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谁当为网红女壁画师没有资质负责

唐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0日   02 版)

    如何让施工队成为工程队,是壁画修复的现实之问,也是文物保护的既有困局。若没有配套的文保人才培养、管理和使用的体系与办法,并假以市场自我调节的作用,那么“实习生参与修复”可能难以禁绝,并成为文物保护中的“人为隐患”。

------------------------------------------------------------

    日前,网帖《她有一张金喜善的脸,却在山西的一个寺庙,爬上爬下修了两年壁画》的火热,让一位修复文物的80后女孩备受关注。随后几天,该女壁画师又遭到网友质疑,认为其修复手法很不专业,不是在修文物而是在毁文物……一时间,关于文物保护话题再次进入公众视野。(《京华时报》9月19日)

    先前还是赞誉满满,之后就发生了戏剧性反转。在自媒体时代,事实与真相,似乎总不会在第一时间出现。网友所质疑的是,修复手法不专业的女壁画师,不过是还没有取得资质的实习生。不过,文物是否遭到破坏,最终还得由主管单位验收后确定。

    广胜寺拥有大量珍贵而不可复制的文物,不过却并没有“美女壁画师”那般出名。历经沧桑与岁月的广胜寺,历经多次重建,方有今日之状。然而,无论是实习生参与修复壁画,还是残存壁画被随意搁置,皆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名头格格不入。“国宝级”的广胜寺对待珍贵壁画似乎没有表现出应有的专业能力。

    壁画的修复需要一套专业而完整的审核流程。女实习生是否具有修复资格,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在修复过程中是否有不当之处,还有待专家的验收后得出结论。整个过程是否有监理进行质量把控,是否有专家进行专业性审查,是修复程序中必须解决的问题。文物修复如何做到专业化,是当下亟待解决的课题。

    如何让施工队成为工程队,是壁画修复的现实之问,也是文物保护的既有困局。若没有配套的文保人才培养、管理和使用的体系与办法,并假以市场自我调节的作用,那么“实习生参与修复”可能难以禁绝,并成为文物保护中的“人为隐患”。

    此事并非个案,几乎是文物保护的整体性表达。从“拆迁式保护”的指导思想下,大量的文物毁于城市建设,保护最终变成毁坏。

    文物保护是一个老话题,保护变毁坏也是亟待突破的困境。广胜寺“网红”女壁画师争议的背后,实为公众对文物保护现状的忧虑,也是对如何强化保护的追问。文物保护工作不如“网红”那样光彩夺目,需要从基础做起,实现“润物细无声”。

唐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0日 02 版)

实现教育均衡从校长不择校做起
不必感慨大学毕业生的薪酬不如农民工
如何支付学费的选择权在学车人
谁当为网红女壁画师没有资质负责
台风灾区种什么树才好
导游讲解里的八卦野史该消停了
为你好
《胡锦涛文选》在全国出版发行