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安庆师大新生提笔写“家书”

丁晓燕 肖奇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0日   05 版)

    “升高中那年,压力把我逼得脾气异常暴躁,动不动就在家里大吼大叫。直到那个下雪天,您拿着保温桶独自站在宿舍门口等我,不停地对冻裂的手吹热气。那一刻,我好像突然明白了自己这些年有多么‘欠扁’。”这是安庆师范大学传媒学院2016级新生胡玲玉写给父母的一段话。

    中秋临近,安庆师范大学组织近4500名大一新生,放弃网络、电话等现代化通讯设备,选择“家书”这一古老却温情的方式,为父母呈上大学里的“第一封家书”。

    “初中,我偷偷玩手机,你气红了眼;高中你陪着我学习每天到很晚……”人文学院的新生陈凡回想起和母亲的点点滴滴,泪水忍不住一滴滴落在了信纸上。她说:“以前自己挺不懂事的,希望爸爸妈妈不要太累,我会好好照顾自己。”

    来自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的藏族小伙儿当子也是第一次远离家乡,踏上求学之路。但是,这并不是他第一次给父母写信,以前学校也经常号召学生给父母写信,那时候信都是亲手交到父母手上,“而此次寄出的家书不知道要辗转多久才能到父母手中,现在离开了家才真正深有感触”。当子和哥哥都在外地上学,无法陪伴在父母身边,他觉得很愧疚:“我在家跟父母无话不谈,现在不能经常面对面聊天,希望家书能够寄托一点我对他们的牵挂。”

    黄亚明则向父母列出了“放假预约单”:“在家时,爸爸你总是感情表达得淋漓尽致,让我‘无言以对’,等我回去我们‘再战八百回合’,妈妈等我回家你还要打扮得美美的陪我逛街哦……”这是黄亚明第3次给父母写信。“以前爸妈收到信总喜欢当面调侃我,还给我回信,不知道这次他们会是什么样的反应。”

    在4000多封家书中,还有一份来自传媒学院2016级新生辅导员李俊的特殊“心声”,他今年刚刚硕士毕业参加工作。

    在李俊给新生布置完“大学第一封家书”的活动后,回到宿舍后他思绪难平,想起了大一生日的晚上自己给父母写信的情景。如今成了学生辅导员,他觉得应该以自己的行动带动学生,于是再次提笔给父母写上一封家书,向父母报告了最近的工作情况。

    “我想说一声‘对不起’!今年中秋我不能回家和你们一起过了,我的148名学生还在军训,作为他们的‘代理家长’,我有责任和他们在一起……”李俊在信尾写道。

    9月13日,安庆师范大学的新生还在军训,场地边摆着绿色的邮筒,穿着迷彩服的新生列队将家书投了进去。4000多封家书,学校采用了统一定制的信纸、邮票。还有学生将自己军训的照片也一同寄出。

丁晓燕 肖奇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0日 05 版)

北舞“小天鹅” 在世界面前张开翅膀
图片新闻
“江西省委信息直通车”微信公众号上线
四川仪表工业学校回应“一间寝室住55名学生”
机器人课程走进农村学堂
沈昌祥院士等19名网安典型受表彰
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落户武汉
我国首次从法国成功“猎狐”
河北三河:打造“舌尖美味”吸引京津游客
安庆师大新生提笔写“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