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异国中秋中国味儿

陈卫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9日   03 版)

    又逢中秋,想起了4年前,我们夫妇第一次去美国探望在那里念书的女儿,在异国他乡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中秋节。

    那年的中秋节,天气格外晴好,令人神清气爽。按照计划,我们一家和女儿姨妈一家,早餐后先驱车到超市购物,晚上观看由费城华人科技协会举办的中秋晚会,然后再回家赏月、吃月饼。

    下午在超市,品种繁多的中国食品令人眼花缭乱,我们购买了好多。有点意外的是,这里的导购、收银员都是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的华人,让我有时会出现恍惚,产生“不知身在何处”的感觉,好像就在中国,就在家乡,有一种亲切感。

    晚上,我们兴致勃勃地观看了由费城华人科技协会举办的中秋文艺晚会。女儿告诉我,“每年中秋,当地华人都要举行以中秋节为主题的文艺晚会,那是旅美华人思念祖国、思念故乡、思念亲人的一种寄托真情的方式。”这场晚会的参演者都是华人或华人团队,如宾州华人舞蹈协会、长青中文学校的茉莉花舞蹈团、光华中文学校的快乐时光舞蹈团、长城中文学校的小木兰舞蹈团,等等。演出的也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中国传统曲目,如民乐独奏《月光下的凤尾竹》、古典舞《中国结》《春江花月夜》、舞蹈《茉莉花》等,可以称得上丰富多彩、别开生面。当男女声二重唱《难忘今宵》唱响的时候,全体演员一起登台高歌,观众们也跟着唱起来,整台晚会被推向高潮,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节日的欢乐。

    情绪高涨、余兴未尽地离开晚会现场时,主持人在台上说:“出口大厅有各式中秋月饼,大家可以先品尝,也可以用最优惠的价格购买。”虽然在超市已经买了月饼,我在这里又挑选了我喜欢吃的果仁、冰糖小月饼。

    看完演出回家已经很晚了,我和家人并未忘记最后一个节目:在露天阳台上惬意地坐着,一边品尝月饼一边赏月。虽然是在异国看月亮,但月亮只有一个,“千里共婵娟”的意境更让我们陶醉。更重要的是,在异国他乡团圆度过这个中秋佳节,我们一家比以往更能体会浓浓的亲情,以及时光的美好。

    (作者简介:陈卫平,湖北省嘉鱼县老干部局干部)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陈卫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19日 03 版)

福建古田:革命老区的脱贫攻坚战
“爸爸妈妈,你们在哪儿?”
异国中秋中国味儿
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演直击:抢滩登陆
“九一八”,他们在国图口述历史
腾讯影业发布21个影视项目
那江水,流淌着血红色的记忆
“长征·触摸热血青春”活动用影像传承长征精神
杭州两年后重启住房限购政策
全团社会联络工作培训推进会暨
学习贯彻《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培训班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