省直接经济总损失169亿元,其中水利设施损失18亿元。

    福建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提醒说,当前第14号超强台风“莫兰蒂”已经消失,第16号台风“马勒卡”正逐步靠近福建,各地要密切关注台风动态,严格管控渔船和渔排人员出海作业,确保海上安全。

    本报讯(徐迎华  张博闻  刘思邈)台风“莫兰蒂”肆虐后,厦门大部分道路两侧树木倒伏,局部地区积水严重。9月16日,武警水电二总队出动800余名官兵奔赴思明区湖滨西路、湖里区石鼓山立交桥、集美区集源路、同安区凤山路、海沧区建港路等7条受灾严重的道路展开清障和灾后重建工作,并对厦门大学及演武场改造工程的积水进行抽排。

    受台风影响,福建省级重点项目厦门大学及演武场改造工程现场积水严重。受灾区域约5万平方米,积水总量约4万方,平均水深1米多,多处积水水深超过两米。16日,六支队四中队抽排涝分队受领任务后火速前往任务地点处置灾情,采用两台8寸真空离心泵不间断地进行抽排,预计3天内可完成任务。

    此外,外地通往厦门市的咽喉重地石鼓山立交桥随处可见街道积水,树木倒地。六支队三大队紧急派出30名兵力、8台套装备赶赴现场执行道路清障任务。

    同时,六支队二中队迅速集结40名官兵携带抢险救援装备前往同安区行政服务中心附近的凤山路段,成功清理树木10余车,保障了5公里的道路畅通,确保人民出行安全。

    16日上午,来自江西南昌的四支队一大队200名官兵驰援厦门,受领了海沧区建港路、海沧区未来海岸浪琴湾北区单反道路清障任务。

    本报杭州9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剑平)今天,浙江省泰顺县有关部门通报,受台风“莫兰蒂”影响,全国有名的廊桥之乡遭受倾盆暴雨,山洪、泥石流频发,险情不断增多。泰顺警方第一时间组织警力进行现场救援,救出多名老人、小孩。

    9月15日上午,泰顺县泗溪镇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老人被洪水困在西溪村情况危急。民警陈国静带领协警陈明扬等立即前往现场。受暴雨影响水位持续上涨,他们到达后发现,报警人的老房子随时有坍塌危险。两名救援人员冒着暴雨,到齐腰深的洪水中去营救受困老人。他们刚把老人救到安全区域,身后的桥梁就被洪水冲塌。

    半路村泥石流发生后,该县泗溪镇派出所民警吕森淼、陈乃俊驾驶救援车行至离村口五公里处,突发山体滑坡把警车冲至公路护栏上,民警紧急处置后绕路进村,车辆驶出不到1公里再次被山体塌方堵死了去路。向指挥中心报备后,吕森淼、陈乃俊两人攀爬进山救援,直到大队人马赶来支援。

    泰顺县三魁镇张宅村隧道口15日早上发生泥石流围困车辆事故。三魁镇派出所民警赵必晓、林贤荣、范伊利到达现场后,在隧道上方泥石坠落的情况下,果断把受损车辆拖出,安置受灾人员。这边警情还没有处理完,辖区内又出现10多个险情,上级决定把警力调到最危险的张宅村,在特警及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他们从危房中成功救出两名老人和多名儿童。

    张良速的妻儿因山体滑坡被困在该县泗溪下桥至淡竹路段。淡竹隧道两头发生泥石流,车辆根本无法通行。营救妻儿心切的张良速和朋友郑裕存穿越隧道。然而,隧道内积水两三米深,两人游了80米后体力不支,被困在隧道中施工用的脚手架上近4个小时。

    泰顺警方接警后展开救援。由于隧道内积水深、泥浆厚、乱石多,一时间难以找到有效方法。在众人犯难之际,协警陈香义主动请缨,脱掉衣服,拿着轮胎和绳子跳进泥浆中向隧道深处游去,找到两人后将其扶上轮胎成功救出。同时,在隧道另一端的张良速妻儿也被救援人员安全救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8日 01 版)

众志成城 抗击“莫兰蒂”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
福建宁化:长征起点的脱贫重任
我国将启动首次太空脑-机交互实验
北京新媒体集团与中青报直播全球华人中秋赏月
寻找互联网梦想+
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